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取名宜忌

    1.2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一、取名字有十宜

1、宜用組詞法取名。我們的姓氏多數是多義詞,組詞法就是利用姓氏的其他義項,同名字組合成別有情趣的語詞。例如:蘇醒,成功,甘泉,許諾,屈可伸,錢進滿,白紅青,像這種姓名有連續的意義。

2、宜用提煉法取名。這種方法也是利用姓氏的多義性,從某些熟語或詩文、典故中提煉出姓名組合。例如:桑田(語出滄海桑田),馬識途(語出老馬識途),馮甘雨(語出久逢甘雨),葉知秋(語出一葉知秋)。

3、宜用諧音法取名。這是在組詞法和提煉法的基礎上加以靈活運用的方法。其手段與組詞法、提煉法無別,只是姓或名采用諧和音字來代替。例如:彭飛(諧鵬飛),李貌(諧禮貌),甘田(諧甘甜),從蓉(諧從容)。

4、宜用附著法取名。在命名時,不考慮與姓氏的意義聯系,單從名字的角度出發,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字或組合,然后附著在姓氏后面。這是我國命名的主要方法。

5、宜用五行法取名。即根據寶寶的生辰八字取名。五行理論對姓名學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根據八字中五行喜缺取名在古代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魯迅小說《故鄉》里寫的“閏土”是一個典型例子,五行缺土,所以取名閏土。

6、宜用三才五格法取名。姓名五格是天格、人格、地格、外格、總格。所謂三才,就指的是五格中的天格、人格、地格。在三才五格的命名格式中,以天格、人格、地格之三才格式最重要,由于天地人三才為一體、相互關聯。這種方法尤特別公式化,一會就學會,意義不大,搞姓名預測的常用此法測名。

7、宜用按結構外形取名。字都是上下結構或左右等相同的結構,如:劉祥(都是左右結構,取留住吉祥之意),徐瑋(都是左右結構,取一生事業徐徐上升、生活娓娓動聽之意),王亞(用拆字法的眼光看,此名字意同字的形態,困事難解、好事難散)。

8、宜用風水格式法取名。用風水學理論的眼光看名字,如周杰倫、林心如、陳慧琳等名字從風水學角度上為左右呼應,屬于左青龍右白虎格式。

9、宜用季節、地名等法取名。春天出生的,就取名春什么,冬天出生的取名冬什么;可以用出生的地方的字取名等等。

10、宜男女有別。要從名字上看出男女,男性不要取個女性的名字,女性不要取男性的名字。

二、取名字有十忌

1、忌用生僻字。由于生僻字計算機無法錄入,會碰到非常多的麻煩。

2、忌用多音字。多音字讓人讀起來無所適從,在起名時最好避免。

3、忌讀音不雅。起名時假如諧音運用得巧妙,會使人感到蘊藉,不落俗套。范婉(飯碗)、胡麗晶(狐貍精)之類諧音不美。

4、忌趕時髦。要盡可能地克服從眾心理,越時髦的名字重名可能性越大。要處心積慮,獨樹一幟。

5、忌洋化。中國人要起中國人的名字,沒必要崇洋媚外。

6、忌粗俗。名字要隨人一輩子,起一個粗魯、俗氣的名字,將是一件終身遺憾的事情,應起高雅一些的名字。

7、忌淺露。起名字最好蘊藉一點,類似于“萬富、偉大、雄才”等等的名字就太淺露了。

8、忌狂妄。像“獨尊”、“最強”、“無敵”之類的名字,便容易引起這方面的后果。

9、忌筆畫太多。筆畫太多的字難寫,有的難認,筆劃數太多的字不論是書寫或者是印刷。

10、忌姓與名發間相近。名字不要讀起來象繞口令,幾個聲母發音部位相同的字,假如放在一起,讀起來就有些費力;假如韻母也相同,就更加拗口。如南蘭妮,孫春存等,起名時應該避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