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解析——行運吉兇不驗之謎

    字型: 

在行大運過程中,有行吉運而不見其吉,行兇運而不見其兇的情況。個中原因固然很復雜,但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忽略了大運的天干和地支之間的互相影響和照應。如果喜行木運,遇甲申乙酉,甲乙自坐絕地受克無力之類,故《滴天髓》說:"一運看十年,切勿上下截看……如上下截看,不論蓋頭截腳,則吉兇不驗矣"。

什么叫蓋頭截腳

蓋頭】就是天干的五行克地支的五行,也叫天干不覆。如喜行木運而遇庚寅辛卯,喜行火運而遇壬午癸巳,喜行金運而遇丙申丁酉,喜行土運而遇甲辰、甲戌、乙丑、乙未。喜行水運而遇戊子、己亥。

截腳】就是地支的五行克天干的五行,也叫地支不載,如喜行木運而遇甲申乙酉,乙丑乙巳,喜行火運而遇丙子丁丑,丙申丁酉,丁亥。喜行土運而遇戊寅己卯,戊子、己酉、戊申。喜行金運而遇庚寅辛卯、庚午、辛亥、庚子。喜行水運而遇壬寅癸卯、壬午癸未、壬辰癸巳。

綜上所述,凡天干五行克地支五行叫蓋頭,凡地支五行對天干五行起克、泄、耗作用的叫截腳。

大運的干支在什么情況下為比較有力或比較理想,《滴天髓》的作者對此也進行了大致的劃分:

  • 喜行木運,最好是甲寅乙卯,其次是壬寅癸卯、甲辰、乙亥。
  • 喜行火運,最好是丙午丁未,其次是丙寅丁卯、丙戌、丁巳。
  • 喜行土運,最好是戊辰、戊戌、己丑、己未、其次是戊午、己巳。
  • 喜行金運,最好是庚申辛酉,其次是戊申己酉,庚辰辛巳。
  • 喜行水運,最好是壬子癸亥,其次是壬申癸酉、辛亥、庚子。

這里值得提起的是,寧可使天干生地支,不能使地支生天干,因為大運重支,天干生地支而蔭厚,地支生天干而氣泄。

在實際應用中,假如喜行木運,而大運的干支碰上庚寅辛卯,這就是蓋頭傷。庚辛本為忌神,但都自坐絕地,本身無根,雖有十分兇但這樣一來就減掉了一半兒的銳氣;如果原局天干再有丙丁火透出,得以回制,庚辛金的銳氣只剩下二分五了;如果流年太歲的干頭再遇丙丁,就會把忌神僅剩下的這一點銳氣全部克盡。所以該年就不會有什么兇事發生。

再有一種大運碰上截腳的情況:假如還是喜行木運,而大運的干支碰上甲申乙酉,甲乙木被克制又自坐絕地,這叫地支不載。這種情況下,甲乙木自身的能力就難以發揮出來,就象一個人有重病在身不能工作,或家內不安而影響事業一樣。甲乙木的精力首先泄掉了一半兒,如果流年太歲的干頭再遇庚辛,就會把命局所喜用之神僅剩下的一點活力全部克盡,所以該年必兇無疑。

反過來說,如果原局干頭透的不是庚辛金,而是能生甲乙木的壬癸水;或者是原局干頭金水并透,使庚辛金貪生壬癸水而忘克甲乙木;或者原局干頭火金并透,使庚辛金被制而無力去克甲乙木,這種情況下,太歲干頭再遇壬癸水,能泄金生木,該年就不會有什么兇事發生。

所以逢吉不見其吉,逢兇不見其兇,在很多情況下常常是大運的干支碰上【蓋頭截腳】的緣故。

源自:中國命理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