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鐘內覆滅 研究揭龐貝人的真正死因

    字型: 

古羅馬時期的龐貝城(Pompeii),富貴繁榮,是當時羅馬權貴和富豪的聚居地,人們驕奢淫逸。然而在公元79年8月24日,意大利維蘇威火山(Vesuvius)突然噴發,一夕間,繁華城市的一切都葬送在火山灰下,至今都帶給人們警醒與反思。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龐貝城的居民僅在17分鐘之內,就被高溫濃密的火山灰嗆死,而不是以前所猜測的被巖漿“活埋”而死。

根據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3月2日刊登的一份最新研究指出,龐貝城的居民是被突如其來的、濃密的火山灰在幾分鐘內嗆死的。地質學家表示,火山爆發除了釋出熔巖,還會噴出大量巖石碎屑,形成火山碎屑流。

火山碎屑流是由火山氣體、火山灰、以及火山巖石混合的高密度、高溫、快速流動的熾熱洪流,而且移動速度很快,每小時可移動數百公里。這些顆粒細密的火山灰可以飄到很遠的地方,懸浮在空氣中,影響人體的健康;當它們濃度很高的時候,會在瞬間致人死亡。

專家相信,毀滅龐貝城的火山碎屑流云團溫度達到攝氏一百度,在火山爆發后,很快就抵達距離火山約十公里外的龐貝城,整座城市在十至二十分鐘內已被完全吞噬,來不及逃生的居民有小部分人死于墜落的火山碎屑,而大部分都是窒息致死。

根據研究構建的模型顯示,火山爆發后,龐貝城籠罩在溫度超過100ºC(攝氏度) 的火山碎屑流中長達10~20分鐘,足以讓人短時間致命。

研究人員稱,人體可以在200ºC~250ºC的高溫下,存活2~5分鐘,但如果吸入了高濃度火山灰,則會縮短存活時間。而當時龐貝城被火山濃煙籠罩的時間,平均持續時長達到17分鐘,龐貝居民籠罩在這種能夠短時間致命的高溫粉塵中被嗆死。

公元79年的維蘇威火山噴發摧毀了當時當時擁有2萬多人的龐貝城,其他幾個有名的海濱城市如赫庫蘭尼姆、斯塔比亞等也遭到嚴重破壞。人們從后來龐貝城遺址挖掘看到,很多人還保持著日常生活的姿勢便已經死亡。這讓這場災難顯得很神秘,說明這些人在意外的狀態下,而且是很短的時間內全部遇難。

是什么導致奢華之城的覆滅?

許多人認為,龐貝城的覆滅,包括后來整個古羅馬帝國的覆滅,與整個國家沉浸在聲色犬馬之中有直接的關系。中國古語講“萬惡淫為首”,失去理智與道德約束的淫亂導致龐貝城人走向地獄的深淵。

從出土的龐貝城看,充斥著各種不堪入目的壁畫,集體亂性和同性戀隨處可見。人口只有2 萬的龐貝城竟有25家妓院,全社會的縱欲亂性,鑄成了全社會的罪惡。

此外,龐貝的富人揮霍無度已經到了窮兇極惡的地步。他們把加工過的牡蠣當冷盤,將沾了蜂蜜或罌粟籽的龍蝦、海膽、田鼠,在油里炸過后當配菜。飯后點心是一種腌制過的、帶甜酸味的海鱔。令人驚駭的是,捕到海鱔后,要用奴隸的肉喂養幾天,貴族們認為這種吃過人肉的海鱔的味道最美,而那些肉來自新宰殺的奴隸。

龐貝城內的競技場是現存的羅馬競技場中最為古老的一個。當時龐貝居民連奴隸在內只有20000 人,而這個競技場可容納12,000名觀眾——全城半數以上的居民,足見那里的人對人獸廝殺的血腥表演異常狂熱。競技場上,揪人心肺、充滿血腥的格斗,野獸嚎叫、奴隸哭喊、餓獸一條條撕扯吞噬角斗士時的凄慘場面,引發龐貝人的不是同情,而是興奮的狂叫。

英國文學批評家泰納曾說:“龐貝是一座灰紅色的城市。”“那時候的人,是用整個身體活著。”

在龐貝城出土的一只銀制飲杯上刻著這樣的話:“盡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可以看出當時人迷于世間享樂的可怕程度。

歷史是一面鏡子。通過龐貝古城遺跡,我們可看到盲目的縱欲淫樂,要以瞬間痛苦的毀滅為代價,這還是現實中的惡報,還有死后打入地獄的痛苦,這是人肉眼看不到的。它告訴了我們:作為人,應該注重道德水平的提高,人不注重道德,敗壞到一定程度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