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經商宜居住的土形水路,應該如何判斷吉兇?

    字型: 

上期我們說到火形水路,屋宅見之不宜。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說了金木水火土五種水路的其中兩種,一種是木形,一種是火形,今天我們來講土形水路。

什么是土形水路?

《遠觀詩三十六首》中用一首詩來評價土形水路:面方如幾土星形,合襟交固得其宜。

即是在說,土形水路大多為方,如果它交固得宜,則土形水路都是可取的、吉利的,對居住者都能起到旺運勢的作用。

五行之中,我們視方形為擁有土的性質。因此,土形水路一般都呈方形,其中最為典型和吉利的是“井字格”。風水中視土形水路為相對比較吉利的水路,因為土形水路既有路氣通暢,又有能夠讓車流變緩的停蓄處,兼得流速與蓄水。

土形水路大多都是幾條馬路交叉的形態,風水中提到土形水路,我們一般說的都是“角位旺財,中間旺丁”,因此從土形水路的形態來說,最適當的分配是中間為住宅區,四角為商鋪。因為四角車水馬龍,流動性質比較重,而中間的周邊往往都是十字路口,有紅綠燈,車流變緩,因而適合居住。

風水中講究“山水”,從山水的角度來說,即為四周水重山輕,氣場偏動;中間水輕山重,氣場偏靜。

土形水路與之前說的兩種水路正好相反,居住在土形水路中最適宜居住的位置,則往往能夠三代而不敗,家業能夠延續至少一兩百年,福祚綿延。除去少數情況,如地貌變動,或者城市路線需要重新規劃,對原本土形的水路產生了影響,發生了變動,大多數時候,居住在土形水路上,家中條件都會越來越好。

玄空風水中,我們判斷一條水路、一座房屋是吉是兇,主要是看是否合乎陰陽。所謂合乎陰陽,即是環境的相對性合理。這所謂的相對性,包括了水路與宅舍樓房的距離遠近,甚至也包括了水路轉折處的距離。因為距離遠近,亦是相對,那便也能算作陰陽。

拿土形水路舉例子,前文說到,土形水路最佳為井字型,而井字型的土形水路,以一公里內有分段為宜,最長的分段也不應超過三公里。因為風水雖說流水旺財,但也以有停蓄為好,倘若分段過長,則車流過快,停蓄的力量便小。

如果車流過快,分段過長,則容易趨向于木形水路的直沖,以此便為不吉了。

之前說土形水路為相對比較吉利的水路,但它也并不總是吉利的,如果要說的話,它被稱作為“吉兇摻半”會更加合適一些。

土形水路在城市中是相對較為常見的形態,本身其實并沒有特別的影響力,只是在不斷發展的今天,路上的車輛逐漸增多,影響也不斷增大,因而我們現在根據土的五行特性來進行推算。

所謂“山主人丁水主財”,因此倘若水路性質不夠好,氣運不夠旺,則往往容易產生財路方面的困擾,在運程上有停滯的局面產生。當然了,也并不僅僅會有財路方面的問題產生,也會有人丁方面的問題,只是以財路上的影響最為深重。

最后,還有一點需要額外強調。本篇對于土形水路的分析是在適用大部分情況的基礎上進行剖析,倘若要應用在生活中,仍需要結合外環境以及種種細節進行推斷。實地觀測的變動性過大,因此仍然需要活學活用,否則生搬硬套,很難對得上號。

文:仲易說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