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與環境:風水的秘密關鍵就在這一個字

    字型: 

周易的核心是什么?孔子說:易者,象也。

周易是用類比的方法完成對社會、人生的認識,類比就是“象”,易者象也。這是周易的一個主線,也是核心思維,用比喻、擬人、類比、甚至故事表達對事物的認識。傳統的環境學也如此,我們就用案例來說明吧,如果要刨根問底,那一定要系統的學學周易了。

一、簡單類比

一個孩子成績好不好,怎么看?

看看書房的環境就可以了,書桌上滿滿的書籍、資料、小零食、玩具……,這樣的孩子成績多半是不好的。那么,一個成人社會關系好不好,看看客廳就可以了,這也是“象”思維。

舉個例子,一次到朋友家做客,在客廳里坐了一會,主人咨詢工作運氣。我分析說:性格直爽、過于沖動,與領導不和睦,吃了很多虧。對方見我連卦也沒有起,隨口就答,很是驚訝,忙問我是如何推理的?

其實,我的視野落到客廳的東面,那里的花盆里,養了一根竹子,已經張到了房頂,被迫彎下“頭”。

周易研究者與“看風水”最大的區別就是道器合一,要講明白道理,找到現象背后的邏輯,發現其規律。

環境就是人生的表達方式,只是很多朋友多不在意。其實,不僅是環境,我們的言談舉止、穿著打扮也是一種“風水“,需要我們靜心思考。

二、八卦類比

簡單類比是象的一種展現形式,而最常用的是八卦類比的方式。如果您學過周易,那入門是很容易的。

八卦是對自然、社會、思維總的概括與總結,這套理論是由伏羲始創,后經文王演繹、孔子總結而成。每個卦可以代表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方面。

其實,八卦就是八個方向,每個方向都代表特定時間、社會關系、人體等各個方面。傳統風水學中稱為“四實一假”。“四實”為方位、人體、人物、物象,“一假”為時間。

舉個例子:我們環境的正南方,是離為火,這里有窗戶,從人和看代表中女、美女、眼睛、人的心臟,時間代表夏天。

假如:你們家南方的玻璃壞了,南方的采光出現問題了,相應的人物,相應的疾病,在相應的時間可能就出現了。

再舉個例子:客廳的東方掛著鐘表,這是什么“象”?

這就要研究一下東方的性情了!“萬物出乎震,震東方也。”這是說,萬物從震生長出來,震卦位于東方。

鐘表是什么象?乾為天,為金、為玉、為圓……,鐘表就是乾為天。

那么,生長的震為雷與收縮的乾為天豈能和諧,吉兇就顯現了!把東方的鐘表演成卦象,東方為下卦,鐘表為上卦,那就是:天雷無妄!

卦辭有云:“元亨,利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它告訴我們:和諧發展會很順利,一定要堅持下去。但目前過激的不正當的行為會帶來災禍,不利于向前發展。震代表發展,外在的,身體內在的代表肝膽四肢,潛在含有人的名聲名譽(出名),時間反應多在春天(震為雷)與秋天(乾為天)。

萬事萬物都可以用八卦之象來表示,這樣天地人就貫通了。

三、類比延伸

易者象也,家庭的所有的物品都有其“象”,都會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這就是傳統環境學的核心,但要具體化這就需要八卦的基礎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了。當然,社會與環境是復雜的,研究的要素還有很多,比如環境的開門不同,內在氣場變化也會不同;不同的大運流年也會有不同的影響。

比如:古代皇帝的宮殿,一定是坐北朝南的,這種南北的中軸線,代表子午對待,先天的天地之位,具有乾為天之象,受命于天之意。而一般的財主的宅子,只能坐北,而大門朝向東南,這種正北與東南的關系,構成了傳統的財運位,可以獲得富貴。

這使得傳統環境學,變得紛繁復雜,但這都跑不出“八卦”包含的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你們家的環境是什么“象”呢?這要好好研究一下。

小結:這看似復雜的推理,背后都有簡單“象”思維與陰陽邏輯。看似復雜的周易與環境學,最后可以總結出一個字“象”,以至于易者象也,八卦之象、方位之象等等諸象,都是其思想的延伸。

圖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