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之人都有哪些八字命理特征?

    字型: 

筆者相信,世上之人,真的信奉“獨身主義”的人,畢竟很少;排除宗教原因之外,一個人之所以選擇獨身,大多還是世俗障礙所致。大體包括三種情況:其一,就是終生獨身,且沒有性伙伴;其二,就是有性伙伴,但一生不結婚;其三,就是雖有短暫婚史,但終究選擇獨身。

就命理而言,命中“獨身”定然會有命理根源。核心是命中配偶宮與配偶星,存在先天性病灶,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

1、配偶宮男命坐祿刃,女命坐食傷,子女宮坐梟印,進而夫妻星不易進入命局

大家知道,八字中日支為配偶宮,時支為子女宮。男命則比劫克妻財,女命則官殺沖克祿刃。對于男命來說,配偶宮是財星的位置,無論日支是否具有財星,妻財始終伏藏在日支,這樣一來,類同配偶的頭上頂著一把刀,配偶星很難進入日支。同理,對于女命來講,日支配偶宮坐傷官與祿刃,也具有明顯的排斥婚姻的現象,也是一種配偶星難以進入命局,家庭的表現。

就子女宮位來講,裊印占了子女宮,就會奪食,女命稍微組合不好,則難有子女,也就是說,無婚可能性很大。同理,對于男命來講,日支梟印,盜泄官殺,對于子女也有不利的影響,尤其是命中梟印多旺,或者身強需要用官的人,則更是如此。

《淵海子平》有云:“女命取傷官是子,食神是女;若見印綬梟神,難得子也。”沒有兒女,也就預示著沒有婚姻。

2、配偶宮與配偶星沖戰,夫妻星反壞了夫妻宮

比如,男命妻宮坐印,命中多處見財;或者日支坐財,逢劫星多旺沖戰;女命夫宮坐官,命中傷官多旺克官;或者女命中官星多旺,沖戰日支傷官,或者劫比,也就是說,這類命格,配偶星與配偶宮,兩者皆難安身立命,最終結果,就是兩者皆有破損。

夫妻星是人,夫妻宮是家,逢沖則破,逢沖則敗,無論誰最終獲勝,皆不能完備安全,家是破的,人是散的,不利緣分聚集。

3、配偶宮坐配偶星之墓,無刑沖克破者也易獨身

夫妻宮占夫妻星之墓,無刑沖克破者也易獨身。家里是人的墓庫,墓又不開,人進不去,成不了婚,干與支同損財傷妻或夫。這里需要注意的是,要分清配偶星墓與庫的區別,配偶星弱,不顯不顯,也不出干,為墓。

4、格不成格,財官皆壞而無用者

無論男女,命格喜用被配偶星嚴重損傷,男命不能用財,女命不能用官,或者配偶星雖為喜用,但逢多旺的忌神損傷,都是屬于財官無用的命格。

具體就男命而言,八字中具有下列情形者,單身獨身,傾向力尤其突出:需要加以注意:

其一,八字中殺旺身弱的人

男命中,女友、妻子皆為財星,財星會生官殺,這是天性;對于官殺本身就強旺,讓命主承受不了;再遇財星來生官殺,對命主乃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命中財星沖破日支,或者財星多次克破喜用印星的人,歲運沒有改變,命主即使有姻緣也難長久。

其二、八字中“身弱不勝財”的人

命中財旺身弱的男命,往往會因過于貧窮,或者愚昧而難有女孩愿意與他交往,更不說愿意嫁給他了。從另外一個角度講,他周圍的旺財全是別人的。需要說明的是這里的身弱,只是就財星與日干進行的比較,只要日干有根,這個根沒有破壞,就算中和。

其三、八字中梟神奪食的人

命中梟神奪食,核心是梟神多旺,才具有奪食的能力。也就是說,男命命中具有梟神與食神,大多是無法論從旺的。對于身旺的男命,食神自然為喜用,或者至少可以發揮出一定的喜用作用。但梟神能奪食神,這樣就麻煩了。

一方面依賴性強,毫無主見,唯父母之命是從;另一方面,固執呆板,對女友、妻子態度生硬冷淡,且與物件之間你我的界線分得特別清楚。這樣一來,不逼走女友、妻子才怪呢?命局梟神奪食的男命,就很容易走上光棍之路;因為,妻財沒有食傷生助,則孤立無援。

其四、男命中食傷旺而無財印的人

男命身弱食傷多旺又無財印,整天胡思亂想,性格倔強固執,想法多而無頭緒,心眼小而鉆牛角尖。在婚姻感情方面,雖然是桃花朵朵開,但全是華而不實,毫無結果,最終難免孤苦。

