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三十九卦)——蹇卦

    2.5萬閱    字型: 

三十九、蹇卦

蹇,易經六十四卦第三十九卦,本卦為異卦相疊(艮下坎上)。上卦為坎,坎為水;下卦為艮,艮為山。山上有水,山石嶙峋,水流曲折。山高水險,喻人行路艱難,修業不息,所以卦名曰“蹇”。闡明涉濟艱難的道理。

蹇卦中共有兩陽爻都處于不利地位。“九五”之尊陷于坎險之中,難以自拔;“九三”之陽爻在艮卦之上,居互坎之中,亦處于險境。陽剛受小人包圍和欺凌,處于涉濟艱難之境地。這時需要有個德高望重之人率領渡過難關,故“利見大人”。“利西南。不利東北”,多解為:西南是坤方為順、為眾、為利,東北是艮方為止、為不利。可卦象并沒有坤,又無法與爻辭相銜接,不能自圓其說。從卦辭“利見大人”和卦中“六二”與“九五”的關系上來看,此卦說的是文王以韜晦之策事殷之事。

周原是商的一個附傭國。文王因擴張實力引起紂王不滿,被囚在羑里達七年之久。文王大臣閎天等求得美女、奇物、良馬進獻,才被赦免,并封之為西伯。文王對紂王畢恭畢敬,“上貢必適,祭奠必敬”,紂王讓他征討殷之叛國。文王就借此機會不中斷擴大自己的勢力,連伐戌、密、邗、崇數國。周在殷都朝歌西南,而文王所征伐的地方也在殷西南,故卦辭說“利西南”。“不利東北”是與西南相對而言的,商在周東北,故有此說。這也就是坤卦辭所說的“西南得朋,東北喪朋”。殷西南屬中原兵家必爭之地,得之則可為伐商做預備,從戰略上來看,這是有利于周長遠發展的。

 

39.1

蹇。利西南,不利東北。利見大人。貞吉。

白話

蹇卦:筮遇此卦,利西南行,不利東北行。利見貴族王公,獲吉祥之兆。

解讀

蹇,卦名。蹇,《彖辭》“難也。”蹇的原意是跛(bo),走路不方便,引申為前進不便、困難的意思。指明要克服困難需要偉大人物協助,而且必須堅持正道,才能得救。屯卦因動而生難,蹇卦因止而發現難。兩者的含義完全不同。

39.2

《彖》曰:蹇,難也,險在前也。見險而能止。知矣哉。蹇“利西南”,往得中也。“不利東北”,其道窮也。“利見大人”,往有功也。當位“貞吉”,以正邦也。蹇之時,用大矣哉。

白話

《彖辭》說:蹇,艱難的意思。蹇的上卦為坎,坎為險;下卦為艮,艮為山。“險阻在前”是蹇卦的卦象。見險而能休止不前,這是明智之舉。蹇卦辭說:“利于西南行”,由于西南為坤方,坤為地,地平坦,西南之行是行于正道。卦辭說:“不利于東北行”,由于東北為艮方,艮為山,山險峻,東北之行則困窮不通。卦象又顯示,“會見貴族王公則有利”,所往有功。六二之爻與九五之爻各居陰陽之位,有得位之象,像君臣各正其位,各持中正祥和之德,從而國家能得到治理。蹇的卦義是見險而止,進止得時,在生活中意義是重大的。

解讀

“見險而能止”二句,本卦上卦為坎,坎有險義;下卦為艮,艮有止義。所以蹇卦體現了見險能止的義蘊。知,借為智。當位貞吉,此以六二,九五爻象、爻位為據。六二陰爻居陰位(第二位為陰位),九五陽爻居陽位(第五位為陽位)是為得位。貞,《彖辭》釋為“貞正”,以配六二,九五之爻象,與經意不符。

《彖傳》在這里解釋了堅守正道的道理。為什么要向西南方向走,而不向東北方向走呢?就是要想有利的方向前進,不能走向絕路。要有利于見大人,獲得成功。說明只有堅守正道才可獲得吉祥。從而使國家的治理才能走向正軌。因此,蹇卦的實際意義真的偉大。

39.3

《象》曰:山上有水,蹇。君予以反身修德。

白話

《象辭》說:上卦為坎,坎為水;下卦為艮,艮為山,山石磷峋,水流曲折,是蹇卦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悟行道之不易,從而反求諸己,修養德行。

解讀

《象傳》主要是將士與人相比,得出正確的道理。《彖傳》主要是從整個卦理來講的,《象傳》與《彖傳》兩者看問題的角度不同。蹇卦告訴大家,碰到困難時,應該如何看待困難,怎么樣聚集力量,解決困難,走出困境。

39.4

初六:往蹇來譽。

《象》曰:往蹇來譽,宜待也。

白話

初六:出門艱難,歸來安適。《象辭》說:出門艱難,歸來安適,知難而退,坐待時機。

解讀

“初六”以陰柔處蹇之始,上無所應,居艮之下受阻,進則入坎之險地,因此誡之“往蹇來譽”,即在這艱難之時不妄動待時為佳。文王騙取了紂王信任后,紂王“賜之弓矢斧鉞,使西伯得征服”,“來譽”即是說文王得到了信任,獲得了征討的大權。

