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春之年不適合結婚?該如何化解?

    字型: 

在老百姓生活中,修房蓋屋婚喪嫁娶都是人生大事,特別是結婚辦喜事講究更是繁多。很多說法的來源已經不可考究了,但都是老輩兒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但具體事情上要掌握靈活變通之外,家里長輩往往還會堅持一些“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想法。今天,劉易生老師為大家介紹的就是無春之年的說法是怎么回事?

1、無春之年不適合結婚

無春年就是指在這一年中(陰曆年)從歷法上不包括立春這一天。比如說2021年就是無春年,全年沒有立春節氣。自從2020年臘月廿二日(公曆2021年2月3日)立春之后,下一個立春節氣是2022年正月初四(公曆2022年2月4日),從2021年大年初一到臘月過大年都沒有立春節氣。無春年在民間被稱之為是寡年,這一年民間的傳說是不能結婚的。認為這個時候結婚,可能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2、書籍記載

古人說:黑年黑寡婦,嫁女女無路。《白虎通義、嫁女篇》云:“婚姻必以春何?春者,天地交通,萬物始生,陰陽交接之時也。”男為陽、女為陰,無春年份陰陽難以交接調和,不宜結婚嫁娶,所以被稱作“寡婦年”。“寡婦年”是北方的叫法,南方一般稱之為“盲春”,特指農曆年內沒有立春節氣的年份,忌結婚嫁娶。寡婦年也叫做“黑年”、“啞年”、“無春年”。

3、無春年緣分要到

寡婦年結婚的破解的方法有很多,最關鍵的要選擇自己的正緣結婚。所謂的正緣就是命中冥冥注定的緣分,古代談婚論嫁的男女都要交換婚書批八字,就是這個意思。選擇正確的人作為終身伴侶,就屬于千里姻緣一線牽,有緣千里來相會的情況。

4、吉日吉時趨吉

結婚最好選擇閏年閏月,好事成雙的寓意,當然了雙日子有陽歷和陰曆之分。黃道吉日,也是非常重要的。俗話說:“男靠出生時,女靠行嫁日”,可見女方擇日之重要。良辰吉日有利于減輕無春年帶來的壞處,選擇吉日的時候盡量選擇參考女方的出生日期,避開父母生辰的月份,這些方法均可以減輕無春年帶來的麻煩。

5、不適合選擇的日子

無春年更要注意避開不適合結婚的日子,否則兩個作用疊加不利的影響更大。必須避開農曆的三、七、九月。因這三個月份分別適逢“清明”、“盂蘭”和“重公”,均為傳統的“鬼節”,不宜辦喜事;尤其避開三娘煞和楊公忌的日子。相傳月老不為三娘牽紅線,使她不能出嫁。基于報復心理,三娘與月老作對,專門破壞新人之喜事,故每月的三娘煞之日,即初三、初七、十三、十八、廿二及廿七,不宜結婚。另外需要避開父母生日,即是父母生日的那天不宜嫁娶。

結婚日子的選擇大家都是圖一個吉利,但是不用強行輸入太多的內容,一個婚姻和一對兒結合,不會因為哪一年而磕磕絆絆,也同樣不會因為哪一天而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最終的決定因素還是兩個人的性格命理原因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找一個好人結婚,找脾氣相投性格相符的人結婚非常重要,這也許正是姻緣命理的真諦所在吧。

文:劉易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