初天麟:八卦調理風水的基本原則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調風水方法原則很簡單:“立太極,辨方位,定八卦;物得其位,人得其所,以人為本;物盡其用,地盡其力,均利于人。”“物物一太極,人亦一太極,自然環境視為天,天人合一。將任何一個陰陽宅視為一個人一樣的活生命體,這個生命體必須首先自己四肢五官健全、內部五臟六腑健康,生命力主觀強旺才行。你只要掌握了這個方法原則以后,你去調風水,最起碼有80%以上的準確率,還有20%是細節問題,可能你是把握不到,沒產生到好的效果,如果細節問題掌握好了,就100%了。那就會立竿見影。

下面就我個人的一些理解談談風水調理中要注意的一些細節。

正確化解存在問題

我們知道一般要調理的風水,都有一些物品不是各得其位的,對這些不得位的物品,能移的就移到得位處,不能移的就要化解。如電視機在東方泄了此方位的能量,電視機就是不得位的,如果電視機不能移到東北、南面、西南等得位的方位,我們只能化解,在電視機下面放一塊黃布,如果是墻上的液晶電視,可以在電視機下面貼一條黃色的不干膠。如果把黃布放在電視機上面,這是化解不了的。

如西方有空調音箱,雖然是西方的財,但家里的人就容易有傷風感冒、咳嗽跟發燒。傷風感冒、咳嗽是因為空調為巽卦,音響在叫時是震卦,西方是呼吸道兌卦,即呼吸道內有風有震動;發燒是空調巽卦跟西方兌卦組合成《風澤中孚》卦,這是大離卦。處理方法我想用泥土坤卦放在空調處,讓它們組合成風地觀卦,即大艮卦,然后再生旺西方兌卦,西北方位有排氣扇亦同此處理,組合成大艮卦后就可以止住財氣不外流,同時由原來的《風天小蓄》卦變成《山天大蓄》卦。

以上所舉幾例只是說明我們調風水化解時要注意化解方法對不對?問題真正化解了沒有?如果化解不了,那對整個五行流通是有很大影響的。

布局要明白其中易理

布局風水時要明白其易理,才能做到神似、隨心所欲。比如布“聚寶盆”局時,它的主要原理就是“土生金”,我以前剛開始布此局時,就是用盆裝一些泥,把硬幣放在上面,后來慢慢體會知道這是不妥的。其實這里面有很多要注意的問題:比如說泥要多少?要哪里的泥?是泥在上面還是硬幣放在上面?放多少個硬幣?盆子要什么樣的盆子?等等一系列要注意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金在土里,土才能生金,從卦象看,金在土上是天地否卦,金在土下是地天泰卦;泥土不能裝太滿,雖然裝滿是好像,但是此時的作用是聚財,裝滿了怎么還再裝得下財,而且如果裝滿了以后去各地帶回來的土也不好放得下;泥土當然是去財氣重的地方取“乾泥”,不能取“坎泥”;盆子的形狀最好是“乾形”或“坤形”;至于放多少個硬幣,“有一首歌叫九百九十九朵玖瑰”和“放一千個取兩個出來”,這個其中的用意大家都明白。

有個易友跟我交流說在家門口里面放鐘引氣,效果不大好。我說你家里整天一進來就關門的,氣怎么引得進來,所以用鐘引氣還是在公司效果好。鐘引氣進來的原理我個人認為是鐘把門口里面的氣轉到里面去,門口外邊的氣自然進來補充這個空位,這樣的氣就源源不斷地流動進來,就好像一輛車在路上行走,會把前面的氣往兩邊和前面沖開,后面的氣就會上前補充這個空擋一樣的理道。以上簡單兩個例子說明如果我們布局時不明易理,不考慮時空條件,不考慮每個房子的不同情況而千遍一律的布局,有可能效果不明顯或沒有效果。

抓住關鍵問題,重點突破

雖然總體來說要每個方位都要調旺調好,但因有些房子、公司等有些關鍵問題存在,一調好關鍵問題后,容易有好的訊息來,效果感覺明顯。好像一個人身體只是頭痛,而你卻給他吃補腎健脾胃的保健品,那些本來沒有毛病的,雖然他吃了會更好,但是不會馬上感覺很明顯,如果馬上把他的頭治好,他就會感覺很明顯,馬上看出效果。如何看出哪些是關鍵存在的問題,全憑各人的能力去診斷。

準確判斷各個卦位強弱情況

每個方位放什么物品,放多少才夠?沒辦法量化的,全憑個人感覺。但是只要方位放入物品,就會對方位產生一個作用力,是增加還是減弱方位的能量,要看物品的五行屬性。一般來說,五行是生助幫扶方位的是增加方位的能量。克泄耗方位的,是減弱方位能量的。

比如說,震卦方有電視機,這是泄了方位的能量,震卦位減弱,如果再用黃布轉化成土,此時也是耗震卦方能量的,震卦方位能量還是減弱。土雖然是震卦方的財,但身弱不勝財。震卦位的調理要比其它沒有克泄耗的方位要加強些。每個卦位的強弱不單對本卦位有影響,且對相鄰卦位也會產生影響。如坤卦位很旺,那它生兌卦位的能量就強些,同時泄離卦位的能量也強。

記得我跟一位網友交流,他說第一次幫人調風水就出問題,后面就不敢幫人調了。我覺得很奇怪,就問怎么回事?他說那女主人的房子西南缺角,我就在她客廳的西南放中國結之類的物品,誰知幾天后女主人心臟就有問題,拿下中國結就沒事,他事后專門問過他的老師,但老師說西南放中國結可以的。這位網友說完后我也覺得很奇怪,后面我問他是不是南邊沒調旺?他說因房子西南缺角,只在客廳里調西南一個方位,別的方位沒調。

我說這也難怪了,你把西南調旺,坤卦位從離卦位泄走的能量就會增加,而離卦位沒有能量補充,換句話說,離卦位在原來的基礎上能量減弱了,那心臟當然出問題了。所以各個卦位的強弱程度一定要把握好,不然會出現五行“斷流”的情況,這也是很多風水調完時能流通有效果,過段時間“斷流”后就沒什么效果了。

布局要大氣

布局小氣的話,五行能量就弱,就易受外界環境影響而產生“斷流”。好像一條小溪一樣,隨便放點東西就能阻斷它,而如果是一條大河的話要阻斷它就難。同時布局小氣,得財也小,有時候小得感覺不到效果。比如壺口瀑布的水能量比一般的小溪水能量強大很多倍。放水的畫要源遠流長,水要有源頭。后面我就一直想,怎么找水有源頭的畫呢?想想中國河流的源頭在西北,我眼前一亮,在貼著水畫的上面掛一個白底黑字的圓鐘。

時空同調,優化組合

就是命局與風水同步調理。在調風水前先看下對方的八字,看他本身受不受得起財官,如果受不起而財官調得很旺,那有可能不但不能升官發財,還會倒霉或沒有效果。如果是受不起的話要用八字的方法調理好命局讓他受得起,命局不好調理的,只能在風水布局時要盡可能的照顧一下命局。所以精通風水的同時還得精通命理,才能做到萬無一失,使風水與命局優化組合,產生最佳效果。

文:初天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