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載物 2021辛丑年 西南方位該如何布局?

    字型: 

人在天地之間,天時地利與人和是影響人生的三要素,這在古代叫天人合一,看待任何問題都要多角度分析,這樣看問題才能更加全面。同樣,對環境的吉兇判斷也是多角度的,不能固化,要因時、因地、因人。隨著2021年立春的到來,我們進入辛丑之年,丑牛當權,在這樣的天時下,西南方位該如何布局呢?讓我們用周易的思維研討一下:

一、西南不易之象

在傳統易學中,西南對應八卦的坤為地,其性情古人多用厚德載物來表述。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包容厚重是重要特點。

坤為地,有生化萬物之功,平穩發展,動靜有序。代表母親、婦人、農民、群眾、房地產,家牧業,經營者,體胖,大婦人,忠厚之人。

從身體上看,代表消化系統,性陰氣濕,濕氣通于脾,故常有脾系疾患的特點,如腹痛、泄瀉,水腫等,也代表肌肉;坤是老母,與婦女有關,有婦科的意思。

此外還可能有便結,腎虛之疾,心臟,泌尿系統疾病,由于濕性重濁,粘滯,故氣血執行較為緩慢而易積濕生痰。其五行為土,最怕木克。十二生肖中未羊、申猴位居坤宮。

二、飛星變易之象

上面是對西南不易的解讀,但會隨著流年變化,會出現變易,古人常用飛星來表述。2021辛丑年,六白入中,按照這樣的排序,西南方位三碧木星飛臨,何為三碧星?

三碧星一般稱為三碧祿存星,原始宮位在東方,處于生長之地,有震為雷的特點,對于風水而言具有不穩定的特點,五行屬木,常常代表官非、是非及小劫。

此星降臨多代表家庭成員之間內部矛盾不斷,兄弟姐妹關系不和,家庭不和諧等。但吉兇都是相對,主要看作用關系,從落宮看三碧木星落坤宮,木土相戰,在職場上容易招小人構害,是非官非不斷,導致事業財運差,多要給予化解。

三、西南布局要點

傳統環境學派系繁多,但都要從性情特點入手,增加坤宮力量,減少木氣克制。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西南內藏未(羊)土與申(猴)金,此方位一定要干凈利落,不能過于臟亂,造成擊刑之局。
  2. 西南卦象為坤為地,五行為土,很怕木氣克制,尤其是2021辛丑年,三碧木星降臨,木星克土,西南角最好不要放置花木。
  3. 木土相戰,火來通關,一般可在西南放置紅色的飾品、臺燈,以起到化解木氣的作用。

小結:運氣是性情與能量的結合,辛丑年的濕寒之氣會對西南內藏火氣發起沖擊,除了風水化解外,一定要加強鍛煉以增強內氣,不斷學習補充“火”氣的不足。

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