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為什么說“呼我牛則牛”?

    字型: 

士成綺從很遠的地方,趕過來求見老子,想向老子學道。

但是過了幾天,他聽到、見到了一些情況,就對老子說:“我聽說夫子是圣人。現在我看先生并不是圣人。老鼠生活的地方,都有剩菜;而你家里,卻沒有儲備下多余的糧食。你有個妹妹,卻被你拋棄不養,這是不仁。有時候,你又把許多熟的食物堆積在面前,不分給別人吃,這是貪財。”

老子聽了,十分平靜恬淡,不作任何解釋。

又過了幾天,士成綺見到老子說:“幾天前,我諷刺了你,講了你一些壞話。今天,我已經有所覺悟,但我不能明白的說出我所覺悟到的道理。為什么?”

老子說:“我現在早已不是巧智神圣之人。你說我是牛,我就是牛;你說我是馬,我也就是馬(原句是“呼我牛則牛,呼我馬則馬”)。假如別人講的確有其實,別人給我個什么名稱,自己卻不接受,只會再次遭殃。我的所作所為,一向如此,并不是為了故意要給別人看,才去做很多事情。”

士成綺聽了,感到羞愧難當。他在老子面前,開始畢恭畢敬,走路如同大雁一樣,側身而行。

他誠懇的向老子請教,問道:“我應該怎樣修身呢?”

老子說:“你平時擺出一副很莊重的樣子,你的眼睛直視前方,額頭高聳,口舌大張,顯示出你很高傲。你像奔馬一樣,本想向前沖,只是因為被繩綁住而停止;你本想動,卻又勉強把持,一旦行動起來,就好像機械一樣迅速;明察,而固執己見;機智,而太多欲求。凡此種種,都違背了做人的本性。邊境外的人,如果越過了邊界,往往會成為盜竊,而為害社會;你的內心不夠平靜,怎么能修身呢?”士成綺聽了,覺得受益良多。

筆者附言:在老子看來,別人怎樣評價自己,都要坦然接受。別人說你是牛就是牛,說你是馬就是馬。這些都是外在的東西,根本不需要放在心上。得道者,必定能做到忘記榮辱,摒棄一切喜怒哀樂情緒的干擾,內心平靜如水,自然而然地生活,進而修身養性,臻道入圣。

文:默安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