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測字方法,為你揭示測字占卜的秘密

    字型: 

測字是術數占卜的一種,簡單直觀,易懂好學,下面為各位易友介紹一些常用的測字方法。

一、要看字義

要看所寫之字本身所含有的吉兇意象如何。如問前程:來人寫煙,霞,之類的字。煙,霞之類都是不能長久之物,可知此人不能富貴矣,如有也不過是過眼云而已。必不能久富。­

二、要看此字可以分拆成那些個字,每個字的吉兇意義如何

如問事業得一個“貧”字,此字是八個人用刀在分貝之象,貝主錢物,主適合與生合伙共圖大業,然后有了好處大家分,而不適合一人獨謀。要聚眾人之力方得成功。­

三、要結合測字時的時間

“日”字寫在夜間則無光,凡事無力,求事是空費力之象。“月”字寫在白天則是失時,凡事皆不吉。“火”字寫在白天則主災,是為背時,寫在晚上則為燈燭照明之用,為事必成。在紫薇斗數與七政四余中都非常重視這種時的重要性。訂閱號:易經天下。紫薇與七政四余中無論他的星盤有多好,有多少吉星相護,只要是日月反背,則必然是成不了大事的,硬來終敗。早上寫“日”夜間寫“月”則得力,初一白天寫“日”字則事業有大成,十五夜間寫“月”字則必是人間富貴人。因為初一日最光,十五月最圓,但有兩種情況則也不吉,逢日蝕時寫“日”,逢月蝕時寫“月”,天陰下雨時寫“日”寫“月”都不吉,皆是無光之象。夏日炎炎時寫“日”,必有禍,寒風瀟瀟時寫“月”必孤寡。此也為之不吉。­

四、要看季節的不同而斷法也不同

雪字寫在夏季則必不久則融,問事必敗,問壽不久必死。林寫春季,是為得時必有大作為。意氣紛發之象。草寫秋末,是為必死,百事不利。火寫在冬季正值用場,有才華必有貴人提攜,終必有用。­

五、測字要看外應,此字最重要

見喜鵲叫必有喜事,見烏鴉啼必有災。見孕婦必暗生小人來害,見吃梨必有分離之象。見蘋果則為平安。一大早起來出門去辦事,路上逢見和尚尼姑則此事必不能成,到頭一場空,因為和尚尼姑皆是空門人,一相逢說明此事必然落空。唯有要個方法可以補救,見了和尚尼姑必要退回去,另擇路而過,此事方可成,此種情況出門如見到道士則大吉大利,道士為得道多助之象,必有貴人相助,事半功倍之象。­

六、測字要看筆畫的形狀,共分為三種:

1)撇捺長有頭角之樣的為青龍

撇捺短的不算。主財與貴人。撇捺尖短而有尖嘴之形的為朱雀,主文書是非官符。長彎曲如蛇狀則為騰蛇,主血光怪夢。灣弓斜月而又長者為勾陳之象,主羈絆凡事有拖累之象。尾巴尖口闊,開口的為白虎,主病或兇事。體態方正肥圓為玄武,主男女私情偷盜之事。

2)筆法犯煞

廠、反   反旁無一好,十個十重災。旁里推詳看,臨機數上排。

辶、走   走遠字如何,須防失脫多。若還來問病,死兆不安和。

孑、系   系絞同絲絆,干事主流連。卻喜財公問,旁看日數言。

阝,卩   附邑旁邊事,當從左右推。兌宮知事定,震位事重位。

灬、二   四點皆為火,逢寅過于通。若還書一畫,百歲盡成空。

亻,彳   卓立人傍字,謀為倚傍成。若還來問病,死去又復生。

之、辶   之繞身必動,看其內必兇。問病也須忌,其余卻少通。

弓、弓   弓件休乾用,反處日難憑。先自無弦弓,如何得箭行。

山、穴   穴下災禍字,占家便問官,更推從來用,兇吉就中看。

人、冫   兩點傍邊字,還知凝滯攢。要問端的處,傍取吉兇看。

呂、叩   雙口相排立,因知慟哭聲。各逢于戈日,亦主淚如傾。

戶、尸   戶下尸不動,休來占病看。其余皆是吉,即斷亦平安。

阝、阜   阜邑旁邊字,當為仔細推。兌宮知事息,震位又重為。

衤、礻   禮字旁邊折,必定見財生。X字如逢見,須從人正來。

月、骨   骨傍人有禍,囚獄一重來。門內生荊棘,施設不和諧。

身、自   自家身傍限,分明身不全。有謀難得遂,即日是多煎。

反、定   定繞字來看,身必有所動。吉兇意如何,相里臨時用。

山、山   山下災祥字,占用宜用官。更推從西用,兇吉數中安。

人、欠   欠字從西體,須知望用難。吹噓無首尾,不用滯眉看。

禾、禾   禾邊山則刑,春季則為殃。夏日宜更改,人中好舉揚。

耳、耳   耳畔雖有紀,輕則是虛聲。旺事宜重用,取謀合有成。

3)四季水筆

春水昏濁,夏水枯涸,秋水澄清,冬水凝結。水為財,忌居乾、兌、坎。

了、乙、子、點不為煞,必為貴人。

七、添筆

就像官員寫出“尹”字一樣。此字乃是“君”的首端,預示此官員必見卸位,一定不祿而歸。因為“君”要是沒有口字就是“尹”字。如果有人寫出“君”字進行占測,“君”字是“郡”字的左邊旁,預示其人可做郡守之官。

八、筆畫長短改變

就像“吉”字,如果把“吉”字上面的“士”字規矩地寫成“士”字,預示此人終作士人。如果把“士”字寫成“土”字,“口”字又在下面,占問疾病,預示病人會長久不愈。如果其人身命屬木,其人自身沒有妨害。否則,房屋下面有木生土,預示此人十日內一定死亡。