其五、八字中比劫多旺無制化的人

八字中比劫為兄朋、為同類、為同性別的人等,亦為競爭、爭斗、爭奪等。不論男女,如果八字中比劫多而旺,又沒有官殺來制約比劫就更是如此。命局則很容易形成比劫之間的爭奪之勢、且是無序的爭斗、爭奪。表現在現實生活的婚姻感情方面就是女命與人爭夫、男命與人爭妻之現象。不過,最要緊的是,爭去爭來,倫理盡喪、感情全失,結果往往是雞飛蛋打、兩敗俱傷,到頭來,還是孤家寡人。

其六,八字中妻星弱而入墓

男命以財星為桃花星與異性緣。如果財星在命格中沒有出現,或財星太弱,又納入墓庫之中,這種命格的男子可謂是寂寞難耐,但又難以改變。因為,自己的桃花與女朋友都被鎖在墓庫之中,墓庫好比大鐵門、大箱子,被鎖上枷鎖,自然無法收獲愛情與桃花。

就女命而言,八字中具有下列情形者,單身獨身,傾向力尤其突出:需要加以注意:

其一,八字為“鬼多無鬼”的命格

女命來說,八字命局中的官殺、官鬼是代表男友、老公的符號,但是,如果殺多殺旺而無印的話,命局則很容易形成殺多殺旺身弱之象;亦即為人們常說的“鬼多無鬼”,因此,女命殺多殺旺,反倒難以找到自己心儀的白馬王子;在現實生活,往往會因為性格的孤僻而很容易成為光棍。

其二、身弱財重無有制化的人

對于女命來講,財旺身弱的女命性情過柔,很是多情,而且很容易陷入感情的泥坑中不能自拔;而最可憐的是,她在情感上付出雖多,卻往往反被異性玩弄,故情感之路極為不順。一路走來交的男友不算少,可是總沒有一個男友愿意與她結為終生伴侶的,這種命格的女命,將很可能是“不寂寞的老光棍”。

其三、梟神奪食的命格

對于女命來講,食為子女之星,而梟神奪食,說明命主難以生養子女。俗話說,“母憑子貴”,沒有子女,婚姻的維系上難免少了一項重要的支撐點。特別是現在的很多年輕人,婚前同居,不奉子不成婚。這樣一來,命局梟神奪食的女命主就很容易走上光棍之路。

其四、食傷多旺無財的命格

對于女命來講,食傷太多太旺而無財的人,一般來講,不僅對男友、老公是高標準、嚴要求,而且往往態度冷漠。因為,命理上的食傷乃克官殺之物,而官殺代表男友與老公。此類命格之女命,未免有點心似天高、命如紙薄;要求太高,過于挑三揀四,在排斥物件的同時卻孤立了自己,如果不抓緊時間改變自己,恐怕只有青燈作伴了。

其五、女命正官與傷官力量持衡的人

女命正官與傷官在原局力量幾乎持衡,那么,傷官與官星的爭斗就會長久持續,而且,很難找到誰是勝利者。這里的傷官,就可以理解為婚姻中的阻礙因素,破壞因素;也可以表明,你的夫緣,出現一次,則損傷一次,恐怕難以有陪伴自己配偶。這種命格,夫星略旺過傷官好些,傷官旺過夫星尤其麻煩。因為,日干不會消失,日干就能生助傷官。

其六、八字中夫星太弱而受制,或者命中用官而無官的人

女命八字中用官,大體是身旺,或者命中日干三圍有印星的身弱的命主,如果用官,但官星太弱,而且受制,異性情緣不佳,夫緣不旺,很容易獨身。至于夫星弱而受制,亦為夫緣不強的標志;命中六親星的緣分,最理想的狀態,就是中和。比如,天干見地支有根,根不受傷;地支見明字,或者見有中氣藏干,逢生不受傷,則可以看成中和。

其七、夫星弱而入墓的人

女命夫星入墓,是指命中夫星弱,不見墓庫之根透干,或者夫星不見地支明字,以及夫星拱局,合局。夫星入墓,怕刑沖,但會有婚姻,喜合的方式開啟墓庫,也會有婚姻;就怕墓庫沒有沖合的方式,墓藏太深而無用。

其八、女命從兒、炎上、從革、魁罡等變格

女命從兒,或者從旺,或者構成魁罡等變格,大多事業不錯,這種命格,由于自身條件優越,對配偶要求高,心氣也高。這樣一來,會令許多異性望而卻步,減少了夫緣;同時,對于女命來說,這個八字夫星是破格的關鍵因素,歲運遇到姻緣機遇,往往是情緒低潮期。

甚至可以說,是事業方面的挫敗期,有的人,可能這種破敗,大多與異性配偶關系極大,會令這種命格的女命,天生具有排斥婚姻的跡象。有的甚至會表現出對于配偶婚姻的失望,進而最終選擇無婚,或者獨身;全力發展事業。

