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梁、天機于辰戍宮守命

    5685閱    當前頁: 1/4    字型: 

一、天梁、天機于辰戍宮守命

命主充滿智慧,有高藝隨身,即有專特長或特殊能,主人“工翰墨,善談兵,必有高藝隨身”。易在醫療界、法律界成名,或以某種學術成名。為人好客,待人溫和慈詳,一副熱心腸。心多計較,腦子轉得特別的快,愛辯論,長于口,言語不俗,高談闊論,喜歡對政治發表意見,評論天下大事,有時唾沫橫飛,華而不實。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天梁是一顆“蔭星”,能夠遇難呈祥,化解兇危,主壽,主貴。天梁坐命的人,多是心地慈善,溫順而有才能且品格清高。機梁同宮于辰戌,是為善蔭朝綱格,天機為善星,天梁為蔭星,入命主為人心地善良,樂善好施,于事奉公遵法,于家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而且口才極佳,講起話來滔滔不絕。此人必擅策劃有分析能力,聰明靈敏,能以特殊技藝立足于社會。女性則較具神經質,情緒不容易開朗,鉆牛角尖,想不開,故婚姻不宜太早。

天機、天梁星在辰、戌宮,必會照天同、太陰二星,也是一個最好的“機月同梁格”,適合于政府機關或公民營機構任職。“機月同梁”的命格有兩種特點,第一是為人服務,自己不宜作老板,第二是凡事按部就班,有一定的程式和步驟。以辰較佳,丙丁生人,加遇左右、昌曲、魁鉞等星,必為人服務,且因才華特佳,而能擔任要職。

天機、天梁星在戌宮時,因所會照的天同太陰,皆為落陷,雖亦為“機月同梁格”,其表現就不如在辰宮的天機、天梁,但若是丙戊生人,上可因會照擎羊星而有所幫助,可有表現,但必定辛苦萬分。

天機、天梁星在戌宮時,古書有云:“機梁守命善談兵”,意思是說天機天梁在命宮的人大多聰明、好學、什么都想學但多無法學得專精,因此經常可以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八卦布陣無所不知,由于口才好,故常能雄辯滔滔的長篇大論,但經常是言而不行,構想或計劃非常多,可惜實現的少,若能適當的收斂鋒芒,多接受別人的意見(也就是多聽少說),就有可能得到別人的助力而發揮所長,讓“善談兵”的你,不僅于“紙上空口說”,也能“坐而言,還能起而行”,而有一番實際的作為,就不會被譏為“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矣。

機梁二星無論在任何宮位,皆因天梁有遇難呈祥及化解兇危的能力,但記住,必定是先遇難,然后再忙著化解、呈祥。只要逢煞星,機梁二星就會減低其成就的程度,因天機是“動態”星,本身已不夠穩定,再逢煞星則缺乏抵抗力,因此除了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劫、地空六煞星之外,天機星也很怕天機星本身化忌以及同宮的天梁化祿,經常有困擾,會使人心神不寧。

二、不同生年命運

1、甲年生人

女命對丈夫不利,以晚婚為宜,否則多離異者。或主丈夫長期在外地發展,與自己緣淺。男命亦主夫妻感情有問題,難找到合適的物件。

2、乙年生人

命宮天機化祿、天梁化權,財帛宮太陰化忌。思維敏捷,富聯想力,智商高,計劃多可實現,但勞心費神,錢財不穩而多變動,不宜經商;個性特異獨行,好管閑事,愛打抱不平,對事務有獨特見解,頗令人折服,為錢財奔忙,易為錢財而煩惱,易有心神不寧,每多困擾;太陰星在子宮入廟化忌,財運有波折,太陰星在午宮不得地化忌,易有損財及透支現象。

命坐辰宮,乙年生人,或命坐戌宮,辛年生人,入廟擎羊星在墓宮同坐命,為“擎羊入廟格”,可制擎羊星之兇,并保留其威強與沖勁,權威出眾,富貴聲揚;加遇火星則權威更卓著,但刑傷難免,或早年父母不全,或中年婚姻變化,或晚年子女不聚。

命坐辰宮,乙、己年生人,或命坐戌宮,辛年生人,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財帛、官祿宮會照命宮,為“天乙拱命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3、丙年生人

