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獸——大鵬金翅鳥

    字型: 

上古神獸——大鵬金翅鳥

大鵬金翅鳥又叫做“瓊鳥”,漢語叫做“金翅膀鳥”。又叫迦樓羅,梵語garud!a,巴利語garul!a。又作加樓羅鳥、迦留羅鳥、伽婁羅鳥、揭路荼鳥。意譯作食吐悲苦聲。或作蘇缽剌尼(梵suparn!i ),即金翅鳥、妙翅鳥。

傳說在無量劫前(難以想象的久遠之前),轉輪王膝下有1003位太子,這些太子都發了殊勝菩提心(最偉大的愿望),愿意幫助一切眾生成佛,而只有最小的太子發愿:“兄長成佛時若出現任何違緣(不順利),皆由我來遣除(破除障礙)。”后來,他以此愿變成大鵬金翅鳥,并因此獲得神力,能夠驅除一切困難。

大鵬金翅常住在須彌山北方的大鐵樹上,有五種神通,即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天耳通、天眼通。大鵬金翅鳥出生就具備飛翔的力量,鳥翅呈金色,兩翼張開相距百萬里,伸展天生堅硬似鐵的喙爪,翹著金剛鉆石般的角,頂上有奕奕放光的寶珠。火眼如同日月般閃爍,鋼鐵一般堅固的嘴如鐵鉤,宛如寶劍般的翅膀在空中舞動,金色利刃的翎羽縫隙中降下熱沙雨。

大鵬金翅鳥記載于佛教許多經典,《長阿含經》卷十九即謂,金翅鳥有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等四種,卵生之金翅鳥可食卵生之惡龍,胎生之金翅鳥可食胎生、卵生之惡龍;濕生之金翅鳥可食濕生、卵生、胎生之惡龍,化生之金翅鳥可食化生及其余諸種之惡龍。

它的每一個部位都有象征意義:頭頂表示布施;口含蛇表示以惡龍為食(吞下憤怒,產生慈悲)表示忍辱;鳥形嘴表示精進;牛角表示持戒;手表示禪定;眼表示智慧。據說祂位于佛的頭頂,如果佛外出行走,大鵬金翅鳥便在天空盤旋飛行,保護佛的安全。

印度教中有關大鵬金翅鳥的神話傳說

在印度最早的吠陀文獻沒有提到迦樓羅,關于它的完整傳說大概產生于史詩時代。大史詩《摩訶婆羅多》提供了關于該鳥的詳盡神話。迦葉波仙人娶生主達剎的兩個女兒迦德盧與毗娜達為妻,迦德盧生眾蛇(那伽),毗娜達生婆藪之一的阿嚕那(黎明神)與金翅鳥。迦德盧與毗娜達以眾神攪乳海所獲的神馬高耳的尾巴顏色打賭,負者要成為勝者的奴隸。

迦德盧猜黑色,毗娜達猜白色;由于迦德盧利用自己的兒子作弊,命令一些黑色的小蛇附在馬尾巴上裝成馬毛,結果毗娜達淪為奴隸。不久迦樓羅降生,出生時火光沖天,眾神與仙人都非常害怕,誤以為是火神阿耆尼發怒。后來得知是金翅鳥出世,就紛紛趕來贊頌祂。金翅鳥發覺母親是迦德盧及其子蛇族的奴隸,為擺脫這種不幸地位,決心奪取天神的至寶不死甘露送給眾蛇以換取自由。

金翅鳥威力非凡,輕易就打敗了眾神搶走甘露。在返回的路上,金翅鳥與毗濕奴相遇,毗濕奴選擇金翅鳥為坐騎,同時將以其形象畫在自己的旗幟上。金翅鳥則從毗濕奴處獲兩個恩典:

  1. 不喝甘露也永生不死。
  2. 迦德盧的后代,即地上的蛇類將永遠是它的食物。

神王因陀羅追擊金翅鳥,但全力一擊卻只能打掉一根鳥毛;三界眾生大驚失色,紛紛稱贊其羽毛美麗,于是金翅鳥得到名字美翼(Suparna)。因陀羅見無法以力取勝,遂與金翅鳥約定,只要甘露被放到地上,他就可以將甘露取回。事件的結果,毗娜達獲得自由,天神取回甘露,而眾蛇一無所獲。

佛教中有關大鵬金翅鳥的傳說

佛教認為,迦樓羅是護持佛的天龍八部之一,有種種莊嚴寶象,金身,頭生如意珠,鳴聲悲苦,每天吞食一條龍王和五百條毒龍。隨著體內毒氣聚集,迦樓羅最后無法進食,上下翻飛七次后,飛往金剛輪山,毒氣發作,全身自焚,只剩一個純青琉璃心。天下有無數迦樓羅,由威德、大身、大滿、如意四大迦樓羅王統領。同時,迦樓羅也是觀世音的護法之一,觀世音形象萬千,也可以化身為迦樓羅。在密宗的體系中,迦樓羅(藏語:khyung)是五方佛中北方羯摩不空成就佛的坐騎,人面鳥身,寓意法王攝引一切,無不歸者。

大鵬金翅鳥在風水上的應用

大鵬金翅鳥是智慧、威猛、善協調的象征。在藏地,人們的家中大門口、佛堂、辦公室都供有大鵬金翅鳥,以期魔鬼不侵、怪病不染、惡夢不做、障礙消除、身體健康、事業順遂、家庭和樂,最后徹底消除業障、成就佛果。主要功效有:

  1. 保人財平安:大鵬金翅鳥放置在家中可穩定財運,保全家平安,是家中威猛的守護神。
  2. 改善人際關系:大鵬金翅鳥是法力無邊的護法神,善于調解各種矛盾,供奉于工作場所,可以集結善緣,化解危機,帶來好運。
  3. 抵御疾病:在佛堂、辦公室供奉大鵬金翅鳥或床頭上貼一張大鵬金翅鳥法照,能夠令魔鬼不侵、怪病不染、心神安定、身體健康。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