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天麟:常被風水師忽視的日月食擇吉大忌

    字型: 

在古人的擇日理念中,日月食都是兇日,重大事件不宜在此期間用事。而時下流行的三合派以及其它擇日流派,往往對日月食非常忽視,筆者的朋友在自己創業的時候曾找專業道士擇日,結果選了個日食的日子,老家的一個女性朋友找當地有名的先生擇日剖腹產,結果選了月食的日子,后來···(下刪20余字)。這種在擇吉中不觀測天文的事情很普遍,因為民間先生多半只看天干地支所變得神煞,至于實際的天象很少關注。這當然與中國占星術在民間失傳之后,子平八字之學大興有關,然而在古人的實際觀念中,實際天體的影響力也是絕對不可以忽視的。

姚廷鑾在《陽宅整合》曾引述餐霞道人對日月食擇日禁忌的論述,并且記錄了兩則日月食用事,事后發兇的例子:

餐霞道人曰:凡遇日蝕月蝕之日,造葬無不大敗,即嫁娶各項,亦俱不利,遇日蝕則損男,月蝕則損女,生產男女俱不育。……當蝕之日,固當查明而避,而蝕之前后一二日,亦不宜用,此屢見必應,克擇家不可誤犯害人也。

即如己巳歲,浦東瓦屑墩張別駕,號夙英,延余擇定葬地,其族人忽于隔河案上預砌一塘,張恐有礙,邀余復看,余曰:“案上之塘,與將來所造穴地,一無關礙,但伊塘作于十一月十五日,是日系月蝕之辰,其家兇禍難免。”張戚因不換地,屆期竟自作墳,豈知至明年四月中,案上造塘之家,喪一長孫一孫女。

又華亭余邑尊,于乾隆十四年十二月初一清晨上任,是日恰值日蝕,余曰:“日蝕之辰,上任不特功名有礙,抑且身命堪虞。”至十五年六月,忽得暴疾而亡。

《陽宅整合》的觀念,日月食前后二日也不能用事,即,日月食五日內不得用事。還有一種觀念認為日月食七日內都不可用事。可見故人擇日對日月食的忌諱程度。

而我要說的重點在于為什么日月食不可用事,其中的道理從何而來。這其實涉及到擇日的一個核心法則。因為日月是先天貴人的本體。各派擇日理論都講究趨吉避兇,避兇的部分當然是避開沖、殺(三殺、回頭貢殺等)、刑、刃、二黑、五黃等大殺,名目繁多,不一而足。而趨吉的部分則最重視貴、祿,重視祿的原因是,祿乃是五行旺并且調和的最佳狀態(祿乃是臨官之地,得五行之旺,但是不像帝旺那樣過猶不及,帝旺因為太過因此也是五行刃地,況且旺到極點,之后就是衰了,只有祿乃是五行既旺又中和之地,因此古人曰:“天干動而氣聚崇勛”,崇勛即為祿)。祿勛在命理中非常重要但不是本文重點,故不贅述。

下面重點說貴的部分,所謂貴指的是貴人,在傳統的擇日學中貴人名目繁多,不但星體、五行之氣中有貴人,即便人間也有貴人,大的事件在開幕的時候都要請有權位的人來剪彩,致賀詞,這個就是對貴人的一種運用。在張志春《奇門與擇吉》有一個故事很有趣,據說一次康熙微服私訪,恰巧碰到一家店開業,康熙好奇去問老板:“今天老黃曆上說是兇日,為何你敢在今天開業?”老板說:“這個日子是一個秀才幫選的,他說今天有大貴人臨此,雖兇為吉”。大家應該明白了吧。天子是人間最大的貴人,因為執掌最大的權力,這個很好理解,如果一件事得到國家元首的支援,那成功自然是容易的。

在干支化生的貴人中最重要的,也是一般意義上的貴人就是天乙貴人,天乙貴人都是成對出現的,分別稱為:晝貴、夜貴,或陽貴、陰貴,或天貴、玉貴等,比方說乙年生人,貴人有兩個分別是子、申,一個陽貴、一個陰貴,白天陽貴當權,陰貴不當權,故陽貴之力強,反之亦然。而不當權的貴人也叫做簾幕貴人,退居幕后之義。六壬畢法賦:“簾幕貴人高甲第”,就是說在占科考的時候,如果與簾幕貴人是非常吉利的征兆,所以不當權的貴人也并非無用。

而天乙貴人的這種陰陽兩貴的配置,其實就源自于古人對天上兩個發光體,天陽和月亮的認知。因為古人認為天陽和月亮是最大的貴人(太陽在七政中可以代表天子,月亮可以代表皇后),這個是星體的貴人,所以是先天的,而天乙貴人是天干遇到地支而產生的能量模式,所以屬于后天的貴人,后天的貴人自然也比附于先天的日月。

在七政四余天星擇日中非常重視太陽的到山到向,認為可以解絕大多數兇殺,就是因為太陽是貴人的本體,而且天子級別的貴人“一貴當權,諸殺咸服”。當然天星擇日也重視后天化氣(按:本文的“化氣”泛指隨干支變化的化曜及神煞)的貴人,貴元到山到向、三合、經絡等也是吉課。

這樣我們就可以明白為什么日月食的日子不能用事了,因為貴人要得位才能給于我們支援,在傳統的擇日學中“貴登天門”時,是第一吉時,就是因為貴人處于最有利,最有權的位置。而日月食的時候先天的最大貴人日月被羅計所侵蝕無光,不能發揮其正面的能量,這就好像權力真空的時候,自然牛鬼蛇蛇都干大行其道,任意妄為,自非吉利。

有些人只重視后天的擇吉,不關注先天星體的能量,這樣的擇吉時欠全面的。舉個例子來說,2013年10月19日,是月食日。但是你翻黃曆的話,上面會寫著“宜嫁娶”,因為在不考慮配合本命的情況下,陰陽不將日是最好的嫁娶吉日。19號正是陰陽不將日,又是三合、天禧日。但是如果考慮星體的狀態,這天是月食,按天星擇日的理論是不可以嫁娶的。

有人可能會問,到底先天星體的能量重要,還是后天干支化氣的能量重要。這個問題很難直接給出回答。因為先天后天是配合統一的。在《果老星宗》一書中,既有《先天心法》論述星體格局對命局貧賤賢愚的影響,也有《后天口訣》講述化氣神煞對命局貴賤高低的影響。比如說先天星體格局是帝王命,但是盤中沒有斗勺能量連通命主,也不能至一人之位,而先天星體格局層次是官貴命,卻沒有卦氣這一神煞,也不能食天祿。而實際斷盤的時候,命居斗勺,斗勺指祿,身臨卦氣的盤多矣,大多既非帝王也非吃國家飯的官貴,這都是因為先天星體格局沒有那么高的層次罷了。先天星體的能量沒有后天化氣的疏導,力量發揮不佳,后天的貴氣得不到先天的星體能量的支援,亦是無力的。

所以,在日月食的時候,先天星體的貴人力量不佳,即使選擇了干支中的進貴、堆貴,三奇貴,貴登天門等等好課,其力量也未必如意。

文:初天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