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法心鑒》秘傳金口訣劉恒譯注03

    字型: 

江湖流傳的《麻衣相法》出自麻衣道,明朝袁柳莊《柳莊相法》亦是源自麻衣道者。五代十國時期,麻衣道者找到了心儀的弟子,將大道傾囊相授,這就是陳摶老祖陳希夷。麻衣相法道盡相學精髓,為后世面相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劉恒老師搜集整理《相法心鑒》,并做詳細注解,旨在正本清源,流傳后世。

南人似北相,家有青蚨而綰紫綬。

劉恒注:北方人額窄鼻長,暑地人額大而鼻低。如南人北相,則額頭寬大而鼻高,此為“鼻直印起富貴無比”,脫去青衫換黃袍。

北人類南相,身登翰苑而穿朱衣。

劉恒注:南北相貌之殊,而人各有異。北方人鼻長配天庭飽滿,此為額如立壁,鼻聳額高,呼喝有威,身登翰林朱衣加身。

瘦人木刑,見重金而最怕瘦。

劉恒注:瘦人木過而土不及,木過之人忌見重金之輩。木過而耿直,金重而挑剔。

肥人土局,遇濁水而豈嫌肥。

劉恒注:肥人土過而木不及,水形人忌見土過之士。土過而專橫,水過則多憂。

火尖水下,未年不遂。

劉恒注:火性人而額窄眉低,水形人而額凸目大。火主中年,水主晚年,水太過而晚年有憂。

金方土聳,初主為魁。

劉恒注:金性人面白而顴重,土形人而面似重方,木主早年,金為中年,所以初年顯赫。

形色焦枯,夭折易相。

劉恒注:形,兩腮無肉而面皮緊繃,筋骨拘急面無華色;色,腎精久耗者最常見面色黑而干焦,以上面相則為早夭之人。

面皮繃急,壽不可期。

劉恒注:臉皮繃緊而有如鼓皮一般,這是脾氣敗絕而肝氣上亢,胃氣促而后天生化無源,此等面相其壽可期了。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