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梁、太陽于卯酉宮守命

    6054閱    當前頁: 1/4    字型: 

一、天梁、太陽于卯酉宮守命

天梁、太陽于卯酉宮守命,卯宮入廟,酉宮得地。為“日照雷門”、“日出扶桑”之格,命主為人光明磊落,正直豪爽,思想正統,有時古板,敢于同惡勢力作斗爭,對人真誠、熱情。白天生人者,富貴榮華,見諸吉守照,必大貴。 吉多守照逢,主人平生福壽。若會昌曲魁鉞,早遂青云之志。昌祿會合,蓋世文章,考試出類拔萃,名標金榜。女命無煞同守,端正,早配賢夫。

太陽天梁在卯酉同度,太陽樂觀、開朗、自信,天梁則較為謹慎、保守,太陽、天梁兩星有著強烈的互補性,當然也存在著矛盾和沖突。太陽、天梁兩星同宮必須要調和,星曜性質才能祥和,互補成良好的格局,一生平順,貴顯名揚。相反的,太陽、天梁兩星若未能調和,則使天梁「刑」星之特質彰顯,星曜性質為孤忌,則影響一生之命運。

太陽、天梁在卯宮二星皆入廟,卯宮的太陽上午五時至七時,是旭日東升之時,稱為「日出扶桑」之格,太陽星的光和熱可化解,天梁星的孤剋之性,減弱天梁「刑」星之特質,而讓天梁「蔭」星的能量得以彰顯,朝向正面發展。此時太陰一定座落在亥宮,為「月朗天門」是太陰所喜的位置。此格局日月并明適得其位,有相當的高貴度。

此局之人處世坦然也具親和力,不卑不亢是為其特質,寬宏大量,熱情正直,人際關系佳,風頭健,遇事果決,不喜歡拖泥帶水的牽拖拉扯,而是直爽乾脆,在平時即能散發出一股高雅的氣質,所以具此格局之人必孚眾望、名聲好。如不是出生于富貴之家,就可能早遂青云之志。

太陽天梁在酉宮,酉宮的太陽星陷弱,天梁星也只平勢。此時太陽為下午五時至晚上七時為「西沉之落日」,晚霞雖艷麗,只是近黃昏。其光度的持久力不夠,處事先熱后冷,缺乏定性,易受環境影響,做事沒原則。因而古曰:「貴而不顯,秀而不實」或「梁酉月巳,卻做飄蓬之客。」一生較飄盪,離鄉背井,游離無根,懷才不遇,辛苦勞碌奔波,徒勞無功,是非亦多。

酉宮的陽梁,較偏于天梁的性格,故多對哲學、宗教有獨特的人生觀。早年辛勞,中晚年始可發展,屬異路功名。無論男女命,均有感情波折,不宜早婚,宜晚婚。

陽梁在酉,太陽陷弱,最怕化忌和擎羊。甲年生人,命宮太陽星化忌又逢擎羊(在卯宮),不利少年,與雙親緣薄。人生歷程多坎坷是非,且多驚險,須歷經艱辛方成大器(變景)。乙年生人,命宮天梁星化權,財帛宮太陰落陷又逢化忌,對陰性近親不利,對錢財也有不利的影響。

二、不同生年命運

1、甲年生人

命宮太陽星化忌,由于卯宮的太陽,光芒太烈,為人處世稍嫌急進,于成功的路途上頗多驚險,此時太陽化忌,恰可減緩其急進,挫其鋒芒,有如瞬間的朵云遮日,在人生旅程中有“變景”來點綴與緩沖,化忌反有助益,但仍與父母無緣;且甲年生人,有擎羊星入命,身體易有外傷(自己或陽性近親)。

安命在卯宮,命宮有太陽化忌,王亭之稱為“反格”,認為這樣的命局并不兇,也可以事業有成。但此類格局早年多困苦,需星曜組合得當、人至中年方可富貴。若命宮三方四正不見吉星,關鍵的大運也沒有走起來,仍主人生困頓。無論男女命,均主與六親緣分淺,對身邊男親有刑克,以背井離鄉發展為宜。無論如何小心處事,都很容易招惹是非。

2、乙年生人

命宮天梁星化權,又有祿存星入命,財帛宮落陷太陰星化忌。僅不利于陰性近親,而因具有卓越才能,在事業上有發揮的空間,常于險境中化險為夷,于公職、考試可有表現,為前途奠定良好基礎,經營工商業可獲巨富。性喜獨來獨往,對事物有獨特見解,好管閑事,能在險境中化險為夷,于公職和考試方面有表現;唯對陰性近親不利,對錢財也有不利的影響,有遠離鄉土之兆,女性則常心緒不定而容易煩躁。此年生人,安命卯宮者,多是公務員,或其余貴大于富的職業。遇吉星多,必可成名。

