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字中的病,什么是八字中的藥​?

    字型: 

何以為之病?原八字原有所害之神也;何以為之藥?如八字原有所害之字,而得一字以去之之謂也。如朱子所謂各因其病而藥之也。故書云:“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格中如去病,財祿兩相隨。”命書萬卷,此四句為之括要。

蓋人之造化,雖貴中和,若一一于中和,則安得探其訊息,而論其休咎也?若今之至富至貴之人,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然后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命之妙,其猶此乎!愚嘗先前未諳病藥之說,屢以中和而究人之造化,十無一二有驗。又以財官為論。

亦俱無歸趣,后始得悟病藥之旨,再以財官中和參看,則嘗失八九而得其造化,所以然之妙矣。何以言之?假如人八字中,四柱純土水,日干則為殺重身輕,如金日干,則為土厚埋金,火日干,則晦火無光,木日干則為財多身弱,土日干,則為比肩太重,是則土為諸格之病,俱喜木為醫藥,以去其病也。

如用財見比肩為病,喜官殺為藥也。如用食神傷官,以印為病,喜財為藥也。或本身病重而藥少,或本身病輕而藥重,又官行運,以取其中和,若病重而得藥,大富大貴之人也。病輕而得藥,略富略貴之人也。無病而無藥,不富不貴之人也。究人之命,將何以探其玄妙?如八字中先看了日干,次看了月令,且如月令中支中所屬是火,先看月令中此一火字起,又看年上或有火,又看月時上或有火,且雖指點此火做一處看,或為病,或非病。

又或地支雖又藏有別物,且不必看,若再看別物,則混雜不明,故日:從重者論。此理是看命下手法處。若以火論,又再看水看金看土,則不知命理之要也。若財官印綬有病,就要醫其財官印綬也。如身主有病,就要醫其身主也。如八字純然不旺不弱,原財官印俱無損傷,日干之氣,又得中和,并無起發可觀,此是平常人也。然病藥之說,此是第一家之醫要,售斯術者,不可不精察也,詳見“見驗”類。

以上原文出自《神峰通考》

什么叫做八字的“病”呢?也就是八字原局中對我們有害的東西,我們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忌神,什么叫做八字的“藥”呢?就是能夠去掉我們八字原局中有害的東西,我們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命理中克住忌神的東西。

八字必須要中和,太強太弱都屬于“偏枯的命”,太強宜抑之,這抑法便是“藥”,而太弱宜扶之,這扶法亦是“藥”。或原局有適合之用神,但被其它天干所制,這便是“病”,這時能去病之神為用,便為主“藥氣”!

每個人的八字中必然是會有病的,我們在看命局的時候,首先要把命局中的病癥看清楚,然后再下藥。一般來說,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凡是不平衡的命局或導致命局失衡的五行就是命局之病,主要分三種:

一種是命局某種五行過多過旺而導致的病;

二是命局某五行過衰過少而導致的病;

三是命局中某一五行被另一五行制化太過而導致的命(就需要其他五行來通關)。

簡單的來說就是,八字的強、弱、寒、炎等都是病,如果八字日主過強,在命局中能起到克,泄,耗之,使日主又趨于平衡狀態的字謂之藥。日主弱,起到生扶,幫助作用的字也是藥。命局寒濕,有火來照耀,便是藥。命局燥熱,有水來濕潤,也是藥。

我們可以這樣簡單的理解,八字命理中不中和,不平衡或者缺點就是病,能夠讓八字中和的就是藥,比如說八字中木為病,就用克木的金或泄木的火做藥,有比如說八字中的沖克是病,那么合會就是藥,再比如說日主強是病,那么克耗泄日主的就是藥…….目的就是讓其達到一個平衡中和的作用。

但是這樣我們可能就會陷入一個誤區,雖然八字命局貴在中和,但是如果人人都追求八字的中和,那么我們又如何來探究八字命理的奧秘呢?許多人都誤解其意,以為八字要不強不弱,越接近中和越好,這是非常錯誤的觀點。事實上,任何八字絕不可能中和不強不弱,就算十分接近中和,亦不代表就是好的八字。

因為《五言獨步》云:“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格中如去病,財祿兩相隨。”所以八字太過中和反而無成就 。

有了病還要看歲運是否有良藥,如有,自然就會百病皆愈、身心康泰、凡事順心。反之,如果歲運無藥,反而加大命局之病,自然就會病魔纏身、雪上加霜、諸事不順。歲運命有病有藥,自然順心如意;歲運命有病無藥,自然災禍叢生。凡某五行得的是過旺之癥,則尋制化的藥去之,凡某五行得的是過衰之癥,則尋生助的藥補之;凡某五行被制,逢歲運通關生扶或制化五行在歲運受制,都是得藥。

圖文:李雙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