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老師:為什么男8歲,女7歲一輪

    字型: 

今天我們來講一講黃帝內經里關于,女七男八生理節律這個問題。為什么人的生理節律男女不同,并且規定為男人的生理周期是八,女人的生理周期是七。其實這是源于中國的洛書文化,洛書里邊這是一個洛書,這個圖其中坎一坤二震三巽四,然后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

這個坎一指的是先天智慧,坤二呢指的我后天有形肉身,三是生命的起始,四是生命的持續過程。而這個五它寄到坤二,乾六代表生命周期,兌七呢代表生命的節律,而艮八它代表有形世界。而離九代表人類的生命現象,這是洛書的。咱們做了一個簡單的一個于人的一個注解。

這個世界萬物起始在春木,然后終結在秋金,從春到秋為一個周期,所以以金論周期。男女只要交合,男人就會變成老陽,女人就會變成老陰,老陰就是陰極就會生陽。老陽呢就是陽極就會生陰,在八卦里邊,坤是母親,乾是父親,坤是老母,乾是老父。

乾陽極會生陰,他會生出兌金七,坤是老母,她是陰極會生陽,會生出來艮八土。這里邊兌七,主陰主女,艮八主陽主男。所以女人的生理周期就是以七來論,而男人的生理周期就以八來論。男人的生理周期要比女人的生理周期要長。男人八歲的時候腎氣實,女人七歲的時候腎氣盛,女子二七一十四天癸至,男人二八一十六天癸至。

女子到了五七三十五歲的時候,這時候身體盛壯,而男子到了五八四十歲的時候,筋骨隆盛。女子到了七七四十九歲的時候,這時候陽極陰生,三陽脈就開始衰了;男子到了五八四十歲的時候,腎氣衰,男子到了八八六十四歲的時候,天癸竭,這時候陽極一陰生了。這是咱們講的黃帝內經里為什么規定,男人的生理周期是八,而女人的生理周期卻是七。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