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知道自己五行屬什么

    15.3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源自;方玖銘部落格

經常有朋友會問;我的五行屬什么?其實這種提法是不正確的,或者說是不成立的。因為一個人的五行有三個方面,一個是納音五行的屬性,二個是八字五行的屬性,那么你究竟想問的,是哪方面的五行呢?

納音五行,與生肖五行的屬性,可以一眼判別出來,比如生于82、83年的人,其納音五行都是“大海水”,故此兩年出生的人,都是大海水命,其五行都是屬水。再比如生于82年的人屬狗,而狗的五行是戌土,故其生肖五行屬土;生于83年的人屬豬,而豬的五行是亥水,故其生肖五行屬水。

但八字五行,卻不能叫“屬什么”了,因為一個人的八字中,一般會有五種五行,或者說最少有兩種以上的五行,比如一個八字中既有水,又有木,還有火,那你說他的五行究竟屬什么呢?到底說他屬水,還是屬木,還是屬火?因此這是不能簡單地用一句“屬什么”來表達的。一個八字中存在幾種五行,因此不能叫屬什么,而只能判定其喜用哪幾種五行,或忌諱哪幾種五行。

從納音上來看,有屬水的,有屬木的,有屬火的,有屬土的,有屬金的,故可勉強這樣問,而且也可以從以下這個納音五行的圖表中,輕易找到自己屬于哪種五行的標準答案:

甲子乙丑海中金; 丙寅丁卯爐中火;戊辰己巳大林木

庚午辛未路傍土; 戊寅己卯城頭土; 庚辰辛巳白蟻金

壬午癸未楊柳木; 壬申癸酉劍鋒金; 甲戌乙亥山上火

丙子丁丑澗下水; 甲申乙酉泉中水; 丙戍丁亥屋上土

戊子己丑霹靂火; 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己長流水

甲午乙未沙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 戊戌己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 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覆燈火

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己酉大鄢土; 庚戌辛亥釵釧金

壬子癸丑桑柘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

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 壬戌癸亥大海水

在上表中,甲子乙丑這類的干支,都分別對應一個特定的年份,比如最近的一個甲子,是1984年,乙丑則是1985年,這樣每60年迴圈一次,所以稱作“六十甲子納音”。

比如從上表中可以查出,甲子(84年)與乙丑(85年)出生的,其納音五行就是海中金,一般可簡稱“金”命;壬戌(82年)與癸亥(83年)出生的,其納音五行即是大海水,一般可簡稱“水”命。

很多人雖然曉得了自己屬什么五行的“命”,但卻不知這個五行有什么作用。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古代人用納音五行來配婚,認為納音五行只要相生的,就是比較好的。比如水命配木命,木命配火命,火命配土命,土命配金命,金命配水命等等,這種八字全面衡量,而且還要參看婚運與流年走勢,及用忌神互補等,來綜合評判才比較正確而有價值。

從生肖上來看,根據十二屬相的不同,也分別代表不同的五行,也是有屬木的,有屬火的,有屬土的,有屬金的,也可以從下面這個圖表中,輕易找到自己的生肖,是屬什么五行的:

亥豬子鼠同屬水

寅虎卯兔同屬木

巳蛇午馬同屬火。

辰龍、戌狗、丑牛、未羊同屬土

申猴酉雞同屬金。

生肖是生辰八字年支的一個字,可以說是生辰八字的基礎,因而生肖婚配也有一定的參考意義,同時也可以運用到朋友合作之中。但生肖婚配就不象納音婚配一樣,只講生,就可以了,而生肖婚配固然也講生,但主要是講合,也要參看是否沖克等。

生肖相合的人,氣場比較融洽,緣分比較相投,所以在一起比較快樂,但生肖婚配也不為準,因為其畢竟只不過八字中的一個字,因而也是比較片面的,還是不如倆八字全面合婚準確。

從以下圖表中,也可以查到自己與什么生肖比較相合:

亥豬:與寅虎、卯兔、未羊比較相合

子鼠:與丑牛、申猴、辰龍比較相合

丑牛:與子鼠、巳蛇、酉雞比較相合

寅虎:與亥豬、午馬、戌狗比較相合

卯兔:與戌狗、亥豬、未羊比較相合

辰龍:與酉雞、申猴、子鼠比較相合

巳蛇:與申猴、酉雞、丑牛比較相合

午馬:與未羊、寅虎、戌狗比較相合

未羊:與午馬、亥豬、卯兔比較相合

申猴:與巳蛇、子鼠、辰龍比較相合

酉雞:與辰龍、巳蛇、丑牛比較相合

戌狗:與卯兔、寅虎、午馬比較相合

故假如問生肖是屬什么五行的?那大家一查就曉得了,而且還能簡單曉得與什么生肖比較合適。

最復雜的就是看八字五行了。因為在一個八字中一般都有五種五行,其中最少的,也有兩種以上,如果想問八字究竟屬于哪種五行,這是一個無效的提問,是沒辦法回答的。只有納音與生肖可以簡單回答你屬什么五行,而八字由于五行較多,因而不講屬什么五行,只講喜用或忌諱什么五行。但一個生辰八字,究竟喜用或忌諱什么五行,是非常難以判定的,必須請高深的專業人士幫助,才能判定出來,而自己不具備高深的命理知識,一般是不可能判定正確的。

假如非得如此提問,那也可以從一個側面來回答你。即可以告訴你的日主屬什么五行,因為一個生辰八字,是以八字來測算工作感情、財源財運等,必須根據日主五行,再進一步判定出喜用什么五行,或忌諱什么五行以后,才能得出比較正確的答案。

判別日主屬什么五行,也可以參看下表;

甲乙日干同屬木

丙丁日干同屬火

戊己日干同屬土

庚辛日干同屬金

壬癸日干同屬水

以上可以分別從納音方面、生肖方面,與八字方面,了解自己“屬什么五行”,了解了自己屬什么五行,對交友、婚配、合作,也有一定的現實意義,但由于其比較概括而抽象,故僅供參考,不能執著,更不能迷信。要想得到正確而具體的答案,將其運用到現實的生活與工作中去,還是必須判定自己喜用什么五行,與忌諱什么五行,才能對自己的人生運勢,更有參考價值,更有指導意義。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