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陰陽變化,明吉兇之理的易經

    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易經是古代人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文化的源頭。易之精華乃“簡易、變易、不易和交易”,它究天地之際、闡紅塵之微。易經,是一門森羅萬象的學問,范圍天地之道而不遺,它闡述的是“道”,講解的是“經”,這個“經”,窮陰陽變化,明吉兇之理。學習易經,不僅能夠升華智慧,更能識透客觀規律螺旋型上升和波浪式前進的演變歷程。學易是為了更好地指導自己的生產和生活,把握最佳的時空方位去經營人生、改善生活,從而達到趨吉避兇的良好效果。易經來源于生活,又服務于生活。

要提升自己的讀卦解卦的水準,就必須“看轉八卦圖,識透陰陽理”。卦是用來玩的,同樣的“玩”卦,在不同的人手中,由于目的不同,往往會“玩”出不同的結果來。學易要從“看轉八卦圖,識透陰陽理”逐步走向“開悟通神”之路,從而獲得人生的大智慧,進而實現“安守故常,建功立業,開創生活,幸福人生”的平凡目標。

圣人作易,“立天之道曰陰曰陽,立地之道曰柔曰剛,立人之道曰仁曰義”,就是彌綸天地之道,窮究宇宙之理,從而演變出指導為人處世、建功立業、趨吉避兇的立體法則模型。易經三大原則:“簡易,變易,不易”用來指導為人處世,“簡易”,做人要刪繁就簡,返璞歸真,去雕飾,存樸質,用一顆平常心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用一顆善良心去對待周遭的親朋好友;“變易”,為人處世,也當持經達變,“君子因時而化”,不可過于標新創新,獨立特行;“不易”,要求我們,在做人上要有自己的原則,不可趁波逐浪,要有自己的觀點和個性,不可人云亦云,喪失自我本真。

“易”字上為日,下為月,就是先哲根據日月執行的規律來演繹宇宙萬象、人生諸事的產生、發展和變化趨勢的一種數模結構。說它是一種數模結構,是由于,八卦為象,有象就有數,有數就有象,象數一體,水乳不分。易經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是闡明為人處世顛撲不破的真理。易經是“審時通變明鑒,為人處世指南,明哲保身真經,知往察來神卷”。學易之人,在為人處世上,能夠預知身邊人情世故的本質發展概況,懂得“親君子,遠小人”,也會明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的道理。如此,我們就曉得千夫所指的壞蛋,說不定身上還有閃光點;人人稱贊的善士,說不定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學易就是要培養一顆包容心,達觀心,坦蕩心。“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學易之人,必須“養浩然之氣,修無上功德”。易經的本質,就指的是導人們“盡人事而聽天命”。

我們生存的空間是多維的時空集合,有顯性的場態層次,也有隱性的場態層次。有些時候,隱性的場態層次,卻擔負著更加巨大的潛伏影響。命運和定數,就是隱性場態層次;變數就是顯性場態層次,也是你的最終期望。

“善易者”重過程,不重結果。《易經》提供給我們的資訊都是以過程為主的。靈與不靈不在卦上,全在自己的心態和行為中,卦只是引個路而已,是個藥引子,心誠則靈。

易分“五術”,即“山、醫、命、相、卜”這五種學問。易分“五科”,對應于“五眼”:占卜是“鬼眼通”,相術是“肉眼通”,星命是“天眼通”,運氣是“法眼通”,河洛是“慧眼通”。五術唯占卜最近神鬼之術,“卜”,它包括占卜、選吉、測局三種,其目的在于預測及處理事情,從而達到“知天樂命”、“趨吉避兇”的價值追求。“占”意為觀察;“卜”是火灼龜殼。占卜就是通過研究觀察各種征兆所得到的不完全依據來判定未知事物或預測將來。占是離開預測道具或程式的預測方式;卜是使用預測道具或程式的預測方式。占具有“寂然不動,感而遂通”的特質;卜是需要“遠取諸物,近取諸身”的。

