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豐“燈”,福祿臨門!宮燈里的奧秘你知道嗎?

    字型: 

國人對于依稀夜色,可謂情有獨鐘。明代文人有詩言:“春光濃似酒,花故醉人。夜色澄如水,月來洗俗。”夜闌人靜,身有余閑。一盞青燈,方可許此佳境。

中秋、元宵、上元節以及春節等中國傳統佳節,都離不開——燈。每逢節日,千家萬戶張燈結彩,可謂是“燈市千光照,花焰萬只開”。

“常有絳紗萬數,輝羅耀烈空中,九里十三街中,珠翠填咽,邈若仙境”,《太平廣記》中所述的宮燈盛景,令人神往。這些頗具宮廷色彩的燈又稱宮燈或者宮廷花燈,過去也確實多為宮廷所用。它以雍容華貴、充滿宮廷氣派而聞名于世。

宮燈源于東漢初,劉秀統一天下后,“宮燈”便成為洛陽宮廷最為耀眼的一景。至隋煬帝篡位,在江都建成著名的“揚州十宮”,宮燈更是爭奇斗艷。如今,宮燈,已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符號,或者說,一個民族的美夢。

相傳,東漢光武帝劉秀建都洛陽、統一天下后,為了慶賀這一功業,在宮廷里張燈結彩、大擺宴席,盞盞宮燈,各呈艷姿。后來,宮燈的制作技術傳入民間。“宮燈”之名,由此而生。

隋煬帝大業元年正月十五,在洛陽陳設百戲,遍布宮燈,飲宴暢游,全城張燈結彩、半月不息。 隋唐之后,每逢元宵節,家家寶燈高掛,處處明燈璀璨、人人提燈漫游,盞盞爭奇斗艷。 這種風俗,傳至全國,波及海外。

作為我國特有的工藝品,宮燈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直到今天在一些豪華殿堂及住宅里仍能發現造型各異的宮燈。

我國歷史長河中有個「中華第一燈」,說的是西漢長信宮燈。長信宮燈設計十分巧妙,宮女一手執燈,另一手袖在擋風,實為虹管,用以吸收油煙,既防止了空氣污染,又有審美價值。此宮燈因曾放置于竇太后的長信宮內而得名。

此外,宮燈也并非隨意造制,其制作技藝、造型、作畫都是非常有講究的。傳統的宮燈多燃蠟照明,為防風,用水膠刷過的紗布當罩,上面繪制各式各樣圖案,各含不同寓意,各有不同功用,多為龍鳳呈祥、福壽延年、吉祥如意等。

宮燈種類很多,有一團和氣燈、哈哈二仙燈、三陽開泰燈、四季平安燈、五子奪魁燈、六國鳳祥燈、七才子路燈、八仙過海燈、九子登科燈、十面埋伏燈等。人們通過這些不同內容的燈籠,寄托心中的愿望。

如家庭和睦多掛"一團和氣燈",家人出門在外的就掛一盞"四季平安燈",家里有學生的可以掛"九子登科燈"等等。

如今,照明早已不是宮燈的首要意義,主要是作為節慶烘托氣氛的裝飾。夜間不同樣式的宮燈通過與其他景觀的組合,形成了良好的觀景效果,結合了現代與歷史、藝術與文化的宮燈在每一個夜晚溫暖著夜色中的人。

圖文源自: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