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頭塌消子孫稀 墳上無草少家資”啥意思?

    字型: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風水”占了很重要的一席之地。或許有人聽到時會嗤之以鼻,認為是封建迷信。但實際上,風水也是有其理論根據,富含智慧,只是現在社會許多人篤信“無神論”,認為這些都是無稽之談。

例如在民間,有句老話叫做“千人干活,不如一人睡覺”。不懂的人乍聽之下,可能會聽得一頭霧水,為什么那么多人辛苦工作,卻比不上一個睡覺的人?但長時間在鄉下生活的人,應該就聽過這樣的話,知道它的內涵。

這句話并不是指平常人的睡覺。而是指如果祖上有一塊好的墳地,那么就能夠給整個家族帶來好的運勢,從而讓后代子孫事業有成,諸事順利。這樣一來,這話就好懂了,意思就是即便是有一千人在干活,但最后的福氣還是比不上一塊好的墳地。當然墳地好壞固然重要,但后人的德行更是關鍵。

今天要跟讀者介紹的俗語,就跟墳地有關:“墳頭塌消子孫稀,墳上無草少家資”,究竟這句話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墳頭塌消子孫稀

談到墳地,不得不提即將到來的清明。對中國人而言,一年之中有數個祭祀的大日子,其中最為人熟知的當屬清明節、七月十五和十月初一。這三天可說是全年最大的祭祀節日,也被稱為上墳日。

清明節一般也屬于連續假期,所以只要是祖先的墳地,這幾個日子總會有后人前往掃墓祭祀,在緬懷祖先之際,也能表達慎終追遠的孝心。而子孫祭祖時,總會連帶掃墓、修繕墳地。除了幫墳頭填土增高,把墳前的地方做個平整外,也會把一些雜草樹木適度清理,讓祖先的墓地呈現出莊嚴肅穆的景象,而不會雜亂無章。

但是若這個墳頭出現了塌陷,導致墳頭逐漸消失,那也就寓意后代子孫人丁稀少,有的甚至已經沒有了后人。而沒有后人的墳墓,自然不再有人前去祭祀掃墓,那么墳頭就將隨著時間流逝,逐漸的變小、變低,直至最后消失不見。

墳上無草少家資

至于“墳上無草少家資”又是什么意思呢?照常識來推斷,墳上無草,不是代表后代子孫整理的很好嗎?但事實上并非如此,若墳上面出現寸草不生的情況,后人通常就會選擇遷墳。因為墳頭上如果什么都不長,就代表著家族的財運會非常差,生活會過得十分拮據貧窮。這時就算后人再努力,也很難有所作為,只會庸庸碌碌度過一生。

在古人的觀念中,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也是因為墓地的土壤沒有生氣,導致草都長不出來,如此非但生不了財氣,還會影響到人丁,形成人丁不旺,男丁較稀。這也是為何墳上無草的話,后代子孫在一般情況下就會采取遷墳的緣由。

民間此類的俗語是很多的,而大多數的俗語,若能仔細回味其中的含義,很多還是有其理論根據,并廣為社會所接受的。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