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來臨該如何調整?關鍵有三點!

    字型: 

2021年1月20日,臘月初八,我們迎來了大寒節氣。我們古人講天人合一,常用節氣與干支來表述天時的性情與能量。

大寒節氣,是一年中最后的一個節氣,但按照傳統的五運六氣學說,這個“氣”提前半月到達,代表著庚子年的結束,辛丑年的開始,這就是古人特別重視大寒的原因。

一、大寒節氣的特點

天人合一,是自然法則與人生的交融,從天時當中發現人生的規律。辛丑之年,從五行看是土金相生。從五行化氣看,天干辛屬于陰干,丙辛化水,但由于陰干的原因,代表水氣不足,腎氣收藏不利,根基不穩,這是今年的重點;

地支丑土,代表脾胃,傳統運氣學稱為: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司天土氣克在泉水氣,使水氣不足。尤其在冬季丑月,濕寒成為主基調,陽氣不足。

水火不交,濕寒嚴重,立春前的各種調整與策劃是圍繞這個特點展開的。

二、具體的策劃

  1. 從天時看,大寒到來之際,運氣不及,水氣被克,又在冬季,人很難進入深度睡眠,人容易疲倦,故不要過于激動,要提早睡眠,不要熬夜。
  2. 從地利看,大寒對應環境的東北,六氣的初之氣木氣旺盛,生氣四布,暗藏木克土氣,要適當清理干凈,避開花木與金屬。
  3. 從飛星看,辛丑年九紫右弼星飛臨東北方,五行屬火,可在東北方放置紅色飾品、臺燈、粉紅花(桃花),可增強自身運氣。
  4. 從人和看,辛丑初運,陽氣不足,生冷食品少吃為佳,要適當溫補,祛寒濕。同時,風木發力,克制脾土消耗水氣,要加強四肢鍛煉,保護好我們的腰腹與脾胃,多吃些黃色、白色的食物。

此外,可以根據自己的生肖屬相、家居環境等作相應調整。

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