命宮天機化權,財帛宮天同化祿,為“權祿巡逢格”,出世榮華,一生順穩,財官雙美,若有煞星沖破(如命坐辰宮,有陀羅星同坐),則有瑕疵、困擾、阻礙。機變能力強,有舌辯及策劃之才,具謀略及外交的才能,長于領導與交際,遇事主動積極,動則有成。多不勞而獲,衣食無虞,常有貴人相助財祿,男命多得異性相助。

命坐辰宮,丙年子、寅、午、戌時生人,或命坐戌宮,丙年子、辰、午、申時生人,財帛宮天同化祿、命宮天機化權外,又三合會照文昌化科,為“三奇嘉會格”,名譽昭彰,富貴雙全,財官雙美。除了具有“權祿巡逢格”的特征外,文藝上有才華和表現,學業有成。

4、丁年生人

財帛宮太陰化祿、天同化權,命宮天機化科,為“三奇嘉會格”,名譽昭彰,富貴雙全,財官雙美,但屬“大器晚成”之格;若遇地空、地劫星會照,雖可成就,世路多艱。錢財來自于遠方,男性可得異性的幫助,或間接獲得錢財,女命可有老板運,能掌實權。

天同為福星,化權能激發享樂天同星的奮斗意志,具有開創能力,運氣佳,創業容易,在事業上有表現,可坐享其成,所得比預期的還要多,命坐辰宮者,終身有財。外表斯文,頭腦靈活,為企劃高手,動腦之事皆無往不利,宜往大眾傳播界發展,男女皆宜于遲婚,若再加遇六吉星,可發揮才華,辦事能力強,為人所贊賞。

5、戊年生人

財帛宮太陰化權,命宮天機化忌。太陰財化權入財帛宮,善于運用金錢,事業常變化,女命辦事能力強,可創業,辛苦有成;傷腦筋,喜鉆牛角尖,凡事多困匿,常心神不寧而想不開,多自尋煩惱,易失眠。

6、己年生人

命宮天梁化科。有理論及技術方面的才華,對各類研究常有突破性的創見,聲名佳,人緣好,有長上緣,常獲父母、長輩及貴人相助,宜大眾傳播或文藝界。若三方四正有空、劫、四煞或兇星沖破,為“科星逢破格”,書雖讀得不錯,但卻常名落孫山,雖有貴人卻不賣力,常越幫越忙。

7、庚年生人

財帛宮太陰化科、天同化忌。有女貴人暗助錢財,多賺清白之財,女性具高雅氣質,在學術界頗有表現;錢財收入不易,常守不住,易心神不寧而多困擾。命坐戌宮,庚年生人,祿存星與太陽化祿同坐夫妻宮,為“祿合鴛鴦格”,男因妻富,女以夫貴。

8、辛年生人

夫妻宮得吉星吉化,無論男女,皆主得配偶助力。但是,女命不宜在夫妻宮單見文昌、文曲,易在婚后有第三者,本人也易介入他人的婚姻。女命亦不喜在命宮見文昌化忌。

9、壬年生人

命宮天梁化祿,有長上福蔭,具解厄功能,一生遇難成祥,身體健康長壽,但常心神不寧,多困擾。喜見左輔化科同度,個人能力強,有管理才能,有領導力。吉星多者,富貴雙全。見擎羊、陀羅,使人際關系變差,易招惹是非,但只要遇煞少,并不影響人生成就。

10、癸年生人

喜安命在辰宮,安命戌宮者次之。可從事文職、財經類工作,善于調節個人的心態,能夠排解不良情緒,但對婚姻、感情方面仍有許多不切實際的想法。以在外地發展為宜,與家庭成員緣分不深厚。財帛宮太陰化科,多賺清白之財,有女人暗助錢財。

三、命宮三方四正

1、官祿(事業)宮

官祿宮為空宮,須借對宮的太陽星與巨門星作為參考,命主志向雖然弘遠,但不適合經商創業,較適合當個上班族。命宮里有機靈的天機星,加上主口才的巨門星,企劃、幕僚等工作都很適合你。古書云:“巨日同宮多競爭”,因此有居間代理以及經紀人才或中介業的業務高手,或在外交、司法、貿易等領域一展長才的特質。由于“巨日同宮”也有服務異族的現象,因此在平時就應加強培訓“外語”能力,在必要時必定能讓您一展長才。

