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感恩節火雞趣談與秘聞

    字型: 

美國感恩節(每年11月第4個星期四)即將到來,接著就是圣誕節及新年假期,在這三大節日中,火雞大餐可是餐桌上最受歡迎的傳統料理。而關于火雞的趣談與故事,便成了美國祖父母最津津樂道告訴家人的飯后話題。

火雞為什么叫做“Turkey”

“火雞”和“土耳其”在英文中都是叫同一個字“Turkey”。最初Turkey是指珠雞(guinea fowl),大約16世紀時,珠雞被土耳其商人引進歐洲,因而得名叫“Turkey”。而在同一時期,歐洲人來到了美洲,發現了一種美洲特產,被印弟安人馴化的家禽也很像珠雞,便混淆把美國這種家禽也叫成了“Turkey”。當時食物貧乏,只有滿山遍野的火雞,于是便捉火雞作為過節的主菜。

火雞與感恩節由來

西元1620年,五月花號(The Mayflower)載著大約有大人和小孩共一百多人的英國清教徒(Pilgrims)來到了現在麻薩諸塞州的普利斯敦,寒冷的冬天,讓他們倍感艱辛受苦,熬到了春天,只剩下50人存活。后來他們得到印弟安人的幫助,日漸豐收食物,為了感謝上帝與印弟安人的朋友,清教徒門每年舉行感恩歡慶,白天到教堂做禮拜,晚上大家團聚,盛宴慶祝。

感恩節到底是怎么訂下來的?

1789年,華盛頓總統就職聲明中宣布,11月26日星期四為感恩節,以鼓勵美國人發揚祖先感恩精神,成為美國正式節日。在1827年時,美國作家海爾(Sarah Josepha Hale)積極爭取將感恩節列為聯邦國定假日,希望這么做能讓整個美國團結起來,她為了讓感恩節更有節日感,于是便在她的小說《諾斯伍德》(Northwood)中,特別花了整整一個章節的篇幅來描繪感恩節意義,里頭提到一只烤火雞“被放在餐桌的正前方”,因而火雞自此也被端上了盛宴餐桌。

到了1863年,美國總統的林肯(Abraham Lincoln),正式宣布每年十一月最后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并為聯邦的國定假日,人們在慶祝的同時,烤火雞已經成為感恩節的風俗習慣。之后感恩節的日期也經過幾次變動,直到1941年經過國會通過,開始改回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

有趣習俗拿火雞三義骨來許愿

感恩節烤火雞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火雞仍然是餐桌上的主食,有一種有趣習俗,就是人們會拿著吃得干凈的三義骨來許愿,方法就是兩人一組,一人各拿著骨頭的一端,各自使勁的折斷骨頭,最后誰折到的骨頭愈多,誰就可以許愿。

豐盛的火雞大餐有哪些傳統料理

豐富的感恩節大餐,最主要就是烤火雞(roasted turkey),要烤的鮮嫩可口,不會干柴無味,這就需要取決掌廚的技術了!同時對于火雞填料/裹料(Stuffing/Dressing)也是很重要。

然后還有各種配菜或是副食(side dishes),包括馬鈴薯泥(Mashed Potatoes)、肉汁淋醬(Gravy)、蔓越莓醬(Cranberry Sauce)、玉米(Corn)、焗烤四季豆(Green Bean Cassrole)、烤棉花糖甜薯(Candied Yams)、南瓜派(Pumpkin Pie)、胡桃派(Pecan Pie)等都是必備選單。當然飯后剩菜(leftover)也可以連續吃好幾天,稍做變化也是美味佳肴,一點都不浪費。

文:李紀湘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