39.5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象》曰:王臣蹇蹇,終無尤也。

白話

六二:王臣之所以屢犯艱難,并不是為自身私利。《象辭》說:王臣出以公心屢犯艱難,其自身始終沒有過失。

解讀

蹇,難。蹇蹇,前一蹇字為動詞,猶言犯難,冒險。后一蹇字用如名詞,艱難。蹇蹇猶言屢犯艱難,冒險履難。匪,當讀為非。

“六二”以柔順居中得正,順應“九五”之尊,是一個中正君*以信任的大臣,故稱之為“王臣”。“九五”陷于坎險之中唯有“六二”能夠解難。“六二”以陰柔而擔此重任,有些力不從心,難度很大,故“蹇蹇”。這里用了兩個“蹇”,是分屬王和臣的。“九五”陷于坎險之中是“蹇”;而“六二”居艮卦之中,前是坎險,又與上下爻互為坎險,亦是“蹇”。但他卻“匪躬之故”,即不顧個人得失,鞠躬盡力,竭力救主。爻辭沒有斷吉兇或成敗,意為能這樣做就難能可貴了!

39.6

九三:往蹇來反。

《象》曰:往蹇來反,內喜之也。

白話

九三:出門困難重重,歸來笑逐顏開。《象辭》說:出門困難重重,歸來笑逐顏開,這是發自內心的喜悅。

解讀

反,高亨說:“借為昪。昪,喜樂也(昪與忭同)。”九三爻是說去時艱難,但回來時不艱難。

“九三”處兩體之中,前往雖與“上六”相應,但下艮為止,上坎為險,“往蹇”則難,還是“來反”,安心下比“六二”,不要妄進。

39.7

六四:往蹇來連。

《象》曰:往蹇來連,當位實也。

白話

六四:出門行動艱難,歸來時卻有車可乘。

《象辭》說:出門行動艱難,歸來時卻有車可乘,由于六四陰爻居陰位,像人才正當其位,德符其名。

解讀

連,《集解》引虞翻曰:“連,輦也。”《周禮?地官?鄉師》:“雄師旅會同,正治其徒役與其輂輦。”鄭注:“輦,挽車也。”《說文》:“連,負車也。”連、輦有相通之處。沙少海先生說:“來輦,猶言來時乘車。”

“六四”以陰居柔得位,上承“九五”,似與“六二”一樣的大臣。想往順承于“九五”,可四居上坎之下,與五均陷入在上坎之中,故“往蹇”亦難。然四又下乘“九三”,“來連”則順從于三,而三又與二與初相連,結成同志,共救“九五”之尊。

39.8

九五:大蹇,朋來。

《象》曰:大蹇,朋來,以中節也。

白話

九五:經歷了非常多艱難困苦,終予獲得大利。《象辭》說:大難當前,得到友人相助,由于九五之爻居上卦中位,像人節操貞正自能獲救。

解讀

朋,這里指朋貝。朋來,猶言賺了錢。《象辭》解“朋”如朋友,與經意有別。

“九五”陷坎險之中,與下二爻互為離卦,處于水深火熱之中,猶如文王被囚而蒙大難,故說“大蹇”。初、三、上三爻都是“往”有難,可五卻不往還有大難,何也?因他被囚于坎險之中,失去了人身自由,想動也動不得。但五與二相應,二“匪躬”來救,三又聯合二及初眾陰相濟,“朋來”拯己于水火之中。“西伯之臣閎夭之徒,求美女奇物善馬以獻紂,紂仍赦西伯”(《史記·殷本紀》)。

39.9

上六:往蹇來碩,吉。利見大人。

《象》曰:往蹇來碩,志在內也。利見大人,以從貴也。

白話

上六:出門困難重重,歸來歡喜跳躍。筮遇此爻,吉祥,利于會見貴族王公。《象辭》說:出門困難重重,歸來歡喜跳躍,說明志氣高昂,奮勇取勝。爻辭說:利于會見貴族王公,說明追隨貴人,必獲福利。

解讀

碩,漢帛書《周易》作石。碩,石均借為跖。高亨說:“碩,借為跖。《說文》:‘跖,楚人謂跳躍曰跖。’《方言》一:‘跖,跳也。楚曰跖。’(此朱駿聲說,見《說文通訓定聲》豫部碩字下)來跖,謂其來跳躍而行,喜之至也。”

“上六”處卦之極,開始脫離了險境,可再往前走也就沒有路了,“往蹇來譽”,返回來歸順“九五”,五已被眾朋所救,險情排除,獲得了碩大勝利,故“吉”,全卦至此才出現了吉兆。這個時候正如卦辭所說的“利現大人”,明君即將出現。“西伯歸,乃陰修德行善諸侯多叛紂而往歸西伯,西伯滋大”(同上),達到了“三分天下有其二”(《論語·泰伯》),為滅商做了戰略上的準備,這就是卦辭所說的“利西南”。

遁、明夷、蹇以及下面的困卦,說的都是當處于艱難險境時要用韜光養晦之法,儲存自己的實力,以求東山再起,但各卦所處的環境及其采取的對策不相同。遁卦說的是在受到小人欺凌、正不壓邪時,該躲避時要躲避。明夷卦所處的政治環境比遁卦更惡劣,已達到政治昏暗的地步,此時要自晦其明,守正不移。蹇卦講的是在困境中不要消極等待,要捉住時機有所作為。一是在碰到艱難險阻之時,要審時度勢,不要輕舉妄動,“來譽”、“來反”、“來連”這些作法都是可取的;二是要同舟共濟,“匪躬自故”、“朋來”、“來碩”,即大家都不顧私利,團結一致,立功建業;三是“利見大人”,要有“九五”那樣的剛正不阿、堅韌不拔的人率領大家共渡難關。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