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八字看子女優劣與吉兇?

    字型: 

世人都盼子女長大成人之后能出息,養兒成龍,養女成鳳。不過,就命理而言,子女的有無、優劣、智愚、吉兇等,卻有自己的判斷。那么,命理上是如何判斷自己的關于子女運勢的呢?大家知道,八字對于子女的判斷,無非是考察子女星與子女宮的旺衰與喜忌。

一、命理中子女星的確定

何謂子女星呢?簡單地說,就是男命十神中的七殺與正官;其中正官代表女孩,七殺代表男孩;女命就是十神中的食神與傷官,其中,以傷官代表兒子,以食神代表女孩。何以如此呢?

這還是因為,易理無非事理。大家知道,從古至今,人所共知的事情,就是孩子的生養,是不能離開母腹的,以女性為中心的六親關系。女命生育的與自己陰陽異性的孩子,當然就是傷官,所以是男孩;女性生育出的與自己陰陽同性的就是食神,所以代表女孩。

作為男命來說,孩子是妻子生育的,妻子是自己的財星;而且,屬于合法、合理、符合陰陽匹配的,就是正財。故此,正財所生的異性子女,就是七殺,屬于男命中的七殺;而正財所生的同性星,當然就是正官。故此,男命以七殺為子,正官為女。

這套理論體系,實際上也是符合古代社會人倫關系的六親論命體系。不過,現代科學證明,在子女生育環節,男女的貢獻是等同的;也就是說,女人離開男人,也是不能生育孩子的。于是,到了近現代,便有人提出,男命也以食傷論子女。即男命中與男命日干陰陽同性的食神,則代表男孩;與男命日干陰陽異性的傷官,則代表命中的女孩。

那么,這樣兩種方法體系,究竟誰是正確的,誰是錯誤的呢?不過,就筆者而言,是無法接受男命以食傷為子女的觀點。原因恐怕源于他們對古人的生育知識了解,缺乏必要的信賴。他們似乎認為,古人是不知道,離開了男命,女人是無法生育孩子這樣的基本常識。

可能他們對《易經》上的乾道成男,坤道成女,陰陽作合而道成,這些論述,就只是坐而論道,表面信服,實則懷疑。其實,古人對于子女十神星的確定,是有很深的倫理關系的。比如,男命中以財星為妻財,妻財所生的為子女;這個子女,之所以是官殺,更為重要地體現出,養育子女也是男命的責任和壓力;子女與自己的關系,也有父為子榮,子女富貴的寄托。

如果,男命以財星為妻,而生出財星的食傷又為子女,這是一種怎樣的一種倫理關系啊?

我想,如果有人非要以此食傷論子女,那么為了理論體現的完善,請不要使用財星為妻,不然,比較麻煩。至于,有人說,他自己的預測實踐經驗,得出“男命也以食傷看子女”反而更準確,這個結論,還是自己偷偷放在袖子中好些。因為,你的實踐,或許是你自己的理解錯誤,最多就是你自己的個別體驗,或者個體經驗罷了;不代表幾千年來主流實踐。當然,我也許能理解他們說的所謂準確,大體源至獲得生養機遇的應驗時間。其實,這個本來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大家知道,比如,某人命中官殺太旺,需要食傷制去官殺的時候,才會有生養子女的機緣;又比如,某人命中財星太弱,甚至弱而逢制,需要食傷生財財星,這樣的妻子,才有生養子女的能力。不是一看到官殺就代表生養子女的機緣。另外,我們也經常見到,某人命中或者太過寒濕,或者太過枯燥,自己本來就生養能力差,則需要歲運治愈生育子女之病態,或者自己恢復健康后,才有生養子女的能力。

故此,我們也看到,不少近現代的命理學家提出,以用神看妻子,以喜神看子女的論述。事實上,這僅僅是一種獲得子女的機緣,應驗期的一種看法。

二、子女宮位的確定

子女宮所居位置,一般都是以時柱,作為命理中子女的居所,這點應該是確定無疑的。命理學界,爭論相對較小。因為,時柱為人生的歸宿,人老了都要寄托子女奉養;就四柱主客體關系而言,日時為主,是命主自己的家;而年月則是自己出生的家庭。

而就日時而言,日柱則為主體,是命主與配偶的家;客體自然就是時柱,時柱就是子女的家。但近來,筆者也看到這樣一種觀點來論宮位,說看子女星出現的那一柱,來論子女宮位。這種觀點,看看就行了,沒有必要討論;很明顯論者似乎沒有搞清楚,六親星與六親宮位的關系。

