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法心鑑》秘傳金口訣劉恒譯注04

    字型: 

江湖流傳的《麻衣相法》出自麻衣道,明朝袁柳莊《柳莊相法》亦是源自麻衣道者。五代十國時期,麻衣道者找到了心儀的弟子,將大道傾囊相授,這就是陳摶老祖陳希夷。麻衣相法道盡相學精髓,為后世面相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劉恒老師搜集整理《相法心鑒》,并做詳細注解,旨在正本清源,流傳后世。

魚尾陷枯,安有賢妻俊妾

劉恒注:魚尾處面相稱作“奸門”這是膽經循經處,膽主決斷,主人之感情,魚尾干枯或者魚尾紋深刻,或者魚尾紋散亂,這是男子克妻的特征。

蠶囊綻裂,必無親子孫枝

劉恒注:蠶囊這里指“三陰三陽”部位,也就是臥蠶,這里面相學稱作“男女宮”胃經區域,與人的生育有關,一旦臥蠶干癟或者眼下有井字紋的,這都是抱養子女的面相。

準小鼻狹而最慳最吝,齒疏唇薄而多是多非

劉恒注:鼻準尖狹,鼻梁尖細露骨,這是慳吝之人,為人刻薄而無有包容之心。牙齒稀疏暴突這是肝氣盛,嘴大唇薄,脾開竅于唇,人緣欠佳,是非多多。

眼露睛凸,性剛氣暴

劉恒注:肝開竅于目,眼睛外凸鼓起,這是性剛易暴之人。易于剛愎自用,知進不知退。

色昏神散,夢杳魂飛

劉恒注:色昏指的是膚色萎黃,或者膚色因腎病而漆黑,這是陽壽將盡之人。

腐肉橫生,夭亡之兆

劉恒注:浮肉橫生,氣不能主肉,神氣渙散,肝陽將熄,木不克土,這是夭亡的征兆。

人中短促,速死之期

劉恒注:任脈為陰脈之海,督脈為陽脈之海,任督和合而陰陽交,而相交之處在人中,人中為陰陽之中。一旦人中短促平滿,這是脾腎之氣將竭,先后天之本不濟,其人壽命可期了。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