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梅花易數中的“禽類占 ”?

    字型: 

禽類分為家禽和飛禽,飛禽則是善于飛行的鳥類,家禽則是雞鴨鵝等。禽類占卜,是指看見各種禽類便可以起卦預測。看見成群的禽類可以數其只數起卦,也可以根據所在的方位起卦,或者聽其叫聲次數起卦,甚至根據其羽毛顏色而起卦…….

數只數起卦則是根據先天八卦數位所對應的卦如下:“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一只禽類為乾卦,兩只為兌卦,三只為離卦,四只為震卦……..十一只為乾卦,十二只為兌卦…….無論是數位是多少都以尾數去對應卦,按照尾數數位為準,其它以此類推。

看其方位起卦,如果禽類在南方,則起卦離卦,北方則起卦坎卦,西北方位則起卦乾卦…….

聽其聲音起卦,如果禽類叫了一聲則起卦乾卦,兩聲則起卦兌卦…….

看其顏色起卦,如果禽類羽毛為黑色則起卦坎卦,白色起卦為兌卦,紅色起卦離卦…….

察其名義斷吉兇,比如是烏鴉則代表不吉,喜鵲則代表喜慶,鳳凰、仙鶴則代表吉慶如意,貓頭鷹則代表兇險,公雞則代表名譽……根據禽類出現的種類和名字來判斷吉兇。

分辨聲音類別斷吉兇,比如禽類叫聲喧嘩嘈雜,預示著有口舌是非之爭;禽類叫聲好似哭泣嗚咽,預示著會有憂愁的事情;禽類叫聲嘹亮清越,預示著會有吉慶喜事發生……禽類叫聲的類別來判斷吉兇。

文:張鑫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