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老師:如何推導五運六氣?

    字型: 

這堂課我們講的是流年五運六氣,對于學周易的好朋友們來講,它是非常珍貴與寶貴的。首先我們看什么叫五運六氣?

天有六氣:風、寒、暑、濕、燥、火;地有五運:金木水火土與之相配。

在流年當中分別有六十花甲子構成的,六十花甲子是由天干和地支構成的,天干它就主五運,地支主六氣。天干化五運,地支化六氣,天干五運的時候,記住陽年太過,陰年不及。

  • 甲己年,土主運,甲年為陽,土太過,己年為陰,土不及。
  • 乙庚年,金主運,乙年金不及,庚年金太過。
  • 丙辛年合化水,丙年水太過,辛年水不及。
  • 丁壬年合化木,丁年木不及,壬年木太過。
  • 戊癸年合化火,戊年火太過,癸年火不及。

五運與六氣之間,是六氣作用于五運,五運太過的逢制化的時候為平年,體現原五行。當五運不及的時候,又被六氣所制化的時候,它就體現克它的五行,原五行不體現了。

下面咱們說一下六氣的問題,巳亥年,厥陰風木主氣;然后子午年,少陰君火主氣,寅申年,少陽相火主氣;丑未年太陰濕土主氣;卯酉年陽明燥金主氣;辰戌年太陽寒水主氣;這是我們說的六氣,六氣作用于五蘊。比如說:

2020年是庚子年,那么天干乙庚合化金,金太過。然后子午寅申火,火克金太過受制平年,2020年就金主運。

2021年是辛丑年,丙辛合化水,水不及,因為辛是陰年,所以不及。地支丑為土,土又克水,水不及又被土克,那就克水的五行為主運,所以2021年土主運。

2022年的時候就是壬寅年。丁壬合化木,木太過,受六氣所化泄,依然體現木運。

再看癸卯年,戊癸合化火,火不及,然后卯酉金。金能夠耗不及的火,不及的火被耗,克制火的五行就主運了。那么癸卯年就水主運。

大家都這么一年一年往下推,無論我們看各種術數類的定流年應期的時候,都得用這五運六氣的知識。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