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指節形態可辨別職業地位!老易帶你讀《麻衣神相·神異賦》

    字型: 

上期講了“發際低而面板粗,終見愚頑”,講一個人發際線低且面板粗糙,那么他大多是個固執又愚鈍的人。(可以點連結檢視上一篇)本期我們接著來講“指節細而腳背肥,須知俊雅”。這句話的意思是,指節細膩且腳背多肉的人,多是俊美優雅之人。

在古代,指節細的人多文秀,指節粗的人多勞力,所以古時候可以通過觀察一個人的指節,來判斷這個人從事文職還是武職。大多舉人、秀才這些文人的指節都是細秀的,而在江河邊干苦力工作的人指節都是粗大的。所以這句話,并不是說指節粗細的人會擁有怎樣的命運,而是教大家如何識人,如何通過人的生理結構來判斷其職業和地位。

以現代社會的角度來說,一個人如果是文職工作者,多腦力而少苦力,那么這樣的人大多指節細秀、面板光滑細膩;而如果是建筑工人、搬運工等多勞力的人,他們不僅指節粗,面板也相對較黑,這是經驗之談。

古代將手指細秀的人稱作俊美優雅,實際就是講這類人是享福之人,不用干苦力,從而能判斷此人從事文職,但這一說法放在當今社會就不一定成立了。因為隨著時代背景的不同,以及社會環境的改變,指節細秀的人并不一定就才華出眾,也不一定從事文職工作,像賦閑在家或是每天吃喝玩樂不工作的人,他們的指節也是細秀的,所以當看到一個人指節細秀,那么他可能是文職工作者,也可能是好吃懶做的人,關于這一點大家需要用辯證的眼光來認識。

這句話中還提到“腳背肥”,這里的肥不是腳背高、露骨的意思,而是腳背的肉很多。古代的人出行,家境清貧普通的人大多是走路,而家境富裕有地位的人多是坐轎子。經常走路的腳,通常肌肉發達,肥肉少,骨骼明顯;而經常坐轎子的腳,因為鮮少走路,腳上的肉就比較多。

所以就古代而言,腳背肉多的人,多是有一定地位的人,但印證到現代社會,這一點也不能完全成立。簡單舉個例子,嬰兒的腳背都是肉嘟嘟的,因為骨頭還沒長齊,所以肉多,但你不能憑借嬰兒的腳背肉多,就判定其家中有錢,且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文:仲易說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