其九、八字中印身太旺,又無財官的命格

女命身弱不從,命主印身過旺,又不見財官,這類女命,往往財官難以進入命局,夫緣相對較差。核心的是,這類女命,個性強,不肯屈服,與丈夫很難諧和,即使有婚姻,大多比較短暫。尤其是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之后,會選擇獨身。

五、獨身命格舉例

1、乾造:甲辰、丙子、己未、戊辰。大運: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

此造,八字身強,喜用財官;命中夫妻宮占比肩,而時柱占劫財;命中妻星子水被夫妻宮未土穿、辰克合,妻星無法進入妻宮,所以是個獨身命。

命主是位大學教授,但至今獨身;自覺沒有婚姻方面的需求,一直連女朋友也沒有處過,夫妻宮未穿了妻星子水;要是沖就是管住了,但穿不行;另外,日時兩柱被群比占住,獨身的命;從另一個角度上看,子弱而入辰庫,比劫眾多,財不露;表明自己沒有肉欲,沒有男女要求,故命主不結婚。

2、坤造:甲辰、壬申、戊午、己未;大運:辛未、庚午、己巳、戊辰、丁卯、丙寅、乙丑、甲子

此造是一位著名芭蕾舞演員,年日時比劫星,官星雖有,但坐比劫地又與劫財合,說明她有男朋友,但一生不會結婚。實際正是,至今獨身一人。

午未合了夫星之墓,獨身,但財生官了,有男朋友。但比劫爭夫,應該是獨身主義者。大運來沖也行,但大運不遇,即使遇上,也是過運即無。

午未合,甲己合,申辰拱水局,說明這個甲官跟自己有關聯的,壬也跟日主有關聯!比劫占夫宮和子女宮,有點同性戀傾向,獨身特征。

甲為官,有財生,且拱了財,說明還是有欲望的,有性要求。甲為性伴,但最后合了時上的劫財,說明同居的跟別人結婚,應是自己先擁有。

3、坤造:丁未、丙午、癸酉、壬子。大運: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此造夫宮坐支偏印,時柱占祿,這兩點是單身的組合。但年上財官星,是有婚姻之象。年月財官與主位印祿形成了兩黨,當大運引動兩黨時要結婚。

行己酉運,官星落到夫妻宮的位置,能結婚。到庚戌運之戌運,午戌結黨,穿倒夫妻宮,鬧離婚。判斷此女離婚后將獨身。八字夫宮逢午,子兩度破,年柱夫星與時柱合,時柱子水又是夫星桃花,故此,老公會有外遇,會遭遇丈夫嫌棄。

她本人講離婚后會一個人過,不會再結婚了。這種組合與性格有關,太過固執,孤僻,潔癖。不懂愛護人,自己就不想找。酉運把兩黨連在一起,是橋;己酉帶象,酉夫宮里有官夫了,己夫也走到酉位了,結婚;戍運穿了夫宮要離婚。

八字無明食傷,且年上食神見墓,食神被月令合化,不大重視小孩,有潔僻,用心不在子女。

4、坤造:壬子、癸丑、己巳、庚午。十歲交運,大運為:壬子、辛亥、庚戌、己酉、戊申、丁未、丙午。

此造也是日時逢祿印,命中不見官星,單身組合;但年月有財星,月支丑土拱入夫妻宮,說明命主可以結婚。

辛亥大運,癸酉流年,巳酉丑三合局,結婚,結婚三年后離婚。現在一個人過,沒有男朋友。財雖旺,但進不來。

癸酉年辛亥運,亥子丑合,財與官有關聯了,有欲望!酉年把夫宮與財夫星連在一起了,結婚!三年后丙子年,財星大旺,擔不起官,所以離婚了。

5、坤造:癸酉、壬戌、丁卯、丙午。大運:癸亥、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

此造日時印星與祿神,也是單身組合。年上財星酉被戌土穿倒,是無婚緣或者經過一次失敗的戀愛。此女孩年歲還小,得了一種白癲瘋面板病,是遺傳的,血液上的病,命中水上的病,水土相混,水不清,導致的面板病。

身弱,官殺變鬼,與日干合,是疾病糾纏的像;日干得祿刃,她本人自尊心特強,得病后很自卑,自己稱會獨身過一輩子。

因為,原局要制酉,但丁壬合,卯戌合,卯不沖制酉;看起來戍穿酉,屬于制,其實,戌上坐壬,戌濕不能制酉,反而生酉;戌穿酉,只是一種像。

這個像,就是人生受挫,不想戀愛了;癸為第一個男友,壬為第二個男友,如不是戍穿了酉應有婚的。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