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神傳文字藏天機(二)

    字型: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四分四層圖〉

接續:李道真:神傳文字藏天機(一)

三、周易之理

在遙遠史前文明時期,神靈下世降生為圣人伏羲氏,他創立了周易八卦,給人類奠定文明。八卦由八個經卦組成,每經卦都由三爻上下相疊來表示,分別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卦表示天地萬物的八大象,也表達出天地萬物所生成的過程與脈絡。

將八經卦倆倆相疊,即將八像倆倆相合,一共有六十四種組合關系,這就生成了六十四像,成為《周易》。關于《周易》原理筆者將在《文化密碼解譯.凡人問天機》系列中與大家一起詳細探討,這里只是簡單概述。

周:是迴圈的意思,周而復始;易:是運動變化的意思。周易合起來就是萬事萬物迴圈變化的規律。

周易被稱為無字的天書,因為周易原本是沒有文字的。后來到了周文王時,他整理出前人與自身的占卜經驗,將周易六十四卦每卦都寫入了卦辭與爻辭,周易從此便有了文字說明。再到春秋未期,孔子晚年時又在周文王的基礎上,編寫了《易傳》,用來解釋《易經》。《易傳》共十篇,分別為:《彖傳》上下、《像傳》上下、《文言傳》、《系辭傳》上下、《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又稱為《十翼》。伏羲氏的六十四卦,加上周文王的卦辭、爻辭,再加上孔子的《易傳》,就構成了現在我們所知的《易經》。

現在有一些人認為伏羲氏只創立了八卦,周易六十四卦是周文王推演出來的,這是錯誤的說法,周文王只是給周易整理出了卦辭、爻辭。

《淮南子.要略》中說:“八卦可以識吉兇,知禍福,伏羲氏將其倆倆相疊而成為六十四卦。”這里說六十四卦是伏羲創立的。另外唐代孔穎達在《周易正義.序》中,也花了大量筆墨論述了六十四卦是伏羲氏所創立的,說得很在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

從古至今,解讀《周易》的書多于牛毛,但目前尚沒有一本解出《周易》真義的,因為很多東西對人來說都是天機。

《周易.系辭上》說:“‘易’中包含太極之理,太極運轉,生出陰陽兩儀,兩儀又生出四像,四像再發展演變生成八卦。”

“像”越往高層(深層)提煉,越簡煉,內涵與智慧越大;越往低層(表層)概括,展現就越繁雜,內涵與智慧越小。而高層的像與低層的像都是對應貫穿的,因為低層的像是高層的像層層生出來的,就像將古文層層翻譯成白話文一樣,所表達的是同一個思想,只是在不同層次中不同的展現。人與自然宇宙也能通過像而對應相通。

在宇宙極高層與物質極底層去提煉,那就提煉出了陰陽二大象,宇宙萬物都包羅在這二像之中,都具備陰陽的屬性。比如女為陰、男為陽;水為陰、山為陽;暗為陰、明為陽;北為陰、南為陽;水南為陰、水北為陽;山北為陰、山南為陽;地為陰、天為陽;下為陰、上為陽;右為陰、左為陽;靜為陰、動為陽;柔為陰、剛為陽;消為陰、長為陽;冷為陰、熱為陽;虛為陰、實為陽;未來為陰、過去為陽;內為陰、外為陽;偶為陰、奇為陽……

由陰陽二像所層層生出的四像、八像、六十四像等等,都包羅在這二像之中。現代科學所認識的構成我們這個世界的一百多種基本元素也都包羅在陰陽二像之中,都由陰陽所構成。甚至連人造的物品,如計算機原理等,也都逃不出陰陽二像。所以這二像非常大,在它們境界之下,無所不包,無物能逃,正如老子所講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它們在物質底層的太極層面,形成了一張“天網”。

這二像之間存在著相生相克的關系,所以陰陽二像層層相生,生出四像、八像、六十四像……生出天地萬物。從太極到周易六十四像,這是天地萬物誕生過程與規律的概述。

由陰陽二像往物質表層發展,生成四像、八像(八卦)、六十四像……它們之間的關系越往表面發展,就變得越復雜,內涵也越小。最后就到了我們人類世間表面的這紛繁復雜的萬事萬物。

若由陰陽二像往高層提煉,便到了太極層面。太:有最大、極致的意思;極:有終端、極限、盡頭的意思。太極即終極、元點,意為宇宙萬物的盡頭,物質的終點。

陰陽二像到了太極這個終端,便九九歸一,相合為一體,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形成無漏的大迴圈,一切物質都回歸于這里,在這里交匯、迴圈,成為一個大結界,這里也是宇宙時空大迴圈的起點與終點。《系辭》中說,天下萬事萬物雖然過程中所走的路途不一樣,但最終都歸于同一出處、同一源頭,也是指歸于這里。

以筆者個人層次的認識:再在這個層面往上跳出,就是無極、混沌,這里可看作是盤古最初孕育的地方。

(待續)

圖文:李道真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