三、子女星與子女宮的關系

命理中子女星與子女宮位,在論命分析子女的優劣、吉兇等方面,常常需要相互參看。但它們之間,也是有分工的;或者說,側重點是不一樣的。一般說來,子女星的旺衰,代表子女多寡、身體健康與否,生活環境等人像;而子女宮為,代表子女的事業、家庭等事像。也就是說,子女星更代表命主與子女的感情關系;而子女宮位更多表示子女的實質影響力與子女富貴類型、層級關系極大。

比如,無論男女,命中子女星為喜用,肯定與子女感情關系好,子女能給自己帶來榮耀、幸福、聽話、孝順等等;但子女富貴程度如何,是否具有地位、是否能干有出息;是否能給自己帶來真實的利益,大多還是要從子女宮喜忌來確定。那么,是不是八字中子女星多旺,就子女健康呢?這個也不能這樣說。關鍵是看這個旺,是健旺,還是物極必反的枯旺。

總之,子女星中和就可以了,天干透出,地支有根就行了;或者地支有本氣根,或者中氣、余氣加在一起,類似一個本氣根,也可以;太過則不濟,過旺過衰,都是克子的象征,這點尤其需要注意。因此,不能說,命中子女星旺,就一定多子多福。

子女星中和,或者偏弱,就不能坐空,逢沖、或者嚴重的刑克;過多,當然,那就需要另當別論。子女宮,無論喜忌,也不喜空亡,逢沖,或者遭遇嚴重刑克;不然,得到子女定然不大容易,即使得到,往往也會多意外。無論男女,時柱一般不宜見梟印駕臨,如果梟印落在時柱,一般都克子息。尤其是,命中時柱偏印旺而為忌,又無制化,這樣就更應驗。

子女星與子女宮的關系,最主要的是,子女星在時柱所居十二長生氣數;這對于子女的健康、福德、子女的個數,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同時,時柱子女宮位,最好有子女星,最忌時柱坐子女星的仇星,比如,男命子女宮坐傷官,女命時柱坐印星,這樣則體現出子女難養。另外,就是命中的子女星與子女宮位,莫要具有刑沖關系,這樣的話,子女有敗家的可能,或者多敗多成之像,也可能子女養育出現問題。

四、命中子女優劣吉兇判斷

以喜忌定子女的優劣、智愚,凡是子女星和子女宮為喜用神旺相,且不受制都是吉象,凡是子女星和子女宮為用神衰弱受制都是兇象;反之,凡是子女星和子女宮為忌神,弱受制都是吉象,凡是子女星和子女宮為忌神旺相不受制都是兇象。但太弱受制嚴重,也為兇像;如果子女星在子女宮,又不能得到生旺之氣,則主子女養育困難。

子女星為喜但遠隔日干,與子女緣薄,雖然子女能干有為,但子女不是遠方創業不在家,或就是雖在身邊,但感情一般。子女宮:時柱代表子女宮。男命時干代表兒子,時支代表女兒;女命時干代表女兒,時支代表兒子。時柱為用神,子女能干;時柱為忌神子女無能。

五、子女貧富

八字財星為用,命局食傷生財,子女富;八字財星為用,命局食傷不生財,子女窮;八字財星為忌,命局食傷不生財,子女富;八字財星為忌,命局食傷生財,子女窮。命中財星為喜用,時柱有財,財星健旺逢生,也主子女可富;同時,命中財星為喜用,時柱有劫財逢生旺,則子女貧。

六、子女官貴

八字官殺為用,食傷不制官殺,子女有官或從事公職;八字官殺為用,食傷制官殺,子女無官,易惹官非;八字官殺為忌,食傷制官殺,子女有官;八字官殺為忌,食傷不制官,子女無官,易惹官非。八字中官殺為用,時柱有官殺生旺透干,子女可以獲得官貴;時柱見傷食制克官殺,子女無官,或者容易惹出官非。

七、子女學業

男命八字中用印,命中官殺可以生印,子女學業好;反之,男命八字中忌印,命中官殺可以生印,子女學業不佳;女命八字食傷為用,印星不制食傷,子女學業好;反之,女命食傷為忌,無印星制克食傷,子女學業差;男命八字官殺為喜用,見印梟疊疊盜泄官殺,子女學業欠佳;當然,命中官殺為忌,有食傷制克官殺,子女學業不錯。無論男女,命中用印,時柱子女宮坐喜用印星出干,且印星不受制克,或者落入空亡,子女學業肯定不錯。

