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老師:為什么古人說73、84要注意,有什么道?

    字型: 

在我們平時有一句話叫做73、84,閻王不請自己去。這句話我們看他有沒有道理啊。首先我們來看73,那么談到73,我們要知道我們這后天世界是由時間和物質構成的,時間的迴圈周期是以十來計的。也就是說我們說的古老的十個天干,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甲是萬物之始,到庚的時候是萬物所終,到癸的時候是萬物趨于無形,這是時間的一個執行周期。那么物質世界的執行周期是從子。子是孕育萬物,到亥的時候萬物重新一個長生起始。這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它是以12年為一個周期。

這12年一個周期啊,第一是源于地球繞太陽公轉的時候為公轉一年,然后太陽赤道附近是自轉二十四到二十五圈。也就是我們說的二十四節氣的來源。其二個理論,它是源于我們中國古代的五行,分別是東方木星、歲星;南方火星、熒惑星;然后中央土星,它叫鎮星;還有一個西方金星叫長庚,也叫太白金星;還有一個北方水星也叫辰星。

而唯獨這個歲星它是十二年繞天一周,也就是它在周天十二次的時候每一年一次。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太歲。也就是這個十二年就是我們人的一個小的生理周期,十二年為一個生理周期。時間和物質,它倆是一不是二,所以十個天干和十二個地支啊,他們倆要組合在一起。這么從甲子、乙丑、丙寅、丁卯,這么往下組合,正好是六十年一迴圈。

這六十年一迴圈就是人的一個大的生理周期,那么我們大的生理周期是六十年。到了六十年之后,我們又執行了一個小的物質世界的生理周期,是十二年。這加起來就是七十二了,到第七十三歲的時候,我們正好又回到我們出生那一年了,就又得一個新的迴圈開始了。那這個時候實際上到七十二的時候,就是人整個的從大的迴圈周期和小的迴圈周期終結的那一年。到新的一年,這一年我們的體質或者我們的生命力比較弱的一年。

再看八十四,我們這個世界剛才說了,是由時間和物質構成的,而男人偏于時間,女人更偏于物質。男人偏于時間他屬生生不息,所以他無所謂生滅。而物質世界它卻有生滅的,但是不論男人和女人都是由物質構成的肉身。物質世界的迴圈周期是七來計,而時間的迴圈周期就是陽的。

男人的生理周期是以八來計的,而女人的生理周期是以七來計的,這是語出于黃帝內經。不論男人和女人,他的肉身的生理周期都是以七來計的。而十二,這十二這個數又是一個物質世界的執行周期。所以十二乘以七正好等于八十四,人的生理周期執行完畢,也就是人生命終結的時候,這個時候是人的肉身比較衰的時候,而七十三是人的陽氣比較衰的時候。在這兩個年齡,人的生命力是最弱的時候,往往容易得病或者容易過不去,這就是我們民間所說的七十三、八十四,它的理論來源。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