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牛年何時立春?需要注意什么?

    7386閱    字型: 

2021年何時立春?

立春是新一年的開始,所謂一年之計在于春,立春這個節氣至關重要。最近有不少朋友問江南易林,2021年幾點立春或者說幾點打春?下面江南易林正式做出回答,以下資料來源于南京紫金山天文臺專業資料庫,十分可靠。

2021年立春的具體時刻:2021年陽歷2月3日晚上22點59分。過了這個時間點,鼠年正式結束,就正式進入牛年,在這個時刻之后出生的小孩子統統屬牛。而在這個時刻之前——哪怕一個小時或幾分鐘——都是屬鼠,這一點大家務必要注意。比如某個小孩2021年陽歷1月1日出生或2月1日出生,都是屬鼠,依然是在庚子年。

2021年,辛丑年,牛年,有些人把2021年稱為金牛年,這是怎么回事呢?大家看到金牛兩個字不是立刻在大腦里想到一頭金光閃閃的牛?或者炒股的朋友,是不是馬上聯想到股市中的牛市?

其實,所謂金牛年,僅僅是一個稱呼而已。辛丑,辛屬金,丑,丑為牛,所以合稱金牛。只是為了討個口彩圖個吉利而已。江南易林多說一句,按照這種稱呼習慣,2020年是金鼠年,民間還有“五鼠運財”的說法,按說2020年應該大吉大利了吧。

可是,大家想想,2020年整個地球被折騰成什么樣了?可見這種所謂金鼠或金牛的稱呼沒有任何道理的,與黃金無關,與旺運無關。

立春日的習俗

在不同的地方,立春的時候有不同的習俗,比如在江浙一帶,有送春牛的習俗,還有的地方農村在堂屋貼上一張春牛圖。如果大家注意的話,在傳統的老黃曆上面一般都會印有“春牛圖”,牛頭上盤著曲曲彎彎的牛角。

為什么大家在立春日都這么重視牛呢?這應該是農耕社會留下的習俗。在農耕社會,牛是重要的生產工具,對古代的農民而言,牛甚至可以算是家庭的一個成員,一家人對牛關懷備至,因為牛算是一個重勞力,可以直接創收,并非每個農民有條件買得起牛,一般租用或借用。

一開春,就需要靠牛干活了,牛對農民朋友至關重要。大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六畜興旺、五谷豐登,所以貼春牛圖。

立春日的注意事項

每到年末,都會有不少朋友在私下問江南易林,立春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情嗎?

江南易林要說明的是,在八字命理上,立春日是一個重要的日期,江南易林在幫朋友們預測時候,涉及到本命年或犯太歲的時候,一般會建議朋友們在立春日或立春后去如何如何做,因為立春是生肖的分界點,是命理上一年的開始。

比如說你2021年是本命年或犯太歲之年,你在陽歷2021年2月3日去做了一些趨吉避兇的化解工作。有些朋友不懂,他在2021年陽歷1月1日去做,但1月1日還是鼠年啊!你的解災工作做早了點!當然了,如果是積德行善的事情,不爭早晚,隨時都可以。但如果是專門的針對性的化解太歲或本命年的事情,最好還是在立春日或立春之后去做。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2021年是本命年或犯太歲,或者2021年沖克太重、不利健康之類事情,那么你或你的家人可以在2021年2月3日立春日當天,去廟里祈福、許愿,回來力所能及地放生,或用體檢抽血的方式主動應劫化災,這樣效果會很好。

大家不要誤解,以為到廟里祈福是迷信,這其實是一種鄭重的儀式或自我承諾,有很強的儀式感,讓你有動力、有毅力去堅持拼搏、努力和改善自己。

立春日也是一個人運勢逐漸轉換的節點,2021年辛丑年,土金相生之年,隨后的幾年開始進入水木流年,所以說,立春日是運勢可能轉換的一個節點。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于春,江南易林建議大家在2021年2月3日立春日,好好地總結過去、規劃未來,把立春日當作立志、改運的一天!

江南易林祝福大家在2021年心想事成、幸福安康。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