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五毒月有什么特點?如何化解“五毒”?

    字型: 

古人特別強調天人合一,自然法則常常與風俗節日密切關聯。2021年6月14日,陰曆五月初五我們迎來端午節,端午期間正值初夏,溫熱多雨,細菌繁殖很快,蟲害又什么猖獗,人們只要稍不注意,便很容易招來各種疾病,所謂: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五月又是“五毒月”,五月初五具有特殊的意義,那么,辛丑之年的端午節有什么特點?如何化解“五毒”?讓我們用傳統文化的理論與大家解讀一下。

一、何為五毒月?

說到五毒,通常的解讀是指蛇、蜈蚣、蝎子、壁虎和蟾蜍這五種動物,恰逢端午節這個時期,這些動物就開始進入繁殖期和活躍期了,要我們各位關注。

其實,這個“五毒”是天時、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產物。所謂五毒月,首先是五月之象的一種演化,在傳統的民俗中人們普遍對五月比較忌諱。從周易角度看,農曆五月與離火對應,代表能量的極值。我們看看八卦圖,發現后天八卦中五月處于離火的位置上,是八卦中的最高點,變化莫測。

從傳統中醫黃帝內經看,此時六氣處于三氣之時,地上陽熱盛滿,地下陽熱不多,故稱少陽。暑火旺盛,火氣不能及時下行,暑熱難耐。

二、五毒月的特點

五月溫度最高,最高點意味著什么?五月即是午月,五行屬火,“離”的卦形為二陽顯于外,一陰含于內,象征“火”;外實中虛。此時的陽氣達到最旺,火旺至極,此時陽氣外散,內里虛弱,人體就易受邪氣干擾。

常常表現為,表現為病急,面紅目赤,腫痛,高熱惡熱,煩渴,口干舌燥,尿黃少,便干結。結合2021辛丑年客氣,陰曆五月為三之氣,主氣少陽相火,客氣太陰濕土。土濕之氣偏勝,氣候比較潮濕,產生身重胕腫,胸腹滿悶等疾病;加上辛丑年水不及,風濕性疾病會嚴重,腎虛病癥也會很明顯。

三、五毒月的策劃

盡管“毒月”的說法駭人,明白其理,也就不用恐懼。一般常規用法:

1、加強身心鍛煉。從運氣學說看,夏至前后的五月,濕熱過重,有脾土運化不及,兩大任務,降相火,祛濕氣,把三焦之火逐漸降入脾土之下。八段錦中的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就是降火祛濕的好功法。通過按摩脾經,特定穴位足三里(足陽明胃經)、陰陵泉等的刺激,也能起到祛濕作用。

2、作息有序,減少內氣消耗。也正因為外實內虛,故《黃帝內經》提出五月禁欲之說,怕內氣外泄傷害自身。而且民間還有九毒日之說,即陰曆五月的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廿五、廿六、廿七這九日;再加上陰曆五月十四這一天為天地交泰日,一共十天。在這十天里務必端容肅己,嚴禁殺生,行房,否則嚴重傷身損氣耗精元。

3、辛丑年年卦為山火賁,重點在正南方位,一白飛臨,水火相戰,故今年(特別是五月)南方適當放個葫蘆,以起到化解增吉的作用。

4、端午節正是陽極轉陰之時,故端午節這天,是諸事不宜的,不適合上任、搬家、動工、開業、結婚、慶典等喜慶活動,而看望父母,與家人團聚是正確的選擇。

此外,要把艾葉和菖蒲掛于門庭。菖蒲乃天中五瑞之首,可以斬千邪;而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種可以治病的藥草,插在門口,可使身體健康。當然別忘了飲黃酒、佩香囊、吃粽子,這是習俗當然也是一種自我保護方法。

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