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竟是“無根之山” 有何秘密?

    字型: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脈,在喜馬拉雅山上有多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山,還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然而早在1994年,科學家們就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喜馬拉雅山底部竟然沒有“山根”,仿佛像空中樓閣一般浮在青藏高原上。直到今天,這依然讓許多科學家不敢相信。

喜馬拉雅山脈位于青藏高原南巔邊緣,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50米。是東亞大陸與南亞次大陸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國與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等國的天然國界,西起克什米爾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海拔8125米),東至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全長2450km,寬200~350km。

“山根”保證山脈的穩定性

所謂“山根”,在地質學上是指山脈在重力作用下穿透地殼,深入地球內部的根基,也是地球地幔的組成部分。一般來說,根據一般的力學原理,山脈的體積越大,越重,“山根”就會越大越深,這樣才能保證山脈的穩定性,實現受力的平衡。但是喜馬拉雅山卻不是如此,它似乎隨處都在顯示著它的與眾不同。

我們知道,青藏高原是地質運動的產物,實際上非常年輕,地殼厚度很薄,像喜馬拉雅山這樣的巨大山脈,其重力完全可以穿透地幔,在地球深處埋入巨大山根,但實際上卻沒有。這成為了青藏高原幾十年來的一個未解之謎,也很少有人談起。不只是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的多個高大山脈都沒有“山根”,比如岡底斯山、昆侖山等。這些山脈簡直像是漂浮在青藏高原的空中樓閣,讓人十分擔心它們有一天會崩塌。

近年來,科學家將喜馬拉雅山沒有“山根”的原因指向了青藏高原形成的造陸運動。在距今4-5億年前,青藏高原所屬的拉薩陸塊與其他陸地拼合,成為了原始的古岡瓦納大陸的一部分。數億年后,在上新世和第四紀接替的時代,青藏高原發生了劇烈的造山運動,開始大幅抬升。這一抬升過程到現在仍在繼續。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青藏高原上的巨大山脈才無法形成自己的山根。

這可能就是喜馬拉雅山沒有山根的原因,但另一個問題依然相當棘手,那就是在沒有“山根”的情況下,青藏高原上的這些巨大山脈是如何保持平衡的?至于那里到底隱藏著什么秘密,除了已知的探索發現外,還沒有找到證實它形成原因的最有力答案,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找到答案的。

巨大地下空間

1995年始,一個國際科學小組在喜馬拉雅山地區沿東西方向布置了4條超寬大地電磁深探測剖面,對青藏高原的地殼結構進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在青藏高原阿尼瑪卿山之下,存在一個面積約10-15萬平方公里的巨大地下空間。

許多藏傳佛教的修習者和研究者們認為:西藏神話的圣地──極樂之地Shambala(香巴拉,或稱香格里拉)是在遙遠的喜馬拉雅山地底,而西藏的大德喇嘛們世代看護著那極隱秘的入口。

關于地心世界入口的猜測還有很多,南極強磁場、北極“黑洞區”以及百慕大三角洲都可能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戶。

時至今日,人類對地球的認知仍然知之甚少,出現的很多神秘現象無法用現代的科學去解釋。也許我們需要換一種思維和角度來探索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家園。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