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宅十書》(2)陽宅四象: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字型: 

凡宅左有流水謂之青龍,右有長道謂之白虎,前有淤池謂之朱雀,后有丘陵謂之元武,為最貴地。

凡宅東下西高,富貴英豪。前高后下,絕無門戶。后高前下,多足牛馬。

凡宅不居當沖口處,不居寺廟,不近祠社、窯冶、官衙,不居草木不生處,不居故軍營戰地,不居正 當水流處,不居山脊沖處,不居大城門口處,不居對獄門處,不居百川口處。

凡宅東有流水達江海,吉。東有大路貧,北有大路兇,南有大路富貴。

凡宅樹木,皆欲向宅吉,背宅兇。

以上原文出自《陽宅十書》

白話講解:

對于陽宅風水來講,外部的風水環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首先要學會判斷陽宅外部風水環境的好壞,那么我們首先就要了解陽宅外部四象的位置以及風水吉兇。

所謂的陽宅四象就是指左邊有蜿蜒流水的叫做青龍;右邊有綿延大道的叫做白虎;前面有清澈池塘的叫做朱雀;后面有丘陵俯伏的叫做玄武。這四種條件齊備的地形便是最好的風水寶地。

青龍方就是陽宅的左邊方位,青龍方宜有高的建筑物,要蜿蜒有力,如果左邊的青龍方比白虎方高就稱為龍高虎低,是一種好的風水格局,但是并不是說青龍方越高越好,我們常說:寧可青龍高萬丈,莫要白虎微抬頭,這也是一種片面的說法,我們在實際勘測風水的過程中不可這樣去看。

陽宅左邊青龍位代表陽剛、代表男性。青龍位壯旺,代表貴人及擁有鎮壓的力量。假如家宅偏左或便右,造成青龍短、白虎長,或者青龍長、白虎短、代表陰陽力量不平衡,男女權力強弱不均,如果青龍方低陷的話也會影響家中男性的健康。

白虎方就是陽宅右邊的方位,相對于青龍方宜低矮,馴服,我們在勘測風水的時候要注意白虎煞,一般來說,白虎煞分為白虎開口,白虎抬頭,白虎伸手,白虎下陷,白虎探頭等集中情況。

陽宅右邊的白虎方代表家中女性,代表陰柔,如果白虎位壯旺,就代表家中女性當家掌權。白虎應該低緩俯伏,其勢當較青龍更為柔順,與青龍相互呼應,左回右抱,拱護明堂之生氣。

朱雀方就是陽宅前面的方位,也就是住宅大門前方遠眺的小山丘群,與“青龍白虎”一起圈出一片地勢較開闊的“明堂”,朱雀方地勢宜低平開闊。

朱雀忌開口,朱雀開口代表是非口舌。門前對面有大門開關或電梯門,相當于朱雀開口。如果對面是另一家房門,中間沒有隔馬路而太近,開了房門或窗,退氣。朱雀方開了大口,就會對家運不利,如果開了小口,如前面圍墻上有口,也就是朱雀開小口,易傷人眼睛。

玄武方就是陽宅后面的方位住宅的后方最好要有山坡或高大的建筑,這樣的山也被成為靠山,假如玄武方有平地或洼地,稱為玄武無靠或玄武下陷,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風水格局。會造成家中事業不穩,運勢不佳,容易坐吃山空,家業難守。

玄武所靠之山要是“明山”,即草木茂盛的山,若是山石嶙峋、寸草不生的窮山,就會犯廉貞煞。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各司其職,互不可缺,從而達到藏風聚氣的作用,但要做到四象具備,得必須符合:玄武垂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蜓,白虎馴服。另外,玄武方主高,青龍方次高,白虎方次次高,朱雀方低平。

另外我們在考慮陽宅外環境風水的時候,還要注意,房屋不可正對大路口,不宜靠近寺廟,祠堂,窯場,衙門,也不可選擇在荒郊野嶺,或者草木不生之地,也不可選擇以前的軍營或者戰場,房屋不可正對水流處,不可建在正對縱向山脊的地方,也不可建在多條河流匯集之處。

房屋的東邊有河流經過,是很吉的,但是如果東邊有大路經過,則是貧困之地,北邊有大路則是兇地,南邊有大路則是富貴之地。

圖文:李雙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