八、子女賢孝

  • 八字子女星為用,旺相有力,子女賢孝;反之,八字子女星忌,旺相有力,子女不孝;
  • 八字子女星為用,制忌神有力,子女不僅賢孝而且能干;反之,八字中子女星為忌,制用神有力,子女不僅不孝而且無能;
  • 八字中子女星為用,貼身而旺,子女賢孝,與命主感情好;反之,八字子女星為忌,貼身而旺,子女不孝,與命主感情差;
  • 八字子女星為忌,弱而受制,但不是受到刑沖嚴重的,子女賢孝能干;反之,八字子女星為用,弱而受制,子女不孝無能;
  • 八字子女星為忌,遠離日干受制,且未遭遇嚴重刑沖的,子女賢孝能干;反之,八字食傷為用,遠離日干受制,子女不孝無能。
  • 命中子女星為喜用,能與日干相合,或者時柱臨喜用印梟,印梟能生到日干,或者生到日支的,也主子女星孝順。

九、子女壽夭

  • 八字子女星為用,旺相受生,且不受制,子女健康長壽;八字食傷為用衰弱受制,或者遭遇嚴重刑沖,子女多災多難易夭折;
  • 八字中子女星為忌,多旺受制,制神有力,子女健康長壽;八字食傷為忌旺相逢生助,子女多災多難易夭折。
  • 八字中子女星無論喜忌,弱而入墓坐空、逢空;或者遭遇嚴重刑沖的,子女健康堪憂;
  • 八字中時柱坐空,或者逢空,且又臨子女星仇神、敵神;或者命中子女宮遭遇嚴重刑沖無解救的,大多不利子女。
  • 無論男女,命中身弱而又傷官疊疊;或者身旺,而又梟印疊疊,都主克子,子女無壽無福。

十、命中有無子女

  • 日干偏旺或從弱或從強,子女星無傷,子女多、能干健康;日干旺,命中子女星見刑克多,子女少,子女多災多難;
  • 日干旺,無食傷,又無官殺制身,也無財星,克子息,與子女無緣;日干偏弱,食傷多無梟印,刑克子女;
  • 日干偏弱,女命食傷多見梟印;男命官殺多,見印梟,子女多且能;日干偏弱,無食傷,有子女。
  • 滿局食傷無制,無子女;滿局印綬無制,無子女;調候失宜,即太寒、太暖、太燥、太濕,無子女;
  • 食傷為用,衰弱被制,無子息,有也刑克;食傷為忌,旺相無制,無子息,有也刑克。

十一、生男生女

一個人是生男還是生女,并不完全取決于原局子女星,還要看歲運的配合。也就是說,并非原局有子星就有兒子,有女星就有女兒。它只是概略地提供了一個生男生女的順序資訊,具體要觀其喜忌與歲運的作用關系而定。因為,有些命格子女星可能發生轉換。比如,命中陽干多的人,大多生子,而陰干多的人,大多生女;命中子女星弱,而時柱子女入墓,坐墓,或者逢刑沖,大多子女星會轉換;同時,無論男女,命中調侯能力很弱,或者過于寒濕,過于燥烈,子女星也可能反轉。另外,生兒與否,大多與男命祖上福蔭、福德有關,祖上風水得失有關;不能怨女命。

十二、優生優育

清代著名易學家陳夢雷曰:“易不能為人趨吉避兇,圣人作易何用”?一個命局中子女的資訊是吉利的還好說,如果是不吉利的呢?這就需要人為地去改良它。其方法如下:

  1. 根據命局選定一個喜用神的流年懷孕生子女;2、在用神年和用神月出生的子女最吉;
  2. 按照預產期,選一個最佳生產日期和時辰生子女,也就是人為創造一個富貴吉利的八字。
  3. 到自己(以女性為準)吉利的方位和吉利的居住環境去生子女。

例如:乾造:甲午、甲戌、癸丑、甲寅;八字身弱,官殺混雜貼身,傷官為用,月令官星旺顯,晚婚生女;時柱傷官干支一體,故女兒能干、學業好,傷官生財,女兒財運好,傷官三透貼身而泄,命主與女兒感情好,對女兒寵愛有佳。女兒從小都很聰明,學習在班上都是拔尖的,讀大學期間,課余帶大學附小《英語班》,收入還不錯。

乾造:壬寅、壬子、辛卯、壬辰。命主從兒,見財星,有子女;四柱三陽干,生有一子。子女不聰慧,也沒啥出息;時柱坐傷印,子女健康不佳。

乾造:壬寅、庚戌、庚寅、戊寅。命主身強,七殺為用,日柱全陽,故此,丁卯年得子。兒子大學畢業,在銀行就職。

乾造:癸卯,辛酉、辛巳、甲午。正官在前,己巳年、己未大運,得女。

坤造:丙午、戊戌、辛亥、甲午。丙申大運的己巳年生女,大運與流年與日干和時干合,流年巳來沖亥,原局三陽干,子女星轉換。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