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傳說中的九頭鳥(鬼車)

    字型: 

在中國古代漢族的民間神話傳說中,有一種神鳥叫做鬼車,也被稱為九鳳、九頭鳥、姑獲鳥。最早在《山海經 大荒北經》中有記載:“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柜。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句曰九鳳。”

這九鳳就是九頭鳥的最早說法,也可以說九頭鳥就起源于《山海經》中的九鳳。鳳本是中國神話中的神鳥,九頭鳳就更加神奇了。傳說楚人的祖先祝融是火鳳的化身,傳說中的火神。九鳳是楚人所崇拜的九頭神鳥,是楚人的圖騰。“九鳳”的神性,以它的名字即可得到證明。

“九鳳”所居的“大荒之中”,雖不知其確切范圍,卻可以肯定包括楚地在內,因為楚人之先帝顓頊,與他的九個嬪妃皆葬于此。《山海經·大荒北經》開篇就說:“東北海之外,大荒之中,河水之間,附禺之山,帝顓頊與九嬪葬焉。”該書《海內東經》則說:“漢水出鮒魚之山,帝顓頊葬于陽,九嬪葬于陰,四蛇衛之。”附禺即鮒魚,古字通用。楚人血統的屈原,在《離騷》中說自己是“帝高陽之苗裔。”這高陽即帝顓頊。顓頊葬于漢水,九鳳與顓頊同在一地。

從鳥神到鳥怪

《山海經》中的九鳳,是一個鳥神或神鳥無疑。然而,此后,九鳳卻從中國文獻上神秘地消失了,取而代之出現的種種冠以其它名稱的九頭鳥,不僅完全喪失了神性,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每況愈下,成了一個道道地地的鳥怪。

據《三國典略》、《嶺表錄異》、《正字通》、《古風》記載,九頭鳥源于中國的九頭怪獸,外形與貓頭鷹的相似。翅膀展開的情況下,體長可達3m,是一種夜行性怪獸,在漆黑的夜空盤旋吸食鬼魂。在夜里人們就可以聽到鬼車盤旋時翅膀發出的聲音。鬼車回落在人類居住的屋頂上,吸食房屋主人的靈魂,使人死亡。鬼車落腳的屋頂都有血跡。所以鬼車落到哪里,哪里就會遭遇天災人禍,這是鬼車共同的一大特征。

那么,受人崇拜的九鳳為何消失,取而代之以九頭鳥怪呢?它為什么會由神變妖,又是何時何地變為妖怪的呢?宋代著名詩人歐陽修的一首《鬼車》為此揭開了謎底:

昔時周公居東周,厭聞此鳥憎若仇。

夜呼庭氏率其屬,彎弧俾逐出九州。

自從狗嚙一首落,斷頭至今清血流。

邇來相距三千秋,晝藏夜出如鵂鶹。

每逢陰黑天外過,乍見火光輒驚墮。

有時余血下點污,所遭之家家必破。

這首詩表明:九鳳之所以染上妖邪之氣演變成招人厭惡的反面角色九頭鳥,是從戰國時期周人和楚人的戰爭開始,正如蚩尤是少數民族的神明卻是華夏族的鬼怪一樣。鬼車在北方的漢族神話體系逐漸變成害人的怪物。漢代小說所載“周公居東,惡聞此鳥,命庭氏射之,血其一首,猶余九首”開始的,后來的《荊楚歲時記》、《酋陽雜俎》、《齊東野語》誅書的記述渲染而廣為人知。

由此,鬼車最終由神鳥九鳳變成了怪獸九頭鳥。

傳說中九頭鳥的特征

九頭鳥的最基本特征就是有九個頭。但是關于這九個頭,也有多種不同的說法。有些人說它本來有十個頭,如:

  • 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十六《羽》: 鬼車鳥,相傳此鳥昔有十首,……一首為犬所噬。
  • 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九: 鬼車,俗稱九頭鳥,……世傳此鳥昔有十首,為犬噬其一,至今血滴人家為災咎。……身圓如箕,十脰環簇,其九有頭,其一獨無而鮮血點滴,如世所傳。
  • 明楊慎《楊升庵全集》卷八一《鬼車》條: 《小說》:周公居東周,惡聞此鳥,命庭氏射之,血其一首,馀九首。

又有些人說它原本只有九個頭,其中一個頭受傷滴血永不愈合。如前引《三國典略》: 齊后園有九頭鳥見,……九頭皆鳴。 又唐劉恂《嶺表錄異》卷中云: 鬼車,……或云九首,曾為犬嚙其一,常滴血。

以上傳說中,以《齊東野語》所記的那個“十脰(脖子)九頭”的模樣最為嚇人,試想九個鳥頭之外,還有一個鳥脖子在那里流滴鮮血,那多么可怕?

民間關于九頭鳥之禁忌

由于九頭鳥是一種兇鳥,民間對它畏懼有加,于是有種種對它的禁忌和防御它的辦法。

1、禁忌

  • “豫章間養兒,不露其衣。”(《水經注·江水》)
  • “凡人飴小兒,不可露處,小兒衣亦不可露曬。”(《酉陽雜俎·羽篇》)
  • “小兒之衣不欲夜露。”(《玄中記》)

2、禳解及驅除

  • “故聞者,必叱犬滅燈,以速其過澤國。”(《齊東野語》卷十九)
  • “惡聞此鳥,命庭氏射之。”(《楊升庵全集》卷八一《鬼車》條引小說)
  • “家家槌床打戶,捩狗耳,滅燈燭以禳之。”(《荊楚歲時記》)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