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富貴格局——曲直仁壽格

    3322閱    字型: 

楠曰:曲直位壽格者,如甲日干,地支寅卯辰俱全,便得東方仁壽之氣,故又曰仁壽。此格屢驗。大畏庚申辛酉字,沖破東方秀氣,雖夭亦貴;八清沌。吾見此格,亦不畏其寅卯辰字太多,及不畏壬癸生木類,只怕申酉庚辛破格也。只要寅卯辰三字全,方作此格。若有申酉一字破之不吉。

《格解》云:此格日干甲乙木,地支要寅卯辰,或亥卯未全,無半分庚辛之氣,行運喜東北方,用此怕西方運,更怕刑沖。

李部兵造 甲寅 丁卯 乙未丙子

詩曰:甲乙生人寅卯辰,又名仁壽兩堪評。亥卯未全嫌白帝,若逢坎位必身榮。

《碧淵賦》云:亥卯未逢于甲乙,富貴無疑。又曰:木傳寅卯辰之方,功名自有。

壬寅 癸卯 甲子戊辰 臨川機橋丘普一公木全類相

楠曰:甲木生臨寅卯辰,木全類相喜全仁。時逢財庫為休倚,南逢生財大異人。

甲木生卯,木神純粹,地支稟全東方,一片秀氣。又喜有財透出身旺,用時上偏財,極好施舍恤孤,其格是有矣。有一甲申日干者反貧,蓋為有申金,能破東方秀氣,不知者反以此為美,蓋不知有此格也。入申運死,破木明矣。

以上原文出自《神峰通考》

曲直格是專旺格的一種,曲直仁壽格就是木氣專旺,也就是八字木旺。何以為“仁壽”?只因松柏蔥蔥,壽比南山;樹皮雖糙,仁在其中。謂“曲直”者,樹枝彎曲蔓延,樹干挺拔直立,風吹而動,風靜而歇,能屈能伸,有堅韌挺拔之性格,隱忍待發之特點。以直為心,曲為形,發散而生,所以以曲直代指樹木。

曲直仁壽格成格條件

  • 四柱日干必須是甲乙木,四柱天干必須再露出甲乙木方可加強本氣力量。
  • 四柱要有亥卯未組合為最正。沒有未庫,格局勉強列入。
  • 生的時辰必須是寅、卯,否則引歸的旺度不足,不能算是曲直格!
  • 四柱天干、地支絕不能見金來克,見有不能算是曲直格。
  • 四柱天干見到火是很好的,否則不秀氣,富貴不足以高!但做官的可能性也會非常的小。
  • 四柱見到土的天干透出,地支沒有土和辰字,勉勉強強列入曲直,但屬于假格局,全靠運上來成全,運過則無。
  • 曲直仁壽格十分忌諱庚申辛字,這些能沖破東方秀氣,雖貴也是短壽。

曲直仁壽格的性格特征

曲直仁壽格是木氣專旺,所以在性格上主要體現五行木的特征,這樣格局的人心地善良,為人正直,樂于助人,面對困難也不會退縮,迎難而上,由于日主氣勢強旺,所以也不會屈服于別人的壓力。

曲直仁壽格木氣純粹,這樣的人一般身材高大,性格倔強固執,說一不二,同時這樣的人嫉妒心比較強。不喜歡受人約束,在忍無可忍之時,暴發時會燃起熊熊怒火,沖動做出讓自己后悔的事情。

曲直仁壽格歲運喜忌

逢木的歲運為用神到位最佳,逢水的歲運為喜神到位大吉。

當逢土的歲運時,若土的力量能與木的力量相當,則為身財兩停,主財運好,為吉運;若土的力量不足則為破格,有損財、克妻、克父之患,為兇運。

當逢金的歲運時,若金的力量能與木力量相當,則為身官兩停,主官運,為吉;若金的力量不能與木相平衡,則為破格,主事業不順,降級或失業。

逢火的歲運泄木之氣,降低格局層次。若火的力量與木相當,構成木火通明格,也為吉運。歲運介入后只要形成相戰的局面,就為兇運,反之,則為吉運。

專旺格逢比劫歲運最佳;逢印緩歲運次佳;逢財星歲運時能形成身財兩停則佳,否則為兇;逢官殺歲運時能形成身官兩停、身殺兩停則佳,否則為兇;逢食傷歲運時食傷力量與日主相當,能使日主氣流通則佳,力量不足時則降低格局層次。

文:李雙林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