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相學《相法心鑑》秘傳金口訣劉恒譯注05

    字型: 

江湖流傳的《麻衣相法》出自麻衣道,明朝袁柳莊《柳莊相法》亦是源自麻衣道者。五代十國時期,麻衣道者找到了心儀的弟子,將大道傾囊相授,這就是陳摶老祖陳希夷。麻衣相法道盡相學精髓,為后世面相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劉恒老師搜集整理《相法心鑒》,并做詳細注解,旨在正本清源,流傳后世。

赤脈貫瞳,性惡而亡填溝壑。

劉恒注:赤脈指的是瞳仁充血,白睛屬肺金,金為萬物之規,金被火傷,則肝藏獨王,行無所束,逆勢胡行,必將喪亡。

螣蛇入口,項折而倒死街衢。

劉恒注:騰蛇這里指法令紋,法令紋又稱顴紋,由顴骨與牙骨共同形成的一條臉部紋線。法令紋距離嘴角過近,這是顴骨下墜,這是金不泄土,土主人緣,金主原則,這樣的面相處事原則性不強,朝令夕改,少包容與謙卑,故沒有人緣,最終孤獨終老。

陰陽不宜相反,君臣要得正。

劉恒注:陰陽者,鼻為陽,顴為陰;面為陽,骨為陰;額為陽,耳為陰。陰陽對應不可相反,顴高鼻低一事無成;額塌耳反空活一世。君臣又指眉眼,眉為臣,眼為君,眼睛要有神,眉要有勢,以此為貴極人臣,相反眉凸眼惡,或眉粗壓目,則雖有所成,終將離散。

三陰三陽俱陷,難為子息。

劉恒注:三陰三陽(厥陰,少陰,太陰為三陰;少陽,陽明,太陽為三陽)即臥蠶部,亦即眼袋位置。三陰三陽又稱“男女宮”,這里為胃經部位,代表養育后代。三陰三陽塌陷,或者三陰三陽生有贅肉,或三陰三陽生有井字紋者,子息難見。

魚尾奸門盡露,豈獲賢妻。

劉恒注:魚尾紋處又稱奸門,這里為夫妻宮位。魚尾紋深刻,魚尾紋亂,奸門凹陷,奸門縱紋者,此皆難獲賢妻,必定夫妻反目。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