“善易者不卜”,是指一個深諳易學精華的人,已經通曉陰陽變化、徹悟天地之道,不需要借助程式化、工具類的預測,就可以預知宇宙人生的未來變化趨勢。“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科學”二字。“科”字從斗,星斗,即天文星命之學;“學”的繁體字是“學”,從爻,即是占卜之術也。最早的科學即是占卜與天文,占卜可知事物之機,天文可知農業之時。只有把握天時,才能無往而不利。“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仰以觀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精氣為物,游魂為變,是故知鬼神之情狀。與天地相似,故不違。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故不過。旁行而不流,安守故常,故不憂。安土敦乎仁,故能愛。范圍天地之化而不過,曲成萬物而不遺,通乎晝夜之道而知,故神無方而易無體”。

“時為經,位為緯”,經緯交錯,形成“網路”。“網”出現在文字產生以前,“絡”在《黃帝內經》中早有記載。宇宙資訊“全息”,在特定時空中出現的瞬間之“象”,本身就昭示著冥冥中許多“幽微”之事。宇宙是一“太極”,有陰就有陽,有陽就有陰。這就是所說的時空“對稱性”。所說“通神”的原理,就是從宇宙全息的時空網路中,任意擷取一個資訊的元點,就可以做到由點及面,點面結合,從而勾連起眾多的資訊要素。

心物一元,天人合一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是一分為二的,這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由此可知,相對于“唯物”而言,還存在一個“唯心”。太極原本是陰陽同體,所以“心”和“物”也應是同生同存,這就是“心物一元”的唯易變證法。“有我之境”、“無我之境”和“物我兩忘”的三境界理論。大道至簡,返璞歸真“是故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八卦以象告”,“卦不亂成,爻不亂動;卦有所成,必有所示。”

想快速提升自己的讀卦能力:一則學習易理,理通則道通,一道通則百技通;二則諳習八卦系統的“萬物類象”和干支系統的生合制化、刑沖克害;三則看轉八卦圖,能夠做到靈活多變地轉換太極點。命運是陰陽五行的運動產物。當五行之氣受阻時,才會產生所說的“災禍”。任何“災禍”的產生,都是諸多不利因素綜合起來的產物,我們只要用八卦讀出不利因素并進行有效處理,就能夠實現“消災解難”。這是學易者“道濟天下”慈悲情懷的體現,風水化解也是如此,風水化解不外乎“補泄通關,點面結合,流通順暢,迴圈相生而已”。

“讀象”是走向通神之路的捷徑,“讀”是方式,“象”是客體,“讀象法”就是觀照客體采取最簡單的“翻譯”方式以期挖掘出相關的深層資訊來。“讀”分為兩種:一種是“直讀”;一種是“曲讀”。所說的“直讀”,就是直接從卦象中讀解資訊。讀物象,就是法眼觀象,數由心生。所說的“曲讀”,就是以“象”為依據,運用類比思維,聯想+聯通+網通=網路(湖南黃鑒先生妙語),從而挖掘出諸多隱含資訊來。“象”分為“卦象”(如八字、六爻、文字等等)和“物象”(自然界之物,預測者眼見之物)兩種。讀卦象,無論是八卦之象、八字之象、六爻之象、文字之象等等,都歸于“卦象”的范疇中,進行“讀”,也就是“翻譯”。比如《水山蹇》卦,可以讀成“高山流水”之象;《山地剝》卦,可以讀作“平地起高樓”之象。在批八字時,“癸酉”讀成“落湯雞”、“水銀”、“雞湯”,把“庚申”讀成“金猴”、“孫大圣”、“金屬桿”等等。“以道觀象,以象言事”

西方思維,見山說山,名為“科學”;東方思維,天人合一,先知先覺。沒有無意偶然,都是必然;“有意無意,全是天意”。易經強調的是,選擇最有利的時空方位和行業,去實現自己的創業發家之夢,當然,有些人選擇對自己的命局不利的時空和行業去發展,也能夠取得成績,但恐怕要付出更大的艱辛。易經強調“時位”,同一個事物,在有利的時空方位里,才能夠體現出來它的價值。 “時過境遷”黃金也會變成糞土;反之,“時空”得位,糞土也能變黃金。

算命是“小技”,不代表易經的全部,易經研究的是“大道”,那才是正途!一個真正懂得易經的人,就會“道通則百通”,進而提升了自己斷卦解卦的正確性和快捷性。我們研究易經,要懂得“用”,要善于“用”,只有善于去用的人,才能夠真正做到先知先覺,“不測而神”!比如:腳為震卦為木,黑色襪子為坎水,為生助,綠色襪子為巽木,為比劫幫扶,穿黑色、綠色襪好。白色襪子為兌金,為克制。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