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寧可試人棺,不可試人鞋”是什么意思?

    字型: 

在中國古代有很多俗語和民間流傳的一些老話,而這些老話往往它具有一定的睿智思想,能夠去指引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導人向上。而這些俗語和老話往往幾乎都是出自于中國的傳統易經文化。因為在中國古代,易經文化屬于群經之首,諸子百家,她是百家之源。所以易經建立了個非常龐大的一個思想和行為體系的這么一個框,用來約束和規范人類的思想和行為。

今天要跟大家講的是一句老話,叫做“寧可試人棺,不可試人鞋”。這里面說的棺指的是棺材。我們這個世界是由五行構成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春天是生命的起始,代表萬物之始,古人管它叫木。到了秋天的時候,萬物都終結,生命都終結了,古人就叫做金。那春天是木,還有一個叫長夏,長夏它的五行屬土,土呢,往內看代表我有形的肉身,往外看我所依恃的物質世界,物質世界是一切飲食收納,對我的身體來說就是我的享受。

而木是能夠克土的,木就代表了我執,同時木在自然界代表萬物之始,代表執行,于人身體,代表我們的肝和膽。肝就是思考,膽就是人類的決斷力。在社會上,木就代表了人類的行為,由于五行的木它是執行的,它是無限延伸的,所以它就代表了人類的欲望。

因為肝木代表人類的思緒和人類的感情,所以它在人的行為上代表人類的作風。也就是男女感情,要看木。所以古代有一句話叫三月三,風箏飛滿天。實際上在春天的時候,我們男孩子、女孩子的心都飛到天上去了。木同時還代表了人類的欲望,因為它是沒有止境的。木還代表了人類的對物質世界的占有和征服。

我們的鞋子是執行的、是走的,它與春木相應。所以在中國古代的時候啊,一旦男女的行為有不檢點的時候,就叫做破鞋。這就是我們說不可以試人鞋,因為鞋子代表了人類的思緒、欲望和情感。

我們再看秋金,剛才咱們說了,棺材是我們生命終結的時候所用的,而生命的終結,它的五行就屬金。金在自然界代表萬物的規律與周期,于人身體都代表了肺和大腸,肺能節制五臟,它是規范和管理我們臟腑的。

金在人類的社會上,它就代表了一個人的操守、約束力、自控力,代表規矩、規則和一個人的契約精神,所以我們才可以試人棺,不可試人鞋。

我們再去解讀這些傳統這些老話和俗語的時候啊,我們不能依文解字,你不能只看字面,要從它在古代那個社會的文化背景之下,它的真正意義。從古文和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去解讀它,我們才能夠真正去理解這句古話,到底古人是想留給我們什么樣的文化與內涵。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