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前不栽楊,后不栽柳”是啥意思?

    字型: 

在中國的民間有一句話叫做前不栽楊,后不栽柳。實際后邊還有一句話叫做東不松柏,西不梧桐。我們看這句話有沒有道理啊。為什么前不栽楊,后不栽柳?在中國傳統的民俗文化當中,要北高南低。

我們住在這樣的環境上,對我們人的健康和事業是有利的。因為自然大環境啊,南邊是赤道是熱的,那北邊是北極,是冷的。我們在這個環境下出生,那么我們的生理節律和這個環境它是對應的關系。

那么南邊兒要是低矮下坡的話,有利于據陽光,它就熱,而北邊兒有高的,它就利于冷,與我們的生理、與自然就有對應關系了。如果我南邊兒栽了楊樹,楊樹長得又快又高又大。就等于南邊見高了,那柳樹呢,它一般都比較矮,生長的緩慢,那北邊兒就低了。

那正確的做法是要北邊兒栽楊樹,南邊兒栽柳樹才正確。那為什么東不松柏,西不梧桐呢?松柏啊它屬于針葉的,它就收斂,而在五行當中,東是萬物主生發,西是萬物終結和收斂,所以要西邊兒栽種松柏就更好。

而梧桐比楊樹長得要快,又高大又快,這種生發和長得特別快,那它就屬于東木的性質。木主生發嘛,木主萬物的生發和執行,主高大。在傳統文化當中,東要高大,西要低矮。我們說龍長虎短富三代,東山再起,所以東邊兒建高大的梧桐樹就好,西邊見低矮的、針葉的松柏比較好。這就是咱們老百姓說的前不栽楊,后不栽柳。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