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四德:“德、言、容、工”指的是什么?

    字型: 

古代特別重視女人的德行,所謂女子四德,就是指“婦德、婦言、婦容、婦工”。

第一個是“德”

就是女性要有賢惠的特質,內心很厚道,這個德行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下一代。我曾經在很小的時候看過一幕,對我影響很大。那一天我跟我的母親還有姐姐一起回外婆家,結果計程車司機技術不大好,開的時候有一個輪胎掉到水溝里面去了,后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它拉上來。因為掉下去的時候有一點沖擊力,把排氣管震松了,所以后面的路途車子一邊開,后面的排氣管一邊晃,“叩叩叩叩”,就這樣開到目的地。開到之后,我的母親把車費付給他,之后又額外拿了一百塊錢給這位計程車司機,那個時候我才五六歲。母親覺得勞動的人非常辛苦,賺錢不容易,今天他還要去花這個修理的錢,可能他這個月的生活會很拮據,家里的妻兒也會受影響。因為我們家里的狀況還算比較寬裕,所以母親就把這個錢拿給他。技術不好不是我們的責任,但是母親會想到他的困難之處,進而多給了他修理的車費。

當我感受到母親這份存心,我的內心就很感動,就長養了仁厚之心。常常我母親都說:“你們姐弟都是濫好人,處處只會替人想。”我會說:“其實您也是濫好人。”當我跟我母親談到這件事,問她記不記得以前計程車司機開到水溝里這件事?我的母親根本不記得。所以為人父母的,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都會影響孩子,而當母親很有德行的時候,她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對孩子產生了影響,所以婦德特別重要。

第二個是“言”

一個母親,假如常常言語很大聲,常常跟人家起沖突,跟人家吵架的話,兒女從小看母親這么潑辣,會受影響。而且母親的言語假如有所謂的太多的惡語,口氣太差的話,可能孩子在胚胎時期就已經受到不好的胎教了。人與人溝通最多的是什么?是言語的互動。常常我們到一個人家里面去,他們每一個人講話都非常大聲,好像都用吼的,確確實實一個家庭會互相影響。母親講話大聲,孩子講話就大聲,母親講話不給人留面子,可能孩子點點滴滴都在學。所以當母親的言語非常地柔和,非常地寬容,孩子就受感染,所以我們說家風家風,一個家庭的風氣,女人家操之大半。一個家庭的安定,女人的作用超過男人。所以婦要有德,婦要有好的言語。

第三個是“容”

是指我們女人的容貌。這個容貌倒不是指長得漂不漂亮,最重要的是整個形象端不端莊,讓人家看起來會不會覺得很賢淑、很舒服。假如我們在家里都非常邋遢,頭發都是亂七八糟,很可能你的先生一進門嚇一跳,趕快又沖出去,以為他走錯地方了。當女人不修邊幅,不重視她外在的容貌,可能先生看久了之后,就不想回來。也不是說在家里要畫得這邊紅一塊,這邊青一塊,就是讓人家愈看愈歡喜。而且不只是給先生一個好印象,更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好榜樣,他時時刻刻看到母親都是這么端莊,都是這么有禮貌,那他自己也會非常重視他的儀容,不至于邋遢,不至于讓人家因為他的衣著而輕慢他。所以“婦容”也特別重要。

第四個是“工”

“工”在古代是指女性的一些藝能,比方說縫衣服,煮飯。現在女人需不需要這些能力?當然社會在變,現在你還在那邊編織,可能也沒必要了,因為現在衣服也很便宜。但是女人還是要有一些能力,這會讓整個家庭氣氛不一樣。比方說你不會煮飯,每一餐都到外面吃,這樣好不好?保證兒子三四年級就要去參加減肥班,因為外面的食物營養不均衡,大半太咸、太油。所以我們婦女有煮飯的能力的時候,就能夠保住孩子的健康,保住先生的健康。我有一個朋友,他的身體非常強壯,看起來很有精神,雖然他已經快五十歲了,他就說“我的健康是掌握在我太太的手上”,他說十多年來,他太太每天為他準備的早餐都很豐富。

所以太太假如懂得這些健康之道,也懂得如何把食物調理好,又健康又美味,這樣先生的健康、孩子的健康就能保得住。我們說健康是幸福的根基,沒了健康,人生就不可能有幸福可言。當家里人的健康失去之后,縱使我們再有地位,再有財富,人生都很難圓滿。

婦要有德,其實丈夫也要有德,德跟義是相容的。丈夫需不需要有“夫言”?丈夫的言語依然要是孩子的榜樣。丈夫的容貌也要端莊,給孩子當榜樣,總不能一個父親在家里穿得邋邋遢遢的。再來,“夫工”。家里很多力氣活,我們男人就可以去做,包括要爬得很高去修燈泡,這些也要學習,也要有這種能力。不然家里一些小事都去請工人來做,不只要花很多錢,工人還不好請。所以我們當先生的也要就這些生活能力作一些學習,作一些提升,這樣夫婦配合起來就能夠把家里很多重要的事都做得很好。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