3、丙年生人

天魁星入命,有貴人助,一生順利。命宮最喜見文昌化科,或有文昌化科在遷移宮拱照,可以借夫妻宮的“天同化祿”,構成“陽梁昌祿”的結構。見吉星多者,必然學業有成。但是,丙年生人在婚姻感情上必然有問題,女命易有畸形的戀愛,或非正常的感情,無法向他人訴說;男命亦主在感情上受創傷,晚婚可免。

丙亥、丙卯、丙未年生人,祿存與命馬星同坐財帛宮,為“祿馬交馳格”,常在奔動中生財。丙亥、丙卯、丙未年,丑、巳、未、酉時生人,太陽、天梁、文昌、祿存星在命宮及其三方四正會齊,為“陽梁昌祿格”,財官雙美,參加公職或國家考試定有好成績。

4、丁年生人

天鉞星入命,有異性貴人幫助,能逢兇化吉。同時,財帛宮落陷太陰星化祿,女命更具溫柔個性,財祿尚順遂;男命有異性緣,雖尚有發展,但成果稍遜,歷程較艱辛,在感情方面易生困擾。喜安命在卯,財帛宮得太陰入廟化祿,田宅宮亦有紫微、祿存同度,主富。遇吉星多,富貴雙全。多因才華、技藝揚名。

5、戊年生人

財帛宮太陰星化權,天機化忌在福德宮,命主一生思慮重,受金錢、名譽、個人成績的困擾。勞心費力,男命可創業,女命可掌權。見吉星多者可逐步提升,無吉而見煞,必主心高氣傲,偏偏才能有限,對生活存在各種不滿,內心孤獨。女命不宜,男命尚可。戊亥、戊卯、戊未年生人,祿存、命馬星同入財帛宮,為“祿馬交馳格”。戊亥、戊卯、戊未年,丑、巳、未、酉時生人,太陽、天梁、文昌、祿存星在命宮的三方四正會齊,為“陽梁昌祿格”。

6、己年生人

命宮天梁星化科。命主對理論與技術方面的研究常有突破性的創見,人緣好,名聲佳,有貴人提拔,利于升遷和考試。可富裕,可與人合作發展事業,但需注意第五大限、第六大限的情況,若格局層次不高,富貴難長久。

7、庚年生人

命宮太陽星化祿,不如太陽化權者,財帛宮太陰星化科。命主奔波忙碌,事業有成,但因與天梁星同宮,對錢財易增添困擾,可賺清白之財,有女性貴人暗助,較注重外表而不注重內在。太陽化祿主善良、品格優異,但花銷增大,且易受人妒忌,導致人生風浪頗多。同宮有擎羊星同坐,為人直爽,但會得罪人,必然遭到他人的記恨。幼年有刑傷,易有意外,宜從事文、教、公、武職、外科醫生或專門技藝的工作。無論男女,婚姻感情上多有不順,女命尤其表示因戀愛而導致內心痛苦。見吉星者有成就,但成就不會特別大。

8、辛年生人

命宮太陽星化權,祿存星同坐命。具統御能力與自信心,可擔任要職,財源不斷,女命有“妻奪夫權”之虞,婚姻生活不美滿。見左輔右弼等吉星者,富貴雙全。此年生人有社會地位,但不至于特別富裕。見文昌化忌者,多主因才藝揚名。辛年丑、巳、未、酉時生人,太陽、天梁、祿存星同入命宮,本宮或三方四正宮位又加會文昌星,為“陽梁昌祿格”,財官雙美,參加公職、國家考試定有好成績。

9、壬年生人

命宮天梁星化祿,命主身體健康長壽,有長輩福蔭,一生多遇難成祥,對錢財易造成精神負擔。三合會照財帛宮祿存星,命宮又天梁星化祿,命主考運很好,因而前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但會因錢財帶來困擾與精神負擔。若再見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可富可貴,但不宜擔任面向大眾的工作,以學術或相關技術特長發展為宜。在機關單位內,也較適合做專業性強的職務。此年生人個人能力強,但性格多驕傲,難相處,對事業發展不利。壬巳、壬酉、壬丑年生人,祿存、命馬星同入財帛宮,為“祿馬交馳格”,愈奔動愈生財。

10、癸年生人

財帛宮太陰星化科,命主多賺清白之財,或因女人之助而得財,較注重外在而不重內涵,需防桃花糾紛。與生父生母緣分較淺,多是從小就背井離鄉的人。一般說來,適合從事理工、技術類工作,財經類也可以。男命多主配偶能力強。

三、命宮三方四正

1、官祿(事業)宮

陽梁坐命,官祿宮無主星,以對宮天同星及巨門星作為參考。卯宮陽梁,官祿在未宮有「日月照合」日卯月亥,正所謂「三合明珠生旺地」,利于科考。在事業上能夠得到貴人的提攜和幫助,有「早發」、平步青云之象,貴顯名揚。如再會到文昌、文曲更能增加臨機應變和藝術方面的才華,在社會上揚名。在社會上最宜從事公益福利、慈善等服務業,從事教學工作亦能表現才華,經商則能把握業務大權。酉宮的陽梁,官祿在丑,雖然一樣有日月來照,但卻日月反背,為「失輝」,基礎空虛,秀而不實,貴人的助力也不大。外似美觀,內實空虛。

太陽天梁坐卯酉宮,命主適合當上班族或往服務業求發展,最好結合巨門星擅長口才的工作,如律師、醫生、保險、傾銷、貿易、旅游等。由于太陽是一顆晝夜奔波、從不喊累的星曜,太陽星坐命的人在事業表現上則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往往中年后能居高位或擔任主管,但在事業上的表現通常貴大于富,因此比較不適合獨資創業。

2、財帛宮

太陰星坐守,在紫微斗數中,太陰星的賦性主“富”,但此“富”并非“暴發”式的“富”,而是積存而來,它的“財”是屬于“固定收入”式的,因此會有愛惜金錢的特性及積蓄財富的本領,比較容易滿足,不會汲汲求利或是投契取巧。同時,也比較缺乏偏財運,并不適合投契生財及創業。假如想投資股票或基金要抱持著長期儲蓄的心態,不適合天天殺進殺出的短線操作,因此,定期存款,或購買房地產的理財方式很適合您。

3、遷移宮

宮內無主星,命主出外勞碌奔波心不寧,無貴助。逢吉,遠方有貴。逢煞,守靜為安。卯宮出外發福,逢吉,四海飄香;逢煞,勞碌奔波。酉宮不耐靜守,逢吉,勞碌奔波;逢煞,流浪天涯。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七殺坐守,命主與父母感情欠佳。加吉,稍好,但感情仍不算親密。早年易有刑傷生離之象,宜過繼。加煞,輕則爭執不和,重則遠離父母,父母多傷病。父疾逢忌煞,父先走。

2、夫妻宮

天同、巨門這是不利婚姻的組合之一,感情波折多,配偶年齡差越多越吉。再加昌曲為桃花星又化忌(化忌是一種質變),巨門為是非星,易起口舌爭執;又遇文曲化忌,在言語及思想上不易溝通,常因誤會而感情受到傷害。有不足為外人所道的感情困擾,成為內心的痛苦,婚姻中的感情充滿哀怨情愁。

3、子女宮

貪狼化權主在家中稱霸,與子女不合。主二子二女,其中有聰明智慧、地位和成就高者,但多貪圖享受。加左右魁鉞,子女增多且大多很有出息。見桃花,三女一子,先生女,主子女易驕奢浪費,并不主子女多桃花。

4、兄弟宮

武曲天相于兄弟宮,兄弟長相佳,理財能力也佳。武曲星天相星臨兄弟宮,并不是很好的現象。兄弟意見不合,凡事要靠自己來,較無法得到兄弟姊妹實質上之照顧與幫忙。又逢空劫,各分東西,逢化祿,祿存,天鉞,左輔兄弟有助力能發,但孤獨的性質還是不變。

五、命盤六他宮

1、福德宮

天機星坐守,命主思想敏銳,多思多慮,遇事多猜疑,易患得患失,操心操勞,心神不安,工作多,不得安寧。亦主其人有多方面嗜好,但有多學不實的傾向。而且其人擁有很強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早年辛勤努力,晚年安逸。

2、田宅宮

紫微獨坐守田宅宮,有吉星同度,一般均有自置物業。在午宮者,以高樓高地為宜。若祿存同度或化祿對拱,宜置可以生財之地,礦石場、礦產之類,亦宜買賣物業。對照貪狼,命主重視家產,家居裝修華麗。加火星,會四煞空劫大耗,家中遭火災,限年之田宅逢此同論。加文曲化忌,買房時易因契約文書不小心而遭損失。

3、奴仆(交友)宮

破軍坐守,朋友助力小。逢忌煞,易被朋友拖累。對宮為武曲、天相,若有羊陀同會,則主交損友,且受拖累。若武曲化祿,或破軍化祿,然后始主得助力生財。

4、疾厄宮

天府與廉貞同度,加吉災病少,命主一生平安。無煞,則因廉貞屬火,火土相生,一般僅屬胃熱,胃熱日久則轉化為濕熱;有時也主呼吸器官疾患,并由此轉為弱癥,例如哮喘,轉為弱癥的克應。加四煞防中晚年傷殘;遇昌曲、空劫,主呼吸系統毛病,咀唇潰爛和牙病,腸胃病,重者胃出血;逢天刑,心血管、脾胃、鼻病;廉貞化忌,則為胃出血。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