2、財帛宮

財帛宮主星為太陰、天同,太陰星為財星,天同星為享福之星,命主可充分享受物質及精神上的的生活。若財帛宮有天同星化祿,常有額外的收入,如中獎或業績分紅等。若是太陰星化祿,則可經營與女性相關之行業,如美容、衣飾等。太陰星雖為財星,但它的收入是屬于正常收入、比較固定型式的收入,因此命主的財富皆經過正當努力工作而來,較無偏財運,理財投資也以中長期穩定型或資產型股票及基金為主,較能避開風險,從穩定中獲利。

3、遷移宮

遷移宮為空宮,借對宮天機、天梁,命主出外有貴人扶持,常遇現成之發展機會,從事藝術可展才華。其人雖然離鄉,卻仍戀故土。在現代社會,可以斷為其人在外埠及本地均有商業機構成立。若見諸吉、祿存、天馬,則其人的事業很有可能發展成為跨國企業。但若與四煞同會,則主其人在外多憂、多虛驚、多困擾。加空劫,辛勞而無成。吉兇混雜,因禍得福,遇麻煩卻因此而得貴人有力的幫助。三合逢四煞昌曲,為人淫欲多情。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紫微七殺巳宮,見百官朝拱。父母有權威,身份地位不錯,對自己發展有所助益,可得父母蔭庇之力。但見火鈴、化忌,父母脾氣暴躁固執,管教嚴厲,有代溝,親子間感情易不合。這點性質,亦可以用來推斷跟上司的關系,須注意如何調和。

2、夫妻宮

太陽、巨門坐守,屬于異族通婚的組合。所謂異族即外地、外國也。夫妻二人多爭吵,無煞忌仍能偕老。女嫁遠方可減少波折。太陽、巨門星坐夫妻宮男命主妻子持家有方,雖為職業婦女,但安于現實生活,夫以較妻年長六歲以上最理想。女命主丈夫敦厚慈善,謹言慎行,有宗教信仰或藝術喜好,或熱衷于研究學問。由于巨門居夫妻宮,雖有太陽化其晦暗,但是巨門仍然具有“動口”的本性,夫妻間也難免時有口角,但無大礙。動口加上貴顯,配偶以從事法律、傳播、教師,或其他外勤工作,最能避免口角,促進夫妻感情。夫妻雖也聚少離多,但只要沒有化忌星、右弼星同宮,主能夠攜手互助,和睦共度人生歷程,白首偕老。

3、子女宮

武曲、貪狼坐子女宮,命主易四十后得子或再婚生子,或有私生子,子女皆性剛果斷,形矮聲大,多才多藝而好動,子女不孝。有吉星,有三子或先婦后子;有煞星者,一子;與火鈴同度,主得子更晚,早生必主生離。若有輔佐吉曜同會,則為良性的分離,如兒子寄宿學校之類,父子感情至晚年仍有隔膜。

4、兄弟宮

天相星入兄弟宮,兄弟姊妹情誼深厚,能互相提攜與支援。兄弟雖然不多,大概二三人,但主兄弟富有同情心,值得信賴,諸事皆有為自己賣力之人。有化祿、化權、化科及祿存同度者,主弟兄秀發,有地位、有財。若與昌、曲、魁、鉞同宮,主兄弟間感情融洽,能相互幫助。

五、命盤六他宮

1、福德宮

無主星,心靈較漂泊空虛無所依靠,一生較大起大落。擎羊入福德宮,身閒心忙,多辛勞而少安逸。借對宮同陰,天同化祿,各方事務已有人代為安排。見空、劫會,延伸展為惰性,或紙上談兵,有時嫌過份天真,多空幻想。

2、田宅宮

武貪火星同度,橫發有意外收獲。也有祖業可繼承,但留不住,會變賣。

3、奴仆(交友)宮

廉貞、破軍,交游廣闊,見左右、天魁、祿存、文曲有風云會際之象。但廉貞化忌,易誤交小人,而起官司,或遭下屬盜竊、侵吞.惹禍而致敗耗。

4、疾厄宮

天府星坐守,無論其廟旺還是失陷,均主能健康,平安(無煞才是)。命主一生很少災病,有病亦易治好,逢兇有救。因天府五行屬陽土,假如生病,以胃病、肌肉病患為主,癥見消化不良、消化機能失常引起氣結膨脹、濕熱、黃疸、水腫腳氣、風濕麻庳、口舌生瘡、口臭、反胃吐酸、胃病、膽病、體弱、心率失常等病癥。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