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居士:現實自我價值,在命理中是一個偽命題

    字型: 

當年在曾仕強老先生講易時,就有很多人想從中得到事業上發旺的手段,曾老先生也很風趣,不敢講太細,就只說,不成功那便不成功罷,沒什么好遺憾的,但是為什么以這樣的人生觀卻沒有細講。

實現自我的價值,在不同的人那里有不同的看法,可以說每個人的看法都有些許不同。一個人一出生,從學習到進入社會,每一步都在實現價值,只不過有的是隱形的價值,有的是現實的價值,然而如今大部分人認為,自我價值就是實現名和利,實現社會地位,實現欲望或夢想的滿足。

這就是偽命題所在,每個人都是有夢想的,但是并不代表每個人的夢想就一定可以實現。從命理上解析,如果一個人體弱,又不走強運,縱使滿腹的才華,都沒有能施展的機會。比如歷史上的韓非子和李斯,比如李嚴與諸葛亮,這類的例子可以說非常多。哪怕你學識再高,能力再強,沒有好運,根本就不可能有得名利,身居高位又或實現夢想的可能。

在儒家看來,也同樣遵循這樣的規則。孔子在寫爻詞時,就對天道用于人生有形象的描繪。

第一步,潛龍勿用,當你什么本事也沒有時,就不要去吹自己的能力,不要去人前顯擺,要作一個潛龍,隱藏起來,還沒有到時候。

第二步,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學業有成,能夠在長者面前得到認同和贊許,然而只是初步有學識和能力還沒有去實用化,所以也不必著急去競爭。

第三步,終日乾乾,就算是學業有成,仍然要從早到晚的努力,這個努力就是讓自己的學識轉化成能力,要學的還很多,還不到你驕傲的時候。

第四步,或躍在淵,這是最能說明命運的一步,當你通過不斷的努力,各方面條件能力都非常成熟時,就如同淵里的龍,在等待時機,時機什么呢?就是天時,就是運勢,就是機遇。

可以說前三步都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從一個學子到一個有用的能實現價值的人的努力過程。而到了第四步,就是看天命了,也許一輩子都沒有機遇,也許到老年才有機遇,也許立即就有了機遇。這個不在個人的修為,而在老天的眷顧,嚴格說就是時運的影響,現實中就叫盡人事聽天命。

第五步,飛龍在天,第六步,亢龍有悔。這就不用多解釋了。

所以在實現自我價值過程中,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哪怕你再有天份再努力,仍然要看運勢來給你飛龍在天的必要條件,因此儒家認為,一個人努力就可以了,天時不在,所謂強求也無非鏡花水月。

文:清雅居士

所屬專題:《清雅居士說面相》(19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