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于皮毛 老易帶你讀《麻衣神相·神異賦》

    字型: 

上期講了“面肉橫生性必兇”。講一個人看上去臉上肉多,且面肉橫生,那么他很有可能是無情無義之人。(可以點連結檢視上一篇)本期我們接著來講“智慧生于皮毛”。意思是什么呢?顧名思義,一個人聰不聰明,有沒有智慧,是可以從他的面板以及毛發看出來的,至于如何判斷,接著往下看。

觀察一個人的面板和毛發,如果一個人的面板細膩、色澤勻潤,古人講這類人大多從事文職類工作;如果一個人的面板粗糙黝黑,很大可能此人從事的職業是武職。面板細秀紋理細膩的話,古人講主文章文筆佳,寓意能成就錦繡文章;再看一些從事手工勞作的工人,長期勞作自然會使得面板紋理粗糙,膚質粗礪。

文職工作的人,膚質看起來會偏向秀氣、有光澤,從事武職的人,面板看起來暗淡無光、質地比較粗。這兩種的對比就有如絲綢和抹布,絲綢比較光滑,質地柔和,所以比較不耐強力,而抹布質地粗,使用場景也多是勞作,所以韌性強度高。

面板細秀的人不喜運動擅思維,如果一個人面板細秀光澤,五官長得過于清秀,那么此人一般有文藝愛好,或者從事此領域的工作。相反,一個人面板厚實稍顯黝黑,這類人就傾向于體力方面的愛好如運動、旅游等。所以這兩類人前者擅長室內、思維、文藝等方面的工作,后者多適合于變動、創新、實干等性質的工作。

這句話中還提到了“毛發”,毛發也很重要。我們一般指身體上的體毛,首先觀察手指上的體毛,如果女生面板很細秀,但是汗毛粗黑,這也是一個勞碌的格局。反之,面板要細潤,毛發要細秀。意思是要有毛發,但是毛發的質地看起來要比較柔和。但如果女生體毛過于旺盛和過黑,這也是一個勞力的格局,在家庭中會承擔更多的家務等。

若是毛發細秀,在體力承擔方面的比例就少很多,但是如果毛發太過粗黑,從事的行業和工作也多是體力占比較大。面板細秀加上毛發粗黑,這就形成了“文職武做”、“武事文做”的狀態,如檢查檔案需要耗費極大的體力和精力。也就是說毛發粗黑以及面板細秀的話,哪怕做文職工作也會很勞力。這類人可以做一些手工藝之類的工作,既用到手同時也發揮了思維方面的才華。

面板細秀的話,需要注意一點,一定不要太過于泛光,比如達到了“吹彈可破”的程度,加上有光澤浮現,這在面相學中稱為“郎君面”,這反而代表一個人在異性和情感方面不會自控,容易摔跟頭,對異性不加防范,容易受到挑逗和欺騙,屬于意志不堅定的性格。

所謂“智慧生于皮毛”,面板的潤澤很大程度上來源于血氣,氣血為基,所以潤澤不代表浮光,有血氣的膚色看上去扎實凝實。這就是對于這句話的簡單理解,通過面板以及毛發的狀態,來判斷一個人的精神狀態、體力狀態、好靜好動的趨向、適合從事的行業等,這是自古人們用來相面的技巧。

文:仲易說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