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天意:這才是春天迎接好運的最佳方式!

    字型: 

嗨,親愛的們,我是紫微小仙!之前有說到,24節氣其實就是陰陽消長的迴圈,這跟周易的卦象非常相似。也講了冬天節氣與卦象的對應,以及用卦象告訴大家,各節氣應該做什么,你何時該沖,何時該潛。

這期要說的是春天節氣與卦象的對應,以及給你帶來的開運啟示。順應自然規律,天地法則,會讓你事半功倍!

中國古歷法將兩冬至之間的周期稱為歲,也就是說兩個節氣為一個月(月建),而根據陰陽消長,十二個月(月建)又對應十二個訊息卦,也就是說每兩個節氣都對應同一個卦象。

立春 • 泰卦

春意始發,否極泰來

立春,意味著萬物閉藏的冬季已過去,萬物至此漸次復蘇,天氣開始逐漸回暖。主天客地之卦象,整個形勢都對主方有利,自然界陽氣初生,即使陰氣在減弱的趨勢中并不甘示弱,也已無力回天。這是由衰轉盛的時期,凡事宜求內在之實,不求外在之虛。

雨水 • 泰卦

雨潤萬物,由微而盛

雨水節氣標示著降雨開始、雨量漸增,氣溫回升,乍寒乍暖,草木萌動。上坤下乾,由小而大,由微而盛,自然界陽氣初生,萬物隨陽氣上升而萌芽生長。正是否極泰來,諸事皆順的時候,堅持由小而大、循序漸進的原則,必有福報。

驚蟄 • 大壯卦

春雷乍動,勇于行事

驚蟄時節,春雷始鳴,驚醒蟄伏于地下越冬的蟄蟲,萬物生機盎然。驚蟄,為干支歷卯月的起始,卦在震位,對應的是大壯卦,萬物出乎震,冒地而出,乃生發之象。此時正是勇往直前的時候,但也不可自恃剛健強壯、時來運轉而貪功冒進,

春分 • 大壯卦

春氣旺盛,堅守正道

春分時節,晝夜等長,楊柳青青、鶯飛草長、小麥拔節、油菜花香……中國大部分地區都進入了明媚的春天。按每個月建對應一卦,春分對應的是上震下乾的大壯卦,四陽壯盛,萬物生長。雖處高漲階段,形勢大好,但也絕不可逞強,更不可妄動。

清明 • 夬卦

天清地明,廣施恩德

清明節氣,萬物皆潔齊、生氣旺盛、吐故納新、氣溫升高,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與掃墓祭祖的好時節。月建對應的是夬卦,乾下兌上,澤氣上升,雨施大地,滋潤萬物。既受益于天,必得施恩于人,方可避免遭受忌恨。

谷雨 • 夬卦

雨生百谷,水滿則溢

谷雨時節降水明顯增加,空氣濕度逐漸加大,利于谷物的茁壯成長。此節氣對應的也是夬卦,五陽去一陰,強大的陽氣將要驅除弱小的陰氣,去之不難,但也要謹記過猶不及的道理,盲目自大,危險便會緊隨其后。

老祖宗的智慧都是通過對自然界的觀察與總結得出,順應天地法則,方可順勢而為,大有可為!

文: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