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天意的開運!這才是冬季正確的轉運方式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嗨,親愛的們,我是紫微小仙!今天這篇文章有點偏干貨,是與你的 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整年的行事指引。是從節氣給人們帶來的指引與祈福意義進行闡述的。

不知大家發現沒有,24節氣其實就是陰陽消長的迴圈,這跟周易的卦象非常相似。今天就是用卦象告訴大家,各節氣應該做什么,你何時該沖,何時該潛。順應自然規律,天地法則,會讓你事半功倍!

中國古歷法將兩冬至之間的周期稱為歲,也就是說兩個節氣為一個月(月建),而根據陰陽消長,十二個月(月建)又對應十二個訊息卦,也就是說每兩個節氣都對應同一個卦象。

用圖說話:

我們先來說冬天的節氣

立冬 • 坤卦

萬物休止,順應天時

立冬意味著進入寒冷的季節,秋季作物全部收曬完畢,收藏入庫;草木凋零,蟄蟲休眠,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上坤下坤,陽氣全面退散,靜止而廣大,象征著天地間形成一種比較穩定而寬松的關系,平鋪舒展,是蟄伏蓄養之時,少變化。

小雪 • 坤卦

地氣下沉,養精蓄銳

進入小雪節氣,氣溫下降迅速。天空陽氣上升,地中陰氣下降,履霜堅冰,萬物失去生機。坤卦的上下卦皆為陰爻,陰陽對立,正象征著天地不通、陰陽不交,需小心謹慎,容忍負重,等待時機。

大雪 • 復卦

雪漫陰盛,否極泰來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這個時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圍也廣。此時是陰氣旺盛時期,所謂盛極而衰,外卦為陰內卦為陽,就代表著陽氣已有所萌動,萬物等待復蘇,是好運初來、靜待發動的時刻。

冬至 • 復卦

冬至陽生,周而復始

冬至時節,太陽直射最南端,是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陰極之至,陽氣始生,因為內卦為震為雷,外卦為坤為地,天寒地凍,雷返歸地中,往而有復,依時回歸。萬事勿急,宜順勢而為,不久就會有好轉。

小寒 • 臨卦

積久而寒,上下融洽

小寒,冷氣積久而寒,尚未大冷。此時正值隆冬“三九”,土壤凍結,河流封凍,陽氣雖漸長,但上坤下兌,澤上有地,地居高而臨下,陰氣依然強壓陽氣,是上者對下者之象。象征著上下安合,諸事順暢,不急進、不忘形,凡事皆可做。

大寒 • 臨卦

陽氣滲透,伺機而動

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正所謂冬去春來,大寒雖寒冷,但春天也即將悄悄來臨,陽氣增長得雖不強烈,卻也悄無聲息地慢慢滲透,以至于陰陽相合,堤岸高出大澤,河澤容于大地,呈現臨卦之卦象。正是伺機而動的極好時機,務必抓緊,不可失去良機。

文:科技紫微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