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根源:陰陽兩氣與山水間的關系

    字型: 

萬事萬物都有根源,有因就有果,風水中的山和水也有其本源,對于山水的本源來說無非就是天地陰陽二氣。

在太極渾然一體還沒有分化時,天地山川河流都是一團元氣。盤古開天地,太極分化,動產生陽,靜產生陰,陰陽二氣開始分化,產生了獨立的陰陽二極。便有了山川、河流、海洋、大地等自然景觀。

陰陽二氣在山川、河流、大地中執行,呈現出奇形怪狀的山川河流,但它們都有著自己的規律,彼此和諧一致的執行。

陽氣輕靈又清潤,上升于天且又轉化于地;陰氣混濁而沉重,下沉于地且又轉化于天。因此,天為陽,地為陰,大地上靜止的為地,地氣又向上生發,而流動的為水,水蒸發于天又下降于地。

宇宙萬物通過陰陽二氣的相互作用就有了生息,萬物就能生生不息的繁衍,其實,這都是陰陽二氣的結果。

陰陽二氣雖然分化了,但它們的變化均是為了生氣生息,陰氣中藏著陽,陽氣中包涵著陰,二者獨立又和諧一致,二者交合,生萬物。

山雖然是靜止的,但山逢聳立在云端是天的一部分,它卻是運動中的靜止;水雖然是流動的,但它卻是處于靜止中的大地之上,是靜止中的流動,陰陽二氣結合必然會出現生機,好比男女結合必能孕育出子孫后代。

陰陽交合孕育萬物,水動為陽,水聚不動為陰;山為陰,山脈走勢生龍活虎為陽;陽為剛,陰為柔,男人是陽,女人是陰,剛柔相濟,陰陽和合,生生不息,有序發展。

男人雖為陽,但也有女人溫柔的一面,女人雖為陽,但也有男人陽剛的一面。男人在心愛的女人面前好似小孩一樣的柔性,女人為母則剛強。

凡是大成者,均是陽中藏陰(站在道義之上,行著非道義之事),陰中帶陽(從事著非道義之事,遵守者道義的規則)。粗中有細,細中帶粗,剛中有柔,柔中有剛…….若純陽、純陰,則沒有生機,不會生生不息,對于社會中的男女來說則沒有成就。

風水簡單來說就是陰陽二氣,因為山水河流大地均是陰陽二氣沒有分化之時的太極一團氣,所以,風水選址陰宅,選址陽宅,必須要選擇在陰陽二氣融匯化合之處,否則,談不上生機,沒有生機自然也就沒有了富貴之說。

文:張鑫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