就像“常”字,上面寫成“小”字,主此人家內小口有災難,但不會有大的災害,如果上面潦草成“小”字,這樣寫,就是“災”,字中乃是“門”字,下面又是 “吊”字,主其人要有大的災患臨頭,神煞吊客入門,必有大兇。易經天下公眾號。遇到這種情況也要仔細分析,仍然要仔細觀察此人的氣色。如果其人面部氣象呈黑惡之象,其人又是屬于土命的,必然死亡,都活不過十天。

九、偏旁斷法

寫字時偏旁的寫法也能斷吉兇。

如宀乃察字頭。如宀{筆畫破斷},乃是破家宅,無其家,必退。如如寶蓋頭,乃是察字字頭。如果寶蓋頭寫的時候顯得筆畫破斷,預示著其人要破家財,最后無家可歸,必然退敗。如果寫的像“山”一樣的字形,必然是門戶興旺。如果“山”字在寫的時候有破筆,那是懸針之山,會有大兇。

如果寫字時先寫的筆畫,如逢喜則是吉利,其次則是兇險,再次就是半兇半吉。以次進行加減,同時也要仔細觀察人的氣色。

十、斷字詩決

天字及二人,作事必有因。一天能庇蓋,初主好安身。

地字如多理,從此出他鄉。心如蛇口毒,去就盡無妨。

人字無兇禍,文書有人來。主人自卓立,凡事保和諧。

金字得人力,屋下多有財。小人多不足,凡事要安排。

木字人未到,初生六害臨。未年財祿好,切莫要休心。

水字可求望,中妨有是非。文書中有救,出入總相宜。

火字小人相,中人發大財。災憂相見遇,日下有人來。

土字日下旺,田財盡見之。穿心多不足,骨肉主分離。

東字正好動,凡事早求人。牽連須有事,財祿懶棲身。

南字穿心重,還教骨肉輕。凡事卻有幸,田土不安寧。

比字本比和,不宜分彼此。欲休尚未休,問病必見死。

身字主己事,側伴更添弓。常借人舉薦,仍欣則祿豐。

心字無非大,秋初陰小災。小人多不足,夏見庇災來。

頭來須鄙哀,發可卻近貴。要過子丑前,凡事皆順利。

病來如何疾,本命最非宜。過了丙丁日,方知定不危。

言字如何拆?人來有信音。平生多計較,喜吉事應臨。

行字問出入,須知未可行。不如姑少詩,方免有災驚。

到來若字推,出入尚顛倒。雖然吉未成,卻于財上好。

來得間日下,寧免帶勾陳。凡事未分付,行人信不真。

開字無分付,營謀尚未安。欲開開不得,進退皆兩難。

附字見行人,行人猶在路。為事卻無兇,更喜有分付。

事字事難了,更又帶勾陳。手腳仍多犯,月中方可人。

卜方求測事,停筆好推詳。上下俱不足,所為宜不祥。

望字逢寅日,所謀應可成。主須不正當,卻喜有功名。

福字來求測,須防不足來。相連禍逼迫,一口又興災。

祿字無祖產,當知有五成。小人生不足,小口有災驚。

貴字多近貴,六六發田財。出入須無阻,宜防失落災。

用字主財用,有事必經州。誰識陰人事,姓王并姓周。

康字未康泰,宜防陰小災。所為多不逮,財祿亦難來。

寧字占家宅,家和人口增。財于中主發,目下尚伶仃。

吉字來占問,反教吉又兇。因緣猶未就,作事每無終。

宜字事遷動,死中還得生。事成人侈扉。兩日過方明。

古字還多吉,難逃刑克災。雖然似喜吉,口舌卻終來。

洪宜人共活,火命根基別。事還牽制多,應是離祖業。

香字忌暗箭,木上是非來。十八二十八,好看音信回。

清字貴人順,財來蓄積盈。陰人是非事,不凈更多年。

虛惟頭似虎,未免有虛驚。凡事亦可慮,仍妨家不寧。

遠字事多達,行人有信音。為事既皆順,喜吉又來臨。

同字如難測,商量亦未然。兩旬事方足,尚恐不周圓。

眾字人共事,亦多生是非。所為應不斂,小口有災危。

飛字須可喜,反覆亦多非。意有飛騰象,求名事即宜。

秀字多不實,無事亦孤刑。五五加一歲,還生事不寧。

風字事不寧,逢秋愈不吉。疾多風癱攻,更防辰戌日。

天字已成天,亦多吞噬心,事皆蒙庇蓋,行主二人臨。

元字二十日,所為應有成。平生刑克重,兀兀不安寧。

秋字秋方吉,小人多是非。須知和氣散,目下不為宜。

申字是非長,道理亦有破。終然屈不伸,謀事難為禍。

甲字利姓黃,求名黃甲宜。只愁田土上,還惹是和非。

鐘字如來問,當知有重災。仍防三十日,不足事還來。

墟字若問事,虎頭蛇尾驚。有人為遮蓋,田土不安寧。

辰字如寫成,主有變化象。進退雖兩難,功名卻可望。

青字事未遂,須知不靜多。貴人仍不足,日久始安和。

三字多遷改,為事亦無主。當知二生三,本甲一生二。

人如來問測,分字亦安讓。凡事多費解,仍妨公擾憂。

字須有學識,初主似空虛。家下不了事,名因女子中。

士為大夫禮,未免犯穿心。括括是非散,番多吉事臨。

測字的基本方法不外乎這些,能多想多悟,則自然會心領神會了!遇事則可以決疑了。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所屬專題:《測字》(96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