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格局有多大,看這三點就知道了!

    字型: 

當說到很多命運的話題時,我們也常會提到“格局”一詞,因為格局決定了人生的高度和寬度,但很多人并不能理解“格局”的真正含義。

的確,我們很難用一個詞或者幾句話去定義真正意義上的格局,但一個人的格局大小卻是可以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里體現出來的。

1、看TA是否喜歡抱怨

一個在生活中喜歡沒事抱怨這抱怨那的人,格局往往不大。

有一個遠方表妹,每次和我們碰面必聊的事情就是吐槽她身邊的人和事,親戚朋友、老板同事沒有一個能夠“幸免”。朋友又買了個LV的新包,我怎么就沒有個有錢的爹;我那個同事真的是豬隊友,每次只知道給我找麻煩;現在做個公交車都被要求讓座,出個門也太難了;……

剛開始聽她說這些的時候,大家還會跟著附和幾句,慢慢的聽多了,附和就演變成了反感,再后來大家的聚會活動也很少叫她了。

相信大家身邊像“表妹”一樣的人一定大有人在,遇到事就覺得委屈,然后擺出一副全世界都虧欠她的樣子。這樣永遠活在自我的小世界里,是很難成就一番大事的。因為格局大的人都會知人、知事、也知世,懂得“與其開口抱怨,不如自我改變”的道理。

正所謂:“閑談莫論人非,靜坐常思己過。”當你學會不再抱怨,而是以樂觀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一切時,你的人生必然會進入新的維度。

2、看是否會計較得失

凡事都愛計較,這樣的人格局注定也大不了。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A和B一起合伙開了一家火鍋店,店里剛開始的時候生意不錯,但卻因為一個分賬的問題發生了分歧,最后導致了關店。A覺得B巡店的次數比自己少,所以之前說好的五五分成不能實行,自己理應要比B拿到多一些的“管理費用”。可是,A卻忽略了B在員工培訓和菜品采購上花費的時間和精力。任憑B怎么解釋,A都聽不進去,而且完全沒有商量的余地。

之后的結果就是,B不得不選擇了退股單干,而A因為不善管理導致了虧損關店。重起爐灶后的B積累了更多的經驗后,把自己的店鋪打理得風生水起。如果不是因為A的僅僅計較和不懂得退讓,其實是可以實現雙贏的。

金星曾經說過:你越包容,你的生活越好過,你越計較,你的空間越小。反觀現實,有的人因為釋懷置身云上,有的人因為計較身處泥潭,這便是差別。

3、看能否有勇氣承擔

有擔當的人,往往更容易被委以重任。

同樣一件事情,同樣一個機會,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結果,這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取決于擔當的品格。但機遇與挑戰來臨時,有的人會說:“我看行我想試試看”;有的人會說:“萬一辦不成怎么辦?”還有的人會說:“要是出了問題誰負責?”這種不同的內心活動將會直接影響到執行力,也會改變事情的結局。

敢于承擔的人,會把任何挑戰和難題都變成機會;而遇事就溜之大吉的人,則只會把機會拱手讓給他人。敢于承擔不僅僅是只承擔責任,還意味著承擔失敗、挫折,以及批評、指責的勇氣。

我們經常能看到一些讓人痛心疾首的新聞:某某學生因不堪學習壓力跳樓自殺;某某明星因輿論壓力而重度抑郁;26歲女孩跳河輕生,哭訴生活不易……

想要活成生活的強者,需要有敢于承擔的風度,勇于接受“輸”,才能“贏”得漂亮!不怕事,敢承擔,這樣的人終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心有大格局,人生就有無限可能性!

人生在世,唯有把心放寬,把事看遠,把格局做大,好運才會更容易靠近你,你的世界也會跟著變好。

文: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