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七不娶 暗九不過”啥意思?

    字型: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在這段漫長的歲月中,古人也在生活中總結許多人生智慧,留下許多俗語,用于提醒后人。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俗語,叫“生七不娶,暗九不過。”究竟這句話是什么意思?在當今社會還適用嗎?

嚴格來說,這句俗語的前半句和后半句關系不大,所以有時會讓人感到疑惑。所以我們在看這句俗語的時候,也可以把他們拆開,分別來看。

生七不娶

這話的意思是指女人若犯了七件事,就會被夫家休掉。因為古代女人的地位并不高,一旦被休掉,表示做了不好的事,將來就很難再重新找婆家。所以古人也以這句話來提醒女人,一定不要犯七件事。

那么是哪七件事呢?實際上這里指的是七種惡行,分別是:無子、放蕩、愛嚼舌根、偷竊、妒嫉、患有惡疾、不事舅姑。

1、無子

古人很重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也強,都希望生兒子繼承香火,正所謂“不孝有三,無后為大”。若女人沒有為夫家生下兒子,那是一件令人瞧不起的事情。好的夫家會另娶一房延續子嗣,壞心的夫家會直接將女人休掉。如此一來,女人就算回娘家也抬不起頭。但事實上,生男生女不完全在女人身上,有時關鍵反而在男人身上。

2、放蕩

這一點無論古今,都是不討喜的。因為這方面一過火,就違反善良習俗,讓人反感。

3、愛嚼舌根、偷竊、妒嫉

一件普通事,常常一經嚼舌根后,很可能曲解本意,對別人造成傷害,影響家庭和鄰里之間的關系。偷竊和善妒同樣也是不好的行為,令人討厭是不難想見的。

4、患有惡疾、不事舅姑

這2點可能會有許多人感到疑惑:患有惡疾不是應該幫忙治療嗎?為何要休妻呢?而且舅姑和妻子的關系又不是很親,不事舅姑為何也要被休呢?

對古人而言,若夫家條件本身也不好,那也很難拿出多余的醫藥費,所以若家中妻子患上惡疾,但夫家無力救治的話,綜合經濟考慮,也會對妻子放棄治療。這種行為看似不人道,但設身處地思考的話,也會發現里面充滿無奈。就算現在社會,家庭條件不好的人,若患上一些治療費用昂貴的病癥,常常也會無力救治,只能希望有善心人士會伸出援手。

那么不事舅姑為何會被列為七大惡行呢?因為古人講的舅姑,指的就是雙方父母,和現在舅姑的意思完全不一樣。中國以前是個非常講究孝順的社會,如果對父母不好,那肯定會被大家輕視的,所以這也是可能被休的主因之一。

因此“生七不娶”這句話,也就是提醒古代妻子不要犯下以上七種惡行,要不然很可能面臨被休妻的風險。

暗九不過

這話實際上是對古代老人的警示。在古代眼中,過了60歲就開始稱為老人了。而人老之后,又講究逢九避讓。因為九這個字在古代有很重要的意思,這一點從皇帝被稱為“九五之尊”也可以看出來。由于九這個數位太大,所以老人遇到九容易犯沖,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古代老人一般是逢九避讓的。

而這個觀念里面,又有兩種講究,一種是明九,一種是暗九。明九指的是像69、79、89這種數位,若遇到這種歲數,老人基本上過生日是沒啥風險的,不用講究。但暗九指的就是像63、72、81這種能被九整除的歲數,這種歲數對老人來說就比較有風險,應該盡量不過生日。所以說以前也有“明九不算九,暗九大關口”的說法。

當然,“暗九不過”也是以前的說法,現在會如此講究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