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月”再現 2021不可不知的重大天象

    3686閱    字型: 

2020年發生了很多罕見的天象,而2021年的天象也是精彩萬分,除了有多場盛大的流星雨,最精彩的天象就屬2021年5月的月全食了,屆時將重現3年未見的“血月”奇象,同時也是全年最大滿月。

2021年將出現 3 次超級月亮

2021年第一次超級月亮發生在4月27日。當天11時32分,月亮最圓,但中國不可見。當天23時,地球與月球相距最近,只有357378千米,中國各地都可看到。

第二次超級月亮發生在5月26日10時,月亮執行到距離地球的最近點,兩者相距只有357311千米,滿月視直徑達到33.5角分,全年最大,也比任何時候的太陽視直徑都大。

第三次超級月亮發生在6月24日,且位置最接近地球,看起來應該會比之前月亮的都還要更大更亮。

5月26日:月全食遇上“超級血月”

5月26日當晚除了有超級月亮外,19時14分,太陽、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條直線而發生月全食。這次月全食在大洋洲、北美、南美和東亞等地區都可以看到,新西蘭則可見月全食全過程,中國位于可見區域的西邊緣上,能看到帶食月升。

由于本次月全食恰好遇上月球來到近地點,而此時的月亮又被稱作“超級月亮”,月盤比平時的滿月會顯得更大更亮。此外,人們還可看到睽違3年的“血月”奇景,屆時月亮將色呈生銹紅,因為稱之為“超級血月”。更特別的是,當天19時14分也是今年最大滿月。

自古以來,在世界各地的宗教、民俗中,“血月”被視為不祥之兆,象征著邪惡、災難。在中國民間還有天狗吃月亮的傳說,血紅的月亮也往往被當作將發生血光之災的兇兆。

6月10日:“火環”日環食

6月10日將發生日環食,俄羅斯最東部、北冰洋、格陵蘭西部、加拿大北部地區將可見日環食。中國中西部及東北的部分地區可以在日落前看到日偏食。

“日環食”這種天象是當月亮、太陽和地球排成一條直線,而月面太小不足以遮蓋住整個太陽時,會在黑暗的月面邊緣露出一圈太陽的輪廓。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觀看日環食還是日偏食,都不可直視太陽,必須帶上適當的偏光鏡等防護用具。

11月19日:月偏食

本年度最后一次月食發生在11月19日,而且當天的月亮是一年中倒數第二小的滿月。月食將會橫跨北美、南美、澳大利亞,以及亞洲和歐洲部分地區,北美洲等地可看到全過程,中國可見月亮帶食而出。

雖然嚴格來說這是一場月偏食,但滿月95%的部分都將遮蓋在地球的陰影之下。在“食甚”階段,看起來就像是月全食,意味著整個月面都會呈橙色或紅色。

12月4日:2021年唯一的日全食

2021年唯一的日全食將發生在南極洲,12月4日,全球僅南極洲可見日全食景象,這也是該地區每隔 18年11天又8小時就會出現一次的日全食現象。同時,智利、阿根廷、南非、納米比亞和澳大利亞部分地區將能看到日偏食。下一次日全食要到 2023 年才會出現,并且只會在東南亞和澳大利亞的部分區域看見,美國將在 2024 年經歷日全食。

除此之外,今年的流星雨也十分精彩。臺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每小時天頂數量超過百顆者即有3場,包括1月3日極大的象限儀座流星雨、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與12月14日雙子座流星雨,其中又以英仙座流星雨的觀測條件最佳。此外,4月的天琴座流星雨、5月及7月的寶瓶座流星雨,10月的獵戶座流星雨等都值得關注。

另外,天文館提到,今年有許多其他的天象也不容錯過,如行星合、沖與東西大距,以及正開始新周期的